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鉛色水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鉛色水鶇
Plumbeous Redstart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flickr
a-giau拍攝

基本資料

學名     Phoenicurus fuliginosus

目/科/屬  雀形/鶲/水鴝

遷徏狀態   留鳥

普遍性    普遍

體長/體重  12-13cm/13-23g

別名:鉛色水鴝,雌雄相異。虹膜深褐色。嘴黑色。腳褐色。

  • 臺灣特有亞種affinis:
  1. 雄鳥:全身大致深鉛灰色,翼及尾羽黑褐,尾上、下覆羽栗紅色。
  2. 雌鳥體上鉛灰,翼及尾羽黑褐,尾上、下覆羽白色。體下淡鉛灰色,有不明顯淡色點斑。較年輕鳥,翼有白點斑狀翼帶。
  3. 亞成鳥:整體偏褐色,密佈白斑。

棲地&習性

低、中海拔山區溪流或湖泊水庫邊。

單獨或成對活動,領域性強。沿溪流邊疾行或作短距離貼水面飛行。常立於岩石突出處,尾巴不停張合及上下擺動,宣示領域。

主食昆蟲,尤其是蠅及其幼蟲,偶爾吃果實和種子。

繁殖

阿富汗的3月-6月,巴基斯坦的5月-8月,克什米爾的4月-8月,尼泊爾的2月-6月和中國的4月-7月[1]

保育

不受全球威脅。常見於巴基斯坦北部和印度;在中國相當普遍;在東南亞很少見。在尼泊爾的主要河流上。

鳴聲

雌鳥尖銳刺耳發出「吱吱」聲,雄鳥鳴唱為一連串尖銳婉轉旋律「滋-滋滋-」聲。

分佈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鉛色水鶇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 公鳥理羽 male manages the feather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鉛色水鶇(鉛色水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