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錢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錢龜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金錢龜

界:動物界

龜鱉目

澤龜科

閉殼龜屬爬行動物

金錢龜 ,為龜鱉目澤龜科閉殼龜屬爬行動物。 [1]

簡介

金錢龜:別名紅邊龜_紅肚龜_斷板龜_三線閉殼龜,為龜鱉目、澤龜科、閉殼龜屬爬行動物,原產於亞洲東南部,中國(廣東、廣西、海南、福建、香港)、越南、老撾等國家。用肺呼吸,水陸兩棲生活。多生活在山區和丘陵地帶的峽谷、小溪、河叉、湖泊中,有時也爬到潮濕的山澗、草叢及稻田內活動。我國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若飼養,必須到當地水產行政部門(如水產局)辦理「馴養繁殖水生野生動物許可證」或與大型養龜場聯營,否則屬非法經營。

是珍貴的動物資源,渾身都是寶。在藥用、觀賞、工藝製作、食用以及現代科學研究等方面都有着重要價值。市場的需求量在不斷增加,但自然界,繁殖數量低,加上人們的狂捕濫殺,群數量日益下降,在野外已難覓其蹤。

科目分類:澤龜 生存環境:濕地 顏色分類:黃色_棕色 居住環境:兩棲 最大體型:25cm

性情分類:溫和 壽命年限:40年 適宜溫度:26℃±4℃ 食物飼料:肉食

金錢龜形態特徵

全長18-25cm。頭較細長,頭頂部光滑無鱗,吻鈍,上喙略勾曲,喉部、頸部呈淺橘紅色,頭兩側眼後具棱形褐斑塊。頭背部蠟黃色,背甲紅棕色,有3條黑色縱紋,似「川」字且中央的條紋較長(幼體無),背甲前後緣光滑不呈鋸齒狀。腹甲黑色,邊緣為黃色,背、腹甲間、胸、腹盾間均靠韌帶相連,龜殼可完全閉合。腋窩、四肢、尾部的皮膚呈橘紅色。指、趾間具蹼,尾短而尖細。

金錢龜生活習性

性情溫和,不咬人,同類很少互相攻擊,遇敵害僅有躲避能力而無反擊能力。屬變溫動物,其活動直接受外界溫度的影響。晴朗天氣喜在陸地上曬太陽,而天氣炎熱時則大部分藏於暗處,有群居、穴居習性。

金錢龜飼養方法

適溫23-32℃,致死高溫45℃,致死低溫4℃。23-28℃時,活動頻繁,在水溫29-31℃時最活躍,食慾最旺盛,生長最快。當氣溫高於36℃或低於16℃時,其活動量及攝食量明顯減少,飽食後則潛入水中或隱藏在窩內作短時夏眠。氣溫低時,其活動多在中午進行。溫度下降至10-15℃時,閉殼龜進入冬眠。食性雜,野外覓食各種水生動物如魚蝦等,也採食少量野菜、野果,喜歡採食蚯蚓、蜂蛹及動物內臟等。人工養殖,以肉食為主,也可用蛋白含量在40%左右的全價配合餌料投餵。

金錢龜雌雄分辨

性成熟的雌性個體的泄殖孔內緣僅到達背殼後緣,尾較粗短。雄性個體的泄殖孔內緣超出背殼後緣,尾較細長。

金錢龜繁殖方式

龜類性成熟年齡因性別不同而有差異。野生三線閉殼龜雌龜的性成熟年齡為6-7齡,體重1.25-1.50kg。雄龜的性成熟年齡為4-5齡,體重0.70-1.00kg。在人工養殖環境中,雌龜的性成熟年齡為7齡,雄龜為4-5齡。 卵生。

參考來源

  1. 金錢龜,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