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融資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融資本》,全名《金融資本——對資本主義發展最新階段的研究》。經濟學理論著作。魯·希法亭著。1910年出版。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1個序言、5篇正文共25章組成。以馬克思主義學說為出發點,主要分析了資本主義新階段的特點,抨擊了金融資本的統治及其後果。序言敘述了寫作目的、寫作思路、全書的結構、寫作的過程,以及對政治經濟學的一般看法。第1篇,貨幣與信用。論述了作者的貨幣理論,以及由此出發的對信用制度的觀點。認為這是分析金融資本的理論基礎。第2篇,資本的動員,虛擬資本。研究了股份公司和證券交易所的一系列問題,從流通領域分析了金融資本形成的過程。第3篇,金融資本和對自由競爭的限制。分析了壟斷的發展和金融資本的形成。第4篇,金融資本和危機。研究了經濟危機的一般理論和壟斷組織所帶來的影響。第5篇,金融資本的經濟政策。研究金融資本「對資產階級社會主要階級的政策的影響」。

本書的理論曾得到廣泛傳播,在社會上、在社會主義運動中都有很大影響。整個第二國際時代,幾乎所有的社會主義的理論家研究帝國主義和金融資本的理論,都是從本書出發的。列寧非常重視本書,並充分肯定其意義和價值,而且在《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和《關於帝國主義的筆記》兩部著作中,曾數十次提到和引用本書的思想觀點和材料。

作者簡介

魯道夫·希法亭(Rudolf Hilferding 1877—1941),奧地利社會民主黨、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第二國際的領導者,奧地利馬克思主義代表人物之一,經濟學家。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金融資本 相關視頻

倪雲華:商業模式創新方法—金融資本如何與商業模式結合
洪榕:高層最新定調,金融資本市場變革未來可期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