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花茶

: 植物界

: 雙子葉植物綱

: 側膜胎座目

: 山茶科

: 被子植物門

: 山茶屬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別稱: 黃色山茶

分布區域: 廣西東南,西北,西南

金花茶屬于山茶科、山茶屬,與茶、山茶、南山茶、油茶、茶梅等為孿生姐妹,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金花茶的花金黃色,耀眼奪目,仿佛塗着一層蠟,晶瑩而油潤,似有半透明之感。金花茶單生於葉腋,花開時,有杯狀的、壺狀的或碗狀的,嬌艷多姿,秀麗雅致。金花茶有多個品種,主要的有28種,以及多個變種,有防城港普通種金花茶、毛瓣金花茶、 薄瓣金花茶、小瓣金花茶等。以前,人們沒有見到過花色金黃的種類。1960年,中國科學工作者在廣西防城一帶發現了一種金黃色的山茶花,被命名為金花茶。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金茶花花語:美德、可愛、謙遜、理想的愛。

發現時間

金花茶由中國植物學家左景烈於1933年7月29日在廣西防城縣大菉鄉阿泄隘第一次發現,1948年被我國植物學家戚經文正式命名為「Camellia nitidissima C.W.Chi」。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1960年,黃色的山茶花終於再次在廣西防城的山野發現,經過北京權威部門及植物學家胡先驌的鑑定,確認為植物新種,並命名為「金花茶」。[1]

歷史傳說

相傳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王母娘娘派茶仙陸羽到廣西十萬大山的白石牙種茶,但是一次又一次中下的茶籽不翼而飛。為此,陸羽經多次探查方才知道是一條周身黃金綠綠的金花蛇在造孽,它把陸羽種下的一顆顆茶籽摳出來,吞入肚中作填腹物。陸羽見狀,十分惱怒,揮起王母娘娘賜賞他的驅雲鞭向金花蛇抽去。猝不及防的金花蛇,被神鞭中了身上七寸,痛得騰空打滾,強烈掙扎着向西南方向艱難爬去,由於疼痛加劇,落到廣西寧明、龍州、上思的交界處,十萬大山南麓的密林里,一命嗚唿。金花蛇死後,茶籽在金花蛇腹里孕育了一段時間便發芽,撐破了腐爛的蛇體。把唿雨鞭一揮,一場大雨把金花蛇腹中的茶芽沖在土地上,生根,成長,一顆顆異樣的茶樹幾度春秋後,茶樹繁衍成了一片片綠油油的茶林。也許是出於金花蛇燦燦的顏色遺傳基因的影響,茶仙陸羽親手所植,附着山巒下谷的泉水所灌淋。茶樹開的茶花十分奇特,碩大無比,金黃奪目。王母娘娘給它取名字——金花茶。[2]

形態特徵

金花茶
原圖鏈接

金茶花為灌木,高2-3米,嫩枝無毛。葉革質,長圓形或披針形,長11-16厘米,寬2.5-4.5厘米。先端尾狀漸尖,基部楔形,上面深綠色,下面淺綠色,邊緣有細鋸齒。花呈黃色,花柄長7-10毫米;苞片5片,散生,闊卵形,長2-3毫米,寬3-5毫米;萼片5片,呈卵圓形至圓形,長4-8毫米,寬7-8毫米;花瓣8-12片,近圓形,長1.5-3厘米,寬1.2-2厘米,邊緣有睫毛。蒴果扁三角球形,長3.5厘米,寬4.5厘米;果柄長1厘米,有宿存苞片及萼片;種子6-8粒,長約2厘米。花期在11-12月。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2—6m,樹皮淡黃色,平滑。葉互生,寬披針形至長橢圓形。花單生葉腋或近頂生,花金黃色,花瓣肉質,具蠟質光澤,開放時呈杯狀、壺狀或碗狀,徑3—6cm;花瓣9—11枚,闊卵形至倒卵形或矩圓形,肉質,具蠟質光澤;花期11月至翌年3月。蒴果三角狀扁球形,內藏6-8粒種子,種皮黑褐色,黃綠色或紫褐色;果期10-12月。[3]

分布區域

金花茶是一種古老的植物,極為罕見,分布極其狹窄,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僅分布於我國廣西防城港市十萬大山的蘭山支脈一帶,生長於海拔700米以下,以海拔200-500米之間的範圍較常見,垂直分布的下限為海拔20米左右。如金花茶在防城縣大王江附近的濱海丘陵台地仍有分布。垂直分布的上限可達海拔890米,如寧明縣那陶大山仍可見到個別小瓣金花茶,數量極少,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貴植物。與銀杉、桫欏、珙桐等珍貴「植物活化石」齊名,是我國八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之一,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Ⅱ中的植物種,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植物界大熊貓」、「茶族皇后」。

功效作用

金花茶
原圖鏈接
金花茶
原圖鏈接

金花茶屬無毒級、含有400多種營養物質、無毒副作用。富含茶多糖、茶多酚、總皂甙、總黃酮、茶色素、咖啡因、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脂肪酸、B-胡蘿蔔素等多種天然營養成份;金花茶含有茶氨酸、蘇氨酸等幾十種氨基酸,以及富含有多種對人體具有重要保健作用的天然有機鍺(Ge)、硒(Se)、鉬(Mo)、鋅(Zn)、釩(V)等微量元素,和鉀(K)、鈣(Ca)、鎂(Mg)等宏量元素。

金花茶可以活化胰島細胞,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加速血糖的分解和代謝。在某種程度上,有效的阻止了內源性血糖的來源。也有效的促進了細胞吸收血糖的能力。降低了人體的血糖的含量。金花茶含有多種營養保健元素,可以有效的促使我們的血液呈弱鹼性,從而激活免疫系統的淋巴細胞,提高和加強人體的免疫力

金花茶具有明顯的降血糖和尿糖作用,能有效的改善糖尿病「三高」症狀。金花茶在有效降低血糖、血壓的同時,可有效降低血脂,改善因高血壓而引起的各種不適應症狀,降低血清中膽固醇和B-脂蛋白,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強免疫力、調節血流量,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抗菌消炎、清熱解毒、通便利尿去濕,增進肝臟代謝、防癌抑制腫瘤生長等。

金花茶對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對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有獨特神奇的功效,起協同平衡調節作用。[4]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金花茶的發現填補了茶科家族沒有金黃色花朵的空白。其蠟質的綠葉晶瑩光潔,瓣呈透明,堅挺亮滑,一塵不染;花蕾渾圓,流金溢彩;花瓣重疊重密,鮮麗俏艷,點綴於玉葉瓊枝間,風姿綽約,金瓣玉蕊,美艷怡人,賞心悅目,其觀賞價值無與倫比。

經濟價值  金花茶經濟價值極具高昂。其一,花卉欣賞身價高。高1~1.5米,造型較好的金花茶盆景價格為8000元;高2米左右,價格為2.6萬元至數萬元不等;日本曾以2.5萬美元一株欲購中國金花茶。其二,金花茶的附加值極高。通過產業化深加工生產的產品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和青睞,價格穩定上升,特別是花茶價格可觀,趨供不應求之勢。

科研價值 金花茶具有特殊的色澤遺傳基因DNA,其繁衍很難被複製。採用高新技術解決快速繁殖金花茶多種優良種苗成活基因,攻克其成活甚低的疑難問題;突破金花茶生長慢產量低的關鍵技術,大幅度提高規模化種植金花茶的產量;精深開發金花茶新一代世界一流的醫藥保健產品,造福人類的健康,都極具重要的科研價值。[5]

植物文化

金花茶
原圖鏈接

防城區是中國金花茶的最先發現地及分布中心,匯集了自然界現有金花茶32種7個變種的23種和5個變種。中國唯一以保護植物名稱命名的金花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坐落在防城區。世界金花茶物種最齊全、數量最多的金花茶物種基因庫建在該保護區(保護區於1994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總面積9195.1公頃,其中核心區729.4公頃、緩衝區4139.5公頃)。2002年,金花茶防城港市確定為市花。2009年12月,防城區被中國經濟林協會命名為了「中國金花茶之鄉」。2011年11月,金花茶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自2009年成功舉辦首屆金花茶節以來,金花茶節成為了防城港市主打的四大文化節慶品牌之一。金花茶產業也得到了迅速發展,湧現出桂人堂金花茶、中港高科國寶金花茶、百喜金花茶等一批龍頭企業,金花茶系列產品分獲廣西名牌產品、廣西着名商標,產品暢銷國內外市場,年產值超過12億元。[6]

栽培方法

金花茶喜溫暖濕潤氣候,喜歡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苗期喜蔭蔽,進入花期後,頗喜透射陽光。對土壤要求不嚴,微酸性至中性均土壤中可生長。耐瘠薄,也喜肥。耐澇力強。不耐強光直射,較耐陰,在強光下葉片枯死。生長於海拔700米以下,以海拔200-500米之間的範圍較常見,垂直分布的下限為海拔20米左右。金花茶主要分布區在平均氣溫21~23℃,1月平均氣溫12.1~14.4℃,極端最低氣溫0℃左右,7月平均氣溫27~23℃,極端最高溫40℃。年降水量1130~1700mm,乾濕季節較明顯,旱季長達半年,林區內空氣濕潤,年均相對濕度80%左右。耐蔭生,為北熱帶季雨林、溝谷雨林的下層組成樹種。幼齡樹需在庇陰條件下生長,成齡樹在稀疏遮蔭下生長較好,喜生於溝谷蔭遮的喬木林下或灌木叢中的濕度大、光照少的環境,在向陽山坡生長不良。耐濕熱,忌乾燥和烈日直射。

金花茶適生土壤為赤紅壤、磚紅壤的酸性土鈣質石灰土,要求pH值4.5~6.5,土層深厚,質地黏重至疏鬆,土壤有機質及含水量高,結構良好。深根性樹種,主根發達,側根鬚根很少,萌芽能力強,可萌芽更新。幼苗期春、夏、秋三季都抽梢長葉,壯齡樹每年發新梢2次,嫩葉紫紅色。7~8月現蕾,花期11月至次年4月,盛花期在1~2月,每朵花開放約10d,10~12月果熟。在自然條件下,只要溫度和濕度適宜,種子落地後,較易發芽。

金花茶常用播種嫁接、扦插法繁殖。栽培土壤宜透氣,不積水。苗期須設置蔭棚,長江流域以北地區宜盆栽,冬季須移入溫室。金花茶植物為喜暖熱植物,屬具熱帶性樹種,對熱量要求較高,但種間與不同生育階段表現有一定差異。引種到中亞熱帶氣候乃能正常生長發育。

金花茶主要病害有炭疽病、赤葉枯病、煙煤病等,主要蟲害有蚜蟲、介殼蟲等。[7]

相關視頻

金花茶含五百餘種有益物質,有很高食用藥用價值,不愧為茶族皇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