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牌冰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牌冰人

《金牌冰人》(Better Halves),又名《金牌媒婆》,是香港無線電視製作的古裝愛情劇,共20集。由梅小青監製,馬浚偉、張可頤、陳豪、蓋鳴暉等領銜主演。劇集以唐代作背景,講述了古代冰人(媒人)的故事。 長安鼎鼎大名的林家重金招婿,各方媒人莫不垂涎。為人無賴但重情,自號「金鵲橋」的全家福與同在私媒界中享負盛名的「金葵扇」連百合初次交鋒,出身世家的楊州神捕高斐是兩人的爭奪對象。雙方各不相讓,官媒令狐喜因而有機可乘,然而斐心中另有所屬。

簡介

據晉書記載,令狐老人夢見自己走在冰湖之上,忽聞冰裂之聲,竟見冰下有人,赫然驚醒。有解夢人解說「冰上為陽、冰下為陰」,男女配婚之事為「陰陽」;解夢人更預言令孤策將為他人作媒說親,而冰破之時,便是成功之日,自此擔當媒妁之人,是為「冰人」也。歷朝君主為求繁衍人口,將「冰人」納入官別之內,統籌全國婚配,故此「冰人」一業除有私媒外,更有官媒的出現。及至唐代,此制更趨成熟,更在唐高宗永徽三年,撰寫了《唐律疏議》,成為最早的封建婚姻法典。

劇集評價

本劇圍繞着媒婆展開,以媒人為主角,把一個個愛情故事穿插其中,劇中還介紹了一些婚嫁風俗,雖然有些已經過時了,但還是能讓人增長見識(騰訊網評)。《金牌冰人》首先贏在新穎的取材。雖然熒幕上各類電視劇很多,但是以專業媒人的故事為主題的電視劇還是比較少見。其次,輕鬆幽默的故事情節也是吸引觀眾的一大法寶。每一個故事簡短但是吸引人,媒人撮合每一對姻緣的方法各有不同,沒有雷同的感覺。觀眾看得時候很輕鬆,間或有情節的跌宕起伏,但馬上峰迴路轉,讓人心情愉悅起來,所以看這部戲不累,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並不多,反倒是適度的智謀讓人欣賞(華商報評)。

幕後花絮

三位號稱天下第一媒的冰人,走遍江湖以撮合天下有情人,最後終獲冊封為「金牌冰人」。長安鼎鼎大名的林家重金招婿,各方媒人莫不垂涎。為人無賴但重情,自號「金鵲橋」的全家福與同在私媒界中享負盛名的「金葵扇」連百合初次交鋒,出身世家的楊州神捕高斐是兩人的爭奪對象。雙方各不相讓,官媒令狐喜因而有機可乘。[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