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燈寺石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燈寺石窟

中文名稱;金燈寺石窟

地理位置;山西長治平順縣玉峽關鄉背泉村

占地面積;125平方米

美稱;中國石窟造像尾聲中的巔峰之作

建立時期;明朝

金燈寺石窟,坐落在山西長治平順縣玉峽關鄉背泉村東,太行山/林慮山巔海拔1700米處一天然石崖里。北依陡崖,南臨深谷,建築面積516平方米。寺創建於北周。現存34間殿堂構成的東西七進院。前道後佛。就崖開鑿石窟25個,依崖雕造石佛萬餘尊,其中18個石窟尚存有佛像200多尊。金燈寺石窟中的佛、菩薩、金剛、天王、羅漢以及佛教故事中的人物造像,形體秀美,裝飾富麗,承唐、宋圓潤風格之遺風,獨具明代俊俏嫻靜的特色,具有極高的文物藝術價值。金燈寺石窟群,規模宏大,雕造精美,是中國石窟造像尾聲中的巔峰之作。

簡介

金燈寺石窟(第六批國保)

原名寶岩寺。石窟開鑿于山巔自然形成的石凹內。開鑿年代從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起,至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止,歷時60餘年。石窟和建築坐北朝南,依崖布列,現存七進院,洞窟14個,佛龕37個,摩崖造像500餘尊。木構建築有延壽殿、關公殿、丈八佛殿等34間,寺內保存歷代碑、碣20餘通。[1]

金燈寺石窟在山西平順縣城東北65公里與河南林縣交界的林慮山巔。四外群山起伏,山坡樹稀草薄。全年有三個季節在雲霧之中,初名寶岩寺,後因螢光夜飛入寺,改稱今名。北依陡崖,南臨深谷,平面東西構成長條五進院落,建築有關帝廟,鐘鼓樓,聚仙樓等,最後有大佛殿三間。山腰北崖鑿有大小十四個洞窟,其中最大的稱水陸殿。又名水羅殿,面積約125平方米,上置平頂,下面池沼晶瑩,泉水從西北石隙中湧出,清澈見底。沼上鑿有田字石堤橋,遊人可沿橋觀賞。摩崖上雕有規格大小相等的千佛。窟的外檐就山崖鑿作,建成殿堂,中心辟門,方形檐柱上橫施"額枋"

布局錯落有致,雕刻十分優美。寺內有明代石碑多通,說明石窟是明嘉靖,隆慶萬曆年間先後開鑿。明間扇面牆前後均有高出水面約50厘米的長方形佛台,正面並坐三佛像,背面倒坐三大士像。後面佛台上亦並坐三佛。前槽為八角形金柱,寶裝蓮瓣柱礎。窟頂有精美的佛龕和主形藻井,藻井四周雕造佛像。四壁浮雕水陸畫,上部周圍亦雕佛、菩薩、羅漢等像,儀態靈活多樣。第五進院中第十二窟規模較小,浮雕文殊菩薩故事。其餘洞窟鑿彌勒、伽藍、千佛、觀音、羅漢、太山神等,神態各異,別具風格。

建築

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平順背泉村東4千米隆慮山腰,一進七院,始鑿於北周(557--581年),明正德、嘉靖、隆慶、萬曆年間(1506--1620年)擴建,共有大小石窟17個,雕像281尊,浮雕像1200餘尊。 雕像高3.1--0.3米,浮雕像高20--15厘米。最大洞窟為水陸殿,面積約125平方米,窟內地面鑿為池沼,水清見底,不盈不涸,沼上架"田"字石橋,佛台和藻井四周立雕石佛30餘尊,浮雕壁畫79幅。寺院內有關帝殿、鐘鼓樓、丈八佛殿、延壽殿、聚仙樓等木構建築20餘間,明、清碑碣40餘通。寺外有千佛塔等石塔46座。[2]

金燈寺建築群,現存殿堂多具明清時期的建築風格。由於北依陡崖,南臨深谷,為山勢所限,建成由東而西七個院落,各院均有殿堂,自成一體,主要建築有山門、鐘鼓樓、大佛殿、關帝殿、聚仙樓、地藏閣等,歷代屢遭兵變之毀,現存殿宇30餘間。由於該寺院地處僻壤,交通不便,並受當時生產力發展水平限制,建築比較簡陋,甚至可以說是粗糙。它的建築材料多就地採掘,安裝也不十分規範,同那些雕樑畫棟,巧奪天工的建築相比,它更顯幾分古老與凝重。金燈寺建築突出了石窟的開鑿,現存大小25個洞窟,依山開鑿,多為南向,明嘉靖、萬曆年間開鑿數量較多。窟之外沿就山崖鑿作,建成的殿堂中心辟門,方形檐柱上橫施額枋。金燈寺石窟被譽為中國石窟藝術的尾聲。寺內殿堂石窟、摩崖造像、碑碣、石塔應有盡有,為省文物保護單位。其中以水陸殿石窟規模最大,保存也最完好。

水陸殿

水陸殿又稱水羅殿,明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鑿造,坐北向南,外檐雕鑿方形檐柱,中辟長方形窟門。殿前立有幾通石碑,因字跡風化,難以辨認。拾級而上進入洞窟,可以看出它的面積約有20餘平方米,上置平頂天花,雕方形藻井,下為清瑩的池水,殿內何來水的源頭。原來是清澈的泉水常年從西北角石隙中湧出匯集而成。池上鑿有田字形石橋,連接左右壁、窟門及扇面牆前後約50厘米寬的台階,我們可以沿着這座石橋到殿內各處參觀。您看,正中間為高出水面約60厘米的長方形佛台,佛台中央有扇面牆,三尊高約3米的佛像結跏趺座(盤腿打坐)於蓮花寶座上,佛體勻稱,神態慈祥,背面倒座三大士像,扇面牆後亦並坐三佛,由於布局靈活,使殿內佛像多而不亂。前槽為八角形金柱兩根,柱身正面雕龍形圖案,其它幾面雕花卉。左右壁上部各有佛龕9個,內雕十八羅漢,造型各異,形神兼備。左、右、後三壁下部有90幅浮雕壁畫,一改粗糙簡陋之習,頗為美觀齊整,刻畫了一個個生動形象的佛教人物,講述了一個個優美動聽的佛教故事,好似一本精美的立體連環畫。靜心瀏覽一番,感受一下佛教的博大精深。

走出水陸殿,注意殿外懸崖上如蜂窩般密布的摩崖造像和小型石窟,上面雕刻有彌勒佛、一佛二菩薩、送子觀音等,可謂琳琅滿目。為了方便觀賞,摩崖造像是指在崖壁上鑿出一層淺淺的凹龕,在鑿龕的同時即在龕心鑿出佛像,以浮雕為主,也稱開龕造像。石窟造像則是在山崖上鑿出洞窟,再在洞窟內或塑或鑿佛像。

在金燈寺的其它幾個殿堂中還保存有泰山神關公像等或木雕或泥塑的眾多道教神像,道教不同於佛教,它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受古代鬼神崇拜的影響,道教成為多神教,道教的彼岸世界也因此而豐富多彩,熱鬧非凡。

最後到寺院背面百米處的塔林看一看,這裡的塔數量眾多,排列有序,方形、圓形、實心、空心,應有盡有。您一定注意到這座高約10米的千佛塔了吧?該塔建於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塔平面呈方形,基座下為拱券式空心塔室,南向辟石板門,塔身下部滿布浮雕佛像近千尊,上部為六角形塔檐,檐部平緩,翼角微翹,造型優美。相傳塔室內原保存有金燈寺創始人淨真禪師的包骨塑像一尊,後毀於戰亂。

相關傳說

相傳,玉皇大帝聽信讒言,將白鴿姐妹貶降人間。太上老君送給姐妹二人一對金燈賁簪,希望她們潛心修煉,早返天宮。姐妹二人選中了這一塊草木青翠的地方居住生活。一日,她們在寶岩寺燒香時,財主的兒子劉黑垂誕其美色,欲將二人搶回家中,被正在砍柴的窮小伙史曉紅救下。白鴿姐姐寺前作證,將妹妹許配給史郎,並把自己的金燈賁簪送給他,祝福他們夫妻恩愛,白頭偕老。斗轉星移,暑去寒來,夫妻二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誰知禍從天降,財主的兒子劉黑又找上門采,打死了他們的兒子,打昏廠史郎,並搶走了鴿妹。史郎養好傷後殺了劉黑並放火燒了劉宅,到寶岩寺落髮為僧。混亂中鴿妹逃回家中,只見姐姐送給史郎的金燈賁簪扔在地上,情知不好,只得去找白鴿姐姐。姐妹二人變成白鴿終日尋找並找到了史郎,但史郎已聽不出鴿妹的聲音。鴿妹每晚都要到寶岩寺看史郎誦經習武。一到晚上,一對白鴿身上潔白的羽毛,再加上--對閃閃發亮的金燈賁簪,將寶岩寺照得宛如白晝。寶岩寺也改稱為"金燈寺"。據說,凡是真心誠意、白頭到老的青年情侶在這裡過夜,都能看到該寺夜明如白晝的景象。當然,這只是一個傳說,大家千萬不能用這種方法來檢驗自己的愛情是否天長地久永不變。

相關視頻

金燈寺石窟開鑿歷經60多年,依山而建在1700米的峭壁上,至今懸空了1400多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