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山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山鎮位於南靖縣東北部,距縣城35千米。轄1個社區、19個行政村。319國道貫通全境。景點有鵝仙洞九鯉飛真廟。2017年,行政區域面積23423公頃,常住人口34017人。[1]

中文名: 金山鎮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福建省南靖縣

面 積: 23423 公頃

郵政區碼: 363000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34017人(2017年)

車牌代碼: 閩E

鄉鎮概況

金山鎮位於南靖縣東北部,轄有20個村(居)委會,3.6萬人。這片充滿靈性的土地,素有「餅乾城」、「汽車鎮」之稱,更孕育出聞名全國的萬利達電子有限公司。這裡交通便捷、通訊先進、文化發達,猶如鑲嵌在319國道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金山鎮位於南靖縣東北部,轄有19個村、1個居委會。祖籍金山的海外僑胞近萬人,其中台灣政要蕭萬長先生的祖籍地就在金山鎮霞涌村,兩村宗親血脈相連,一直以來保持着密切的聯繫與交往。這裡地靈人傑、物華天寶,集「農業重鎮、工業強鎮、旅遊名鎮、汽車大鎮」為一體,蘊藏着無限發展潛力和商機。金山鎮四季如春,年平均溫度21℃,年隆雨量1700mm,無霜期達到340天以上,發展高優農業得天獨厚,是全縣最大的生薑出口基地、反季節黃瓜生產基地、柑桔集散地、生豬養殖基地,是南靖縣現代農業示範基地。金山鎮工業發展迅猛,素有「餅乾城」、「汽車鎮」之稱,「敢闖、敢冒、敢拼」的金山人創辦了南靖縣第一家民營企業,更孕育出聞名全國的萬利達集團、港興集團、天倫集團等大規模的企業,全鎮已形成食品加工、造紙包裝、機械冶煉、水力發電等四大產業集群,是南靖縣民營工業強鎮。金山鎮旅遊資源豐富,擁有鵝仙洞和五雲岩兩個風景區,獨特的熱帶雨林景觀讓人留連忘返;傳奇的鵝仙祈夢令人神往;舒適的通坑溫泉洗卻旅途疲勞;富有歷史底蘊的「正月廿火把節」、「九月半鋪民俗節」等文化活動吸引着四方的遊客。金山鎮交通便捷,國道319線、廈蓉高速公路和龍廈鐵路穿境而過,境內公路四通八達,實現村村通水泥路。全鎮運輸行業異軍突起,擁有6家汽車運輸企業,3000多輛專業運輸車輛,貨運轉載全國各地。這個充滿靈性的閩南重鎮,已成為投資創業、旅遊觀光的熱土。便捷的交通運輸、完善的基礎設施、優良的投資環境、熱情的金山人民,歡迎廣大有識之士攜手共繪美麗藍圖。

基礎設施

近幾年來在鎮黨委、政府的重視下,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電力、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有了長足的進步。全鎮有水力發電站23個,裝機容量12500千瓦,開發率達89%;1992年在全縣率先開通了程控電話,現有程控電話4000多門,移動電話2500多部;319國道穿境而過,境內9座大橋橫跨兩岸,全鎮基本實現村村通柏油路、水泥路,近年來總投資800多萬元,造路40多公里,交通十分便捷,四通八達。運輸隊伍龐大,共有貨運車輛1000多部,大大促進產品流通。

產業發展

個私經濟是金山經濟發展的龍頭。其中叱咤全國電子行業的萬利達電子有限公司,全國最大的餅乾企業嘉華餅業有限公司都是從這裡發展壯大的。全鎮共有規模企業202家,年創產值13億元,形成了電子、水電、鑄鋼、餅業、造紙、石料開採、生豬養殖、農副產品加工等九大企業群體。擁有「萬利達」、「天倫」、「鵝仙」、「斯樂」等國家、省級著名品牌。經市政府批准建立的「金山個私經濟區」,總面積3500畝,內有農副產品加工區、貿易服務區、旅遊觀光區、食品加工區、冶煉工業區、花卉走廊區等六個功能小區和六大項26條最惠政策。

經濟發展

特色農業是金山經濟的重要支柱。全鎮有山地24.3萬畝,耕地4萬畝,木材蓄積量50.8萬立方米。擁有全省第一個反季節黃瓜生產基地,面積上萬畝,反季節黃瓜、白菜等蔬菜,銷往全國。聞名遐邇的金山生薑遠銷香港、台灣、日本等地。在「99中國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上,德輝食品廠生產的閩香牌姜系列產品榮獲金獎。鎮內1.2萬畝麻竹年可產筍1萬多噸,1.5萬畝蘆柑年產柑1.4萬多噸,金山蘆柑、金山印橙、金山焦柑已獲國家綠色食品商標認證。全鎮種植1.4萬畝香蕉、粉蕉,品質良好,暢銷全國。以養豬業為龍頭的養殖業蓬勃發展,全鎮養豬專業戶150多戶,年可出欄生豬4萬多頭。為加快現代農業建設步伐,鎮建立了5000畝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種植30多種國內外高優新品種,畝創利潤8000元以上,並輻射帶動全鎮建立10多個高優農業示範片,有力地推動全縣乃至全市的現代農業發展。2000年全鎮社會總產值15億元,其中農業總產值1.2億元,鄉鎮企業產值13億元,鎮預算內財政收入80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800元。經濟的發展促進了社會的繁榮和事業進步,全鎮教育設施完美,醫療條件出得到較大的改善,有線電視與縣併網,群眾文化生活十分豐富,社會治安良好,被評為全縣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單位。

旅遊資源

旅遊業是該鎮一項經濟新增長點。位於鎮東北部的鵝仙洞旅遊開發區是國家自然保護區,奇峰峻秀、松竹翠綠,有泰山之雄、黃山之美、武夷山之奇。登高遠眺,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鵝仙的美妙傳說吸引了海內外絡繹不絕的遊客,年遊客量近20萬人次,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