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國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國章
出生 1927年06月06日
國籍 中國
籍貫 浙江永康
民族
母校 浙江大學理學院藥學系
職業 藥理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金國章 [1]

  • 藥理學家 男,1927年6月生,浙江永康人。1952年畢業於浙江大學。200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
  • 任職於上海藥物研究所,長期從事神經藥理學的研究。研究員,本所學術委員會委員,還擔任中國藥理學會理事及神經藥理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神經科學學會神經藥理專業委員會主任,上海市藥理學及毒理學會常務理事,中國藥理學報編委,生理學報編委等職務。
  • 早期從事科學整理中藥延胡索(Corydalis)的中樞神經藥理作用(1956-1965),證實四氫巴馬汀(dl—tetrahydropalmatine, dl—THP)是它的主要有效成分,具有鎮痛、鎮靜安定和催眠作用,l—THP是有效的旋光異構體;並發現千金藤屬植物(Stephania)中含有豐富的l—THP,可供臨床應用。此項成果獲國家新產品獎(1964,二等),收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1977-1995各版本),成為《藥理學》教材內容(1956-1997各版本)。80-90年代又闡明l—THP的鎮痛作用主要是阻滯腦內DA受體功能,抑制痛覺的傳入和痛反應。在80-90年代開創我國天然產物四氫原小檗鹼同類物(THPB)與腦內DA神經藥理作用關係的科研領域,系統闡述THPB的構效關係,在國際上首次報道在天然產物中的DA受體阻滯劑,並且首次發現具有D2阻滯-D1激動雙重作用的藥物左旋千金藤啶鹼(l—stepholidine, l—SPD),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1989,二等)和國家自然科學獎(1991,三等)。近年來發展THPB與神經生物學的關係研究。闡明雙羥基—THPB系D1激動-D2阻滯的不同DA受體亞型的雙重作用機理,獲得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1998,二等)。並發現THPB有抗自由基氧化、保護神經元和誘導整體動物出現TH的神經元等有學術價值和神經生物學意義的新現象。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系統研究中藥延胡索的藥理作用,證實左旋四氫巴馬丁(l-THP,或羅通定)是其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多巴胺(DA)受體阻滯劑證實l-THP有鎮痛作用外,還發現它具有安定作用。該藥已載入國家藥典,並收入《藥理學》教課書沿用至今,為中藥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的範例。以l-THP的安定作用為源頭,開拓了四氫原小檗鹼同類物(THPBs)作用於DA受體的研究領域發現左旋千金藤啶鹼(l-SPD)具有D1激動D2阻滯雙重作用。這是一種新型的藥理作用,恰與當前精神分裂症病因新論點(即大腦皮層前額葉D1受體功能低下,而皮層下結構D2受體功能亢進)相吻合,是第一個雙重作用的安定劑,為抗精神病藥物研究指出了發展的新方向。經分子藥理學研究,提出l-SPD與D1受體相互作用的拓撲圖,並證實雙羥基-THPBs是目前國際上獨有雙重作用特性的類型物,其中一個新化合物得到國家發明專利。

主要獎項

  • 1964年 獲國家新產品獎 二等 收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1977-1995各版本),
  • 1989年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 二等
  • 1991年 國家自然科學獎 三等
  • 1998年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 二等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