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絲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絲竹,別名黃金間碧玉竹、青絲金竹、大琴絲竹、掛綠竹、甜竹、金絲掛綠竹,竹枝杆挺拔,修長,有「梅蘭竹菊 」四君子之一,「梅松竹」歲寒三友之一等美稱。大型叢生竹,竹竿金黃色,節間帶有綠色條紋。

  • 中文學名:黃金間碧玉竹
  • 拉丁學名:Bambusa Vulgaris Var. striata
  • 別 稱:青絲金竹
  • 界:植物界
  • 學 科:生物
  • 領 域:生命科學

簡介

台南五妃廟、開元寺後院的金絲竹,素有「竹影婆娑」和「金絲竹韻」的美譽,極孚盛名。金絲竹以金黃竹竿間帶有深綠縱紋而獨具秀雅羨色。竹子纖細俊毓,剛柔兼濟,中空有節,古人盛讚它的高風亮節,美稱其為「全德君子」。台灣海拔1700米以下的山地,竹子比比皆是。而金絲竹尤以其婀娜輕盈的姿態,幽柔和諧的色澤,頗具觀賞價值。古人以「絲竹」作為樂器的代稱,而金絲竹是製造「竹韻」的主要材料,又稱之「七弦竹」。

形態特徵

竿稍疏離,高8~15m,直徑5~9cm,尾梢下彎,下部挺直或略呈「之」字形曲折;竿黃色,節間長20~30cm,但具寬窄不等的綠色縱條紋,籜鞘在新鮮時為綠色而具寬窄不等的黃色縱條紋;節處稍隆起,竿基數節具短氣根,並於籜環之上下方各環生一圈灰白色絹毛;分枝常自竿下部節開始,每節數枝至多枝簇生,主枝較粗長。籜鞘早落,背面密生脫落性暗棕色刺毛,干時縱肋稍隆起,頂端在與籜片連接處呈拱形,但在與籜耳連接處作弧形下凹;籜耳甚發達,彼此近等大而近同形,長圓形或腎形,斜升,寬8~10mm,邊緣具彎曲細繸毛;籜舌高3~4mm,邊緣細齒裂,並被極短的白色細纖毛;籜片直立或外展,易脫落,寬三角形至三角形,背面疏生暗棕色小刺毛,腹面在脈間密生暗棕色小刺毛,尤以其基部更密,頂端的邊緣內卷形成堅硬的銳尖頭,基部稍作圓形收窄,且其寬度約為籜鞘頂端寬的一半,邊緣在近基部處具彎曲細繸毛。葉鞘初時疏生棕色糙硬毛,後變無毛;葉耳常不發達,若存時,多為寬鐮刀形,邊緣無毛或僅具少數繸毛;葉舌高1mm或更低,截形,全緣;葉片窄被針形,一般長10~30cm,寬13~25mm,兩表面均無毛,頂端漸尖具粗糙鑽狀尖頭,基部近圓形而兩側稍不對稱,小橫脈在葉下表面略微可見。[1][2]

分布範圍

適宜華南地區,喜溫暖濕潤氣候,適生於疏鬆肥沃之砂質壤土。畏受凍。

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在我國主要分布於江蘇、廣東、廣西、雲南、海南島、台灣南部等地。

生態習性

陽性樹種,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


栽培技術

因為竹子缺少形成層使得竹子長到一定長度後只長高不變粗的。這是因為竹子是單子葉植物,而一般樹木大多是雙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莖的構造和雙子葉植物有很大的區別,最主要的區別就是單子葉植物的莖里沒有形成層。如果把雙子葉植物的莖切成很薄的薄片,放到顯微鏡下面觀察,可以看到一個個的維管束,外層是韌皮部,內層是木質部,在韌皮部與木質部之間夾有一層薄薄的形成層。

正是這層薄薄的形成層,樹木長得那麼粗全靠他。形成層是最活躍的,他每年都會進行細胞分裂,產生新的韌皮部和木質部,於是莖才一年一年粗起來。

如果把單子葉植物的莖橫切成薄片放在顯微鏡下面觀察,也可以看到一個個的維管束,同樣外層是韌皮部,內層是木質部,但是韌皮部和木質部之間並沒有一層活躍的形成層,所以單子葉植物的莖,只有在開始長出來的石斛能夠長粗,到一定程度後就只會長高不會長粗。

因為竹子是多年生一次開花植物,竹子開花是一種正常的自然現象,屬於竹子結籽繁殖的一個過程。

我國古代人民早就觀察到這種現象,在2000多年前的《山海經》中就有:「竹生花,其年便枯。」的記載。晉代戴凱所著的《竹譜》中記述着:「藥必六十,復亦六年。」其註解是:「竹六十年亦易根,易根輒結實而枯死。」不過,竹子主要是進行無性繁殖的,每年春季從地下的竹鞭上長出筍來,然後發育成新竹。竹鞭不是它的根,而是地下莖。

地下莖可以分為三個類型:單軸型的地下莖能繼續生長,芽着生於兩側,側芽發育成筍;合軸型的頂芽發育成筍,側芽產生新的地下莖,相連形成合軸,地下莖產生竹稈密集成叢,大熊貓喜歡吃的愉竹和華桔竹,就屬於這一類;此外還有一種復軸型,是上述兩種的混合型。竹子的有性生殖則像其他有花植物一樣,先開花,後結籽,完成整個生長周期。

竹子開花的周期,也因竹子種類不同有三種類型:少數竹子可以年年開花,開花後竹稈並不死亡,仍然可以抽鞭長筍;大部分竹子在整個生長過程中只開一次花,而且有一定周期,從40到80年不等,開花後杆葉枯黃,成片死去,地下莖也逐漸變黑,失去萌發力,結成的種籽即所謂竹米,下種後萌發生長,才能長成新竹,箭竹和華桔竹就屬於這個類型;還有一種類型是不定期零星開花,開花後,竹林並不死去,例如慈竹就是其中的一種。華桔竹、大箭竹等都屬於定期成片開花的一類。

這類竹子開花的間隔時間很長,一般為50~60年:還有的甚至要近百年才開一次花。但是,不論哪一年長出的竹竿,只要竹鞭的年齡相同或相近,那麼開花的時間就大體相同。即使生態環境差別很大,如陽坡、陰坡,陡坡、緩坡,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海拔高度,都能同時開花。

繁殖方法

繁殖可用扦插或分株法,全年均能育苗,春季尤佳。

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全日照、半日照均宜,蔭蔽處生育不良。追肥每季施用一次,各種有機肥料或三要素均可。

莖稈過份伸長或枝葉雜亂,需適時修剪維護美觀。冬季至早春應培土一次,促進萌發新株。盆栽每2-3年換土一次,若植株過於擁擠,應強制分株另植。性喜溫暖至高溫,成長迅速。

病蟲害

抗逆性強,較少感染病蟲害。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除觀賞外還是優良的建築材料,竹筍是美食,可製成筍乾或罐頭。竹筍是我國人民傳統的素食品種之一,用現代工業化方法將各種鮮筍加工成罐頭食品,不僅可滿足無竹地區人民食筍的

需要,而且竹筍加工業已成為我國重要出口創匯行業。竹筍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營養學家認為竹筍是天然的保健食品,它纖維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紅竹、黃稈烏哺雞竹等優質筍用竹,竹筍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產量高,紅竹等竹種在農村中已開始推廣種植。

園林價值

為泰山竹(Bambusavulgaris)的變種,竹稈金黃勁秀,具綠色縱紋,竹姿幽雅清逸,光澤美觀,饒富詩情畫意,為竹類植物之上品,幼株亦可盆栽。在園林綠化觀賞上,竹子的利用正受到人們的普遍關注。園林綠化觀賞竹子的設計、施工、養護和返收購一條龍服務。竹,雖無梅的俏姿,菊的艷麗,蘭的芳香,松的雄偉。然而,竹的高節心虛,正直的性格和婆娑,惹人喜愛,受人贊誦。所謂「松、竹、梅」歲寒三友,「梅、蘭、菊、竹」四君子,構成中國園林的特色。縱觀古今,愛竹、書竹、畫竹、詩竹之士,不僅喜竹之外形,更愛竹之內涵,無不把竹子當作做人之楷模。因此,人們喜歡在房屋周圍、庭園、公園裡種植竹子。園藝愛好者用竹子製作盆景。宜作盆景的竹子品種很多,如盆景中被列為十八學士之一的鳳尾竹、娟秀文雅的觀音竹、瀟灑飄逸的佛肚竹,情韻幽深的湘妃竹、骨節勁奇的羅漢竹、稈紫古樸的柴竹等。

竹子生長快,成材早,產量高,用途廣。一般竹子造林5—10年以後,就可以年年砍伐利用。竹子生長快,成材早,一次栽植成功就永續利用,而且竹子枝葉茂盛,根系發達,竹鞭縱橫交結,具有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固土防沖,防風減災等良好功能,對維持生態平衡,保護人類生存環境起到很好的作用。

經濟用途

中國是竹子資源最豐富的、經營集約程度最高的國家,全國竹業總產值已超過200億元人民幣,有中國十大竹子之鄉,有年畝產竹材5000kg,畝產鮮筍3000kg,畝產值達5萬元人民幣的高度集約經營樣板。

世界竹類植物的起源地和現代分布中心之一,具有十分悠久的竹子栽培與利用歷史,「華夏竹文化,上下五千年,衣食住行用,處處竹相隨」,竹子種類、面積、蓄積、產量均居世界之首,被譽為「世界竹子之鄉」、「竹子王國」、「竹子文明的國度」。

中國傳統中,竹子象徵着生命的彈力、長壽、幸福和精神真理,而在日本,竹子則是真實與奉獻的標誌。整個東方各個地區都將竹子用作書寫工具,對於佛教和道教作家、藝術家來說,竹子筆直的線條和中空的結構本身就有極其深刻的象徵含義。南美土著部落用竹子當刀斧,砍削其他物品,也用竹子製造吹火槍和吹奏聖樂的樂器。有些高大的竹子極受人們崇拜,被奉為生命之樹。在中國,竹子是冬季的三大吉祥植物之一(另外兩種是松樹和梅樹),對於學者文人意義極大。 在農業方面,竹子的利用更為普遍。竹子可編制各種農具,如籮篩、簸箕、掃帚、曬墊等。將竹子的竹節打通當作水管,供農田灌溉和引水之用。四川自貢鹽區用竹管輸送鹽滷,費用低廉,經久耐用。大竹稈削去竹青,紮成竹筏,吃水淺,浮力大,至今仍是我國南方內河上游傳統的交通工具。在水利工程上,劈竹成篾,編成石籠,內裝石塊,圍在岸邊用來防止河岸沖刷,鞏固堤壩,修建水庫,在都江堰等全國著名水利工程上被廣泛使用。在漁業生產中,竹子也廣為利用,從簡單漁具到複雜的器具,水產養殖的固定支架和漂浮物均要用竹子製成,漁船的網架、桅杆、船篷、船籬也都離不開竹子。 竹杆光滑堅強,紋理通直,是製造樂器、文化體育用品、家具以及工藝美術品等的重要材料。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採用各種竹子製成的家具和用品占很大的比重。竹竿和竹製工藝品已成為重要的出口商品,例如著名的茶稈已有100多年的出口歷史,主要用於釣魚竿和滑雪杖;竹簧雕刻、竹蓆、竹屏、竹瓶都是馳名海內外的工藝美術品。

相關訊息

金絲竹 原圖鍵結
金絲竹 原圖鍵結
金絲竹 原圖鍵結
金絲竹 原圖鍵結
金絲竹 原圖鍵結
金絲竹 原圖鍵結
金絲竹 原圖鍵結

位於關廟與龍崎交界的山坡,不僅包含在台南時常看到的綠竹、麻竹、刺竹、長枝竹之外,還有產於其他地區的箭竹、桂竹、巨竹、觀音竹、烏葉竹、金絲竹、葫蘆竹、四方竹、花眉竹、人面竹、白調唐竹…等,琳瑯滿目。[3]

金絲竹為常綠多年生植物,稈高可達15m,具金黃色或綠色縱條紋。合軸叢生,鞘淡綠色間具數條黃色條紋,呈三角形。葉片具葉鞘,鞘先端有毛。花序頂生,小穗呈圓錐狀或簇生。花兩性;雄蕊6枚。穎果長橢圓形。[4]

相關視頻


金絲竹的成長
金絲竹做的拐棍,市面上很少見到

柬埔寨神器竹子火車 自主研發果然神奇


參考文獻

  1. 原來金絲竹長這樣
  2. 金絲竹
  3. 「龍血金絲竹」炒瘋了 業內人士:收藏價值存疑. 中國新聞網. 2014-11-26 (Chinese (China)). 
  4. 亞洲水泥花蓮廠蝴蝶園+原生植物園 金絲竹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