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葛

葛藤(學名:Argyreia seguinii (Levl.) Van. ex Levl),又名:野葛、白花銀背藤、甜葛藤等,旋花科、銀背藤屬藤本,高達3米,莖圓柱形、被短絨毛。葉互生,寬卵形,長10.5-13.5厘米,寬5.5-12厘米,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圓形或微心形,葉面無毛,背面被灰白色絨毛,側脈多數,平行,在葉背面突起。生於丘陵地區的坡地上或疏林中,分布海拔高度約300-1500米處。分布於東南亞和澳大利亞,中國貴州、廣西及雲南東南部等地。有解肌退熱,生津,透疹,昇陽止瀉等功效。用於外感發熱頭痛、項背強痛,口渴,消渴等疾病。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葛藤

分布區域; 產貴州、廣西及雲南東南部。

別稱; 白花銀背藤、野葛、粉葛藤、甜葛藤、葛條

門; 被子植物門

種 白花銀背藤

二名法; Argyreia seguinii

族; 番薯族

界; 植物界

科; 旋花科

拉丁學名; Argyreia seguinii (Levl.) Van. ex Levl.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管狀花目

亞   科; 旋花亞科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屬; 銀背藤屬

形態特徵

藤本,高達3米,莖圓柱形、被短絨毛。

葉互生,寬卵形,長10.5-13.5厘米,寬5.5-12厘米,先端銳尖或漸尖,基部圓形或微心形,葉面無毛,背面被灰白色絨毛,側脈多數,平行,在葉背面突起;葉柄長4.5-8.5厘米。

聚傘花序腋生,總花梗短,長1-2.5厘米,密被灰白色絨毛;苞片明顯,卵圓形,長及寬2-3厘米,外面被絨毛,內面無毛,紫色;萼片狹長圓形,外面密被灰白色長柔毛,長13毫米,寬5毫米,內萼片較小;花冠管狀漏斗形,白色,外面被白色長柔毛,長6-7厘米,冠檐淺裂;雄蕊及花柱內藏,雄蕊着生於管下部,花絲短,花葯箭形;子房無毛,花柱絲狀,柱頭頭狀。

生長習性

生於丘陵地區的坡地上或疏林中,分布海拔高度約300-1500米處。葛藤喜溫暖濕潤的氣候,喜生於陽光充足的陽坡。常生長在草坡灌叢、疏林地及林緣等處,攀附於灌木或樹上的生長最為茂盛。對土壤適應性廣,除排水不良的粘土外,山坡、荒谷、礫石地、石縫都可生長,而以濕潤和排水通暢的土壤為宜。耐酸性強,土壤pH值4.5左右時仍能生長。耐旱,年降水量500毫米以上的地區可以生長。耐寒,在寒冷地區,越冬時地上部凍死,但地下部仍可越冬,第二年春季再生。

分布範圍

白花銀背藤原產於中國、朝鮮、韓國、日本等地,在中國華南、華東、華中、西南、華北、東北等地區廣泛分布,而以東南和西南各地最多。

栽培技術

選地整地

選擇排水良好的地塊,冬前深翻30厘米,結合耕翻每畝施農家肥2000-3000千克,均勻翻入土,翌年春可再次淺翻,打碎土塊,耙細耙勻,整平,作成寬1-1.2米的畦備用,畦間開溝約30厘米。

田間管理

(1)中耕除草:白花銀背藤生長較快,早春發芽前除次草,晚秋落葉後再除次草即可,生長期一般不需常除草。

(2)追肥:可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返青後,施返青肥以腐熟人糞水為主,每畝施入1000千克,可適當配施尿素,落葉後施越冬肥,以農家肥為主。每年生長盛期可結合澆水,施少量鉀肥有促根生長作用。

(3)搭架:白花銀背藤栽培須搭架,可在兩行之間每隔2-3米立1根木柱,柱間用鐵絲連接,畦與畦間綁上竹竿或鐵絲以利攀援,當苗高30厘米時即可引蔓上架。

(4)修剪:生長期應控制莖藤生長,摘去頂芽,以減少養分消耗,並要合理調整株形以利充分利用陽光,還應及時剪除枯藤、病殘枝。

繁殖方法

生產上主要用種子繁殖和扦插繁殖,也有用根頭繁殖和壓條繁殖等。

(1)種子繁殖:春季清明前後,將種子在40℃溫水中浸泡1-2天,並常攪動,取出晾乾水後,在整好的畦中部開穴播種,穴深3厘米,株距35-40厘米,每穴播種子4-6粒,播後平穴,澆水,10天左右出苗。

(2)扦插繁殖:秋季採挖葛根時,選留健壯藤莖,截去頭尾,選中間部分剪成25-30厘米的插條,每個插條有節3-4個,放在陰涼處拌濕沙假植,注意保持通氣防止腐爛。第二年清明前後,在畦上開穴扦插,插前可蘸生根劑以易於成活,穴深30-40厘米,每穴扦插3-4根,保留1個節位露出畦面,插後踏實,澆水。

生產上如採用根頭繁殖,宜隨采隨栽植。有些地區也用壓條繁殖。

病蟲防治

白花銀背藤病害不多,生長期主要有蟋蟀、金龜子等害蟲為害莖葉。蟋蟀可用80%敵敵畏乳油2000倍液噴殺,金龜子用90%晶體敵百蟲1000倍液於5-6月份噴葉面

主要價值

食用價值

(1)飼料:對多數牲畜的適口性中等,以馬較為喜吃;舍飼時,用葛葉與其它粗料混合,有增進食慾之效。四川盆地山區,廣泛采葉曬乾,作為冬季飼料,豬很喜吃。福建曾推薦葛葉作為兔的飼料。葛藤含有很好的營養成分。植物不同部位的營養成分有顯著的差異,其中尤以蛋白質和粗纖維變化大,基本特點是,葉子含蛋白質高,粗纖維少,而藤則相反,在越冬期的老藤尤為顯著。不同採集地也有不同。不同季節採集的葛葉,營養成分雖然有變化,但其成長後的蛋白質下降和粗纖維增多之勢不顯著。葛葉還含存較豐富的必需氨基酸。

(2)食用:每年2-5月采嫩莖、嫩葉炒食或做湯吃。晚秋到早春期間採挖塊根,洗去泥土,舂碎,在冷水中揉洗,除去渣滓後可沉澱澱粉,煮吃或製作涼粉。根塊用水浸泡後也可蒸食。

藥用價值

性味:甘辛,平。

歸經:入脾、胃經。

功能主治:昇陽解肌,透疹止瀉,除煩止溫。治傷寒、溫熱頭痛項強,煩熱消渴,泄瀉,痢疾,癍疹不透,高血壓,心絞痛,耳聾。

藥理作用:

①對循環系統的作用:葛根中提出的黃酮能增加腦及冠狀血管血流量。麻醉狗頸內動脈注射葛根黃酮後,腦血流量增加,血管阻力相應降低,作用維持2~20分鐘,如靜脈注射,則腦血流量增加較輕,也不能解除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收縮腦血管的作用,但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病人則能改善腦循環,其作用溫和。葛根黃酮及葛根酒浸膏注射於狗的冠狀動脈及靜脈,均能使冠狀血管血流量增加,血管阻力降低。給大鼠腹腔及皮下注射葛根酒浸膏和腹腔注射其水煎劑及葛根中提出的結晶,對垂體後葉素所引起的心臟缺血反應均有保護作用,葛根水煎劑口服對高血壓狗無明顯的降壓作用。葛根(日本產)煎劑中據報道有興奮和抑制心臟兩種成分。

②解痙作用:中國葛根(品種未註明)與日本市售葛根中均含天豆黃酮,對小鼠

豚鼠離體腸管具有罌粟鹼樣解痙作用,但中國產葛根較日本產者解痙作用強,可能與所含大且黃酮較多有關,此解痙成分能對抗組織胺及乙酰膽鹼的作用;從日本產葛根中分離出之其他異黃酮類衍化物則無明顯的擴乙酰膽鹼作用。此外尚分離出肘腸管有收縮作用的物質,日本產葛根中提出之MTF-101有毒蕈鹼樣作用。

③降血糖作用:葛根(品種未註明)煎劑給家兔口服,開始2小時血糖上升,隨即下降,第3、4小時下降最低,對家兔腎上腺素性高血糖不僅無對抗作用,反而使之增高,但能促進血糖提早恢復正常。葛根水提取物也能使家兔血糖初上升後下降,對飢鋨家兔升血糖作用更顯著,乙醚提取物對糖代謝則無明顯影響。

④解熱及雌激素樣作用:日本產葛根浸劑對人工發熱家兔有明顯解熱作用,維持4~5小時之久。葛根能增加未成熟小鼠子宮的重量,有雌激素樣作用。此作用之有效成分為大豆黃酮。[1]

參考文獻

  1. 白花銀背藤的功效與作用,阿姆斯特丹 ,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