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氮感光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氮感光材料

重氮感光材料是以重氮鹽或重氮樹脂作為光敏劑的感光材料。

基本內容

中文名:重氮感光材料

材料:重氮鹽或重氮樹脂

外文名:diazo photographic materials

類型:感光材料

簡介

diazo photographic materials

以重氮鹽或重氮樹脂作為光敏劑的感光材料。

重氮鹽成像體系是非銀鹽感光材料中最古老的感光成像體系,與銀鹽感光材料相比,由於它具有解像力高、加工方便和價格便宜等優點,至今仍得到廣泛應用。

根據成像機理不同,重氮感光材料可分為重氮正性材料、重氮負性材料和重氮微泡材料。隨所用支持體的不同,又可分為重氮感光紙、重氮感光膠片和重氮感光預塗平印版。視用途的不同,又可分為重氮複印紙重氮縮微膠片重氮遙感複製片重氮印刷打樣片重氮二底圖膠片重氮印製電路板掩膜片PS版等等。

上述重氮感光材料大量被用於工程圖複製印刷縮微地質勘探電子等領域。

原理

利用有機重氮化合物的光敏性所製成的非銀感光材料。在有機化學發展早期,人們就曾發現和利用芳香族重氮化合物為光敏材料。20世紀逐漸成為商品並不斷得到發展。由這類感光材料所發展的靜電複印材料,操作簡便,價格低廉,因而在複製、印刷、製版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重氮感光材料是非晶粒的分子分散體系,所以分辨率(見感光材料)很高,適用於縮微複製。重氮感光材料還大量用於計算機輸出縮微片。

將光敏性的重氮化合物和偶合劑(通常是酚類化合物)混合,加入粘合劑,塗在支持體上即成為重氮感光材料。其成像過程主要包括兩個步驟:其一是重氮鹽光敏劑在光照下分解成氮氣和無色分解產物: 其二是未分解的重氮鹽和偶合劑在鹼性條件下發生偶合反應形成染料圖像:  採用的偶合劑不同,影像的顏色也不一樣。

重氮感光材料的光譜感色範圍一般為350~450nm,其分辨率可達1000線/毫米以上;這種感光材料抗摩擦,操作使用十分方便,其圖像的穩定性能也較一般的染料圖像為好。它可以是正性的,也可以是負性的。

重氮感光材料目前在非銀感光材料中應用最廣,影響最大,其品種有重氮複印紙、重氮複製膠片等。此外,微泡片、金屬重氮片、預敏感板、光刻膠以及某些光聚合成像材料中,也都用重氮化合物為光敏物質,因而可廣義地將它們看作為重氮感光材料的特殊品種。其中除金屬重氮片用作光敏物質外,還有二氧化鈦等。光敏物質在受到紫外線照射時形成潛影,再通過物理方法強化為可見影像,這種感光材料的分辨率極高,且能形成各種金屬影像,故多用於縮微複製記錄。微泡片是載有重氮鹽光敏劑的熱塑性樹脂。在紫外線作用下光敏劑釋放出氮氣,從而在熱塑性樹脂層內形成一個曝光物體圖像的內應力狀態。加熱樹脂(加熱溫度一般為80~150℃,時間為0.001~5s)使氣體受熱膨脹,其內應力狀態促使熱塑性樹脂內發生再結晶的重新定向,從而形成胞囊結構(胞囊直徑為 0.5~2μm)。這樣,當初的內應力潛像就以胞囊結構形式固定下來。這種胞囊結構和原來熱塑性樹脂的光學折射性能不同,是通過入射光散射或反射再現圖像。由微泡片成像的記錄圖像,穩定性能好,被用於縮微、印刷、航空複製以及計算機輸出縮微記錄等方面。[1]

參考文獻

  1. 重氮感光材料研究道客巴巴,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