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釋萬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釋萬回(632~711),唐貞觀六年(632)五月五日生,俗姓張。虢州(今河南靈寶)閿鄉人。唐朝高僧。

生平簡介

從小就是白癡,不會說話,父母為之哀傷。他因為傻,被鄰里兒童肆意欺侮,卻始終沒有爭強好勝的神態,只會自言自語「萬回」。於是人們都叫他萬回。 萬回不喜歡奢華,尤其極少說話,一旦說話一定是預言,事情過後人們才恍然大悟。萬回經常受到街坊鄰居小孩的欺負,他卻總是無所謂,不跟別人相爭。但是他嘴裡常常自稱「萬回」,所以父母就把萬回作為他的名字。

刮目相看

萬回才十歲的時候,去遼陽(一說安西)戍邊的哥哥音信全無,母親非常擔憂設齋祈福。萬回冷不丁地母親說:「哥哥平安無事,要知道消息太容易了,何必擔憂!」於是裹起剩下的齋飯逕直出門去了。萬回回到家中,遞上哥哥的親筆信,對母親說:「哥哥一切都好。」問他怎麼得到哥哥的信,萬回默不作聲。人們都不相信萬回能頃刻之間來去萬里。

後後來哥哥回家,對父母說:「那天我見弟弟到遼陽,他說剛從家鄉來,並拿出齋後所剩的餅,跟我一起吃。吃完,我托他帶一封信回家,他就告別走了。」全家人知道了萬回有這等本事,又驚又喜,從此別人都對萬回刮目相看。

預言奇準

自高宗末年,武則天皇后時常詔萬回入宮內道場,賜錦繡衣裳,以宮人身分供事,敕法號為法雲公。萬回小時候, 在閿鄉興國寺疊瓦石為佛塔。入宮之後,那座佛塔竟大放光明。人們建了一座大閣樓,把塔保護起來。

  万回凡所说之事,多有应验。
  中宗末年,萬回曾當面痛駡韋后:“你謀反悖避,遲早要被砍頭的!”韋後雖然權焰熏天,見萬回瘋瘋癲癲,又被中宗禮遇,也只得嚥下這口氣。不久韋後毒死中宗,謀反失敗被處死。
  玄宗還未登基時,偕門人張暐等同謁萬回。萬回對玄宗很不恭敬,手持漆杖,大呼小叫地追趕他,同往的人都被驅趕出來。萬回把玄宗拉進屋裡,反拴上門,又變得跟平常人一樣好端端的了。他撫摸著玄宗的後背說:“五十年天子自愛,以後就不知道了。”張暐等在門外,貼著門聽得清清楚楚,所以一直對玄宗傾心輔翼。所謂“五十年後”,正好指的是後來的安祿山之亂。
  唐睿宗景云二年(711),萬回臨死時,大喊著要故鄉的河水。門人徒弟說這到哪裏去找?萬回說:「堂前就是河水,怎麼不取?」眾人在階下挖井,果然河水湧出。萬回喝完水就圓寂了。萬回住的懷遠坊井水都又鹹又苦,只有這口井水質甜美。飲畢而逝,世壽八十。追赠“司徒虢国公”。
  生平事迹见《景德传灯录》卷二十七、《神僧传》卷七、《太平广记》异僧类。《全唐诗续拾》卷八录歌1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