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醋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醋栗

中文名稱:醋栗

外文名稱:gooseberry

別名:燈籠果

分布區域:吉林省,遼寧,內蒙古,甘肅,湖北,四川

科目:醋栗科Grossulariaceae

醋栗為醋栗科植物山麻子的果實,漿果球形,徑7~9毫米,紅色,果期7~8月,採取成熟果實,曬乾。生於雜木林或針闊混交林中。分布我國東北、華北、山西、陝西、甘肅等地。歐洲人自中世紀起來就拿來享用的夏季漿果,採收季節非常短。又名燈籠果,近圓形或橢圓形,成熟時果皮黃綠色,光亮而透明,幾條縱行維管束清晰可見,比較小,花萼宿存,很像燈籠,故名燈籠果。我國各地野生醋栗很多,栽培的種類和品種是從外國引入的。 紅醋栗是醋栗科、茶藨子屬、茶藨亞屬小灌木,株高 1~115 cm,果實成串着生在果枝上,紅色,故名紅醋栗。醋栗是中國重要經濟樹種之一,果實香甜可食,可做罐頭、果醬、釀酒、飲料等 ,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還可作觀賞樹種。紅醋栗可用作解乏,治療視力障礙以及關節炎的藥物。紅醋栗藥貼膏對於治療皮膚病效果顯著。黑色漿果也經常被製作成果脯用在糕點類中以增添風味。紅醋栗種子油蘊含豐富的亞麻酸,該酸主要蘊藏在植物油中。

形態特徵

醋栗為落葉灌木,株叢矮小、開張,新梢上布滿銳利的刺。分枝力和延長枝生長勢均弱。一般株叢基部都有發達的基生芽,每年都可萌發出基生枝,因此基生枝抽生能力強,常從一個株叢內發出50個以上的枝,因而影響多年生枝的生長勢及壽命。醋栗壽命一般為7~8年,盛果枝齡為3~4年。 醋栗新梢下半部是葉芽,中上部多形成花芽。花芽為混合芽,芽內花單生或2—3朵花聚生。結果後形成短果枝群或花束狀果枝。短果枝壽命2~3年,以第一年漿果最大,故應經常更新。[1] 醋栗(R.nigrum L.)為虎耳草科茶子屬的一種多年生小灌木。最早由俄羅斯僑民引入黑龍江省,但是一直以來尚未大面積推廣。隨着人們對其營養價值的逐步認識,醋栗在黑龍江省的發展很快。醋栗品種主要分布在我國東北、西北地區。尤以黑龍江省分布最為廣泛,新疆、遼寧分布亦較廣,其栽培面積占全國栽培面積的85%以上。醋栗果實維生素C含量高、風味獨特、色澤好。除了可以用於鮮食外,還可以用來加工飲料、果凍、蜜餞、果汁等。此外,醋栗亦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然而,由於醋栗在我國發展相對較晚,所以品種資源比較稀少,大多數是原始引種的品種類型,優劣各異。

主要價值

營養成分

醋栗果實含有人體所需的18種氨基酸,維生素C、B1、B2以及鐵、錫、鉀、磷、鋅等礦物質,每100克鮮果中含有維生素C200毫克,維生素C的含量高出大多數水果幾倍甚至上百倍,僅次於獼猴桃位居第二。同時生物黃酮的含量很高,具有軟化血管、降低血脂和血壓、補鈣和增強人體免疫力、抗癌等作用。醋栗不僅可以生食,還可以加工製成果汁、果醬、果酒、果膏等。 [2] 化學成份:果實含有有機酸類:枸櫞酸、蘋果酸及酒石酸 性味:酸,溫 功能主治:解毒,主治感冒 用法用量:3~5錢

參考來源

  1. 鵝莓,護花網,2014-10-01
  2. 醋栗的功效與作用,好豆菜譜,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