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酸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用酸溶液去除鋼鐵表面上的氧化皮和鏽蝕物的方法稱為酸洗。是清潔金屬表面的一種方法。通常與預膜(pre-passivating treatment)一起進行。 一般將製件浸入硫酸等的水溶液,以除去金屬表面的氧化物等薄膜。是電鍍、搪瓷、軋制等工藝的前處理或中間處理。

簡介

鋼鐵零件一般在10%~20%(體積)硫酸溶液中酸洗,溫度為40℃。當溶液中含鐵量超過80g/L,硫酸亞鐵超過215g/L時,應更換酸洗液。常溫下,用20%~80%(體積)的鹽酸溶液對鋼鐵進行酸洗,不易發生過腐蝕和氫脆現象。由於酸對金屬的腐蝕作用很大,需要添加緩蝕劑。清洗後金屬表面成銀白色,同時鈍化表面,提高不鏽鋼抗腐蝕能力。採用濃度為5%~20%的硫酸水溶液,清除工件表面氧化皮和粘附鹽類的工藝稱為硫酸酸洗法。 為了消除硅藻土載體表面吸附,減少色譜峰拖尾,載體在使用前需進行酸洗或鹼洗處理。酸洗是把載體用6mol/L鹽酸浸煮2h或濃鹽酸加熱浸煮30min,過濾,用水洗至中性,烘乾。酸洗可除去表面上的鐵、鋁、鈣、鎂等雜質,但不能除去硅醇基。酸洗載體適宜於分析酸性樣品。

評價

現階段採用的酸洗工藝除去不鏽鋼表面厚氧化皮,使用溫度高,酸洗時間長,導致加工成本居高不下;而常溫除氧化皮工藝對除去薄氧化皮效果好,對厚氧化皮效果不理想,特別是焊接處黑渣基本上除不掉 。針對這種情況,筆者在總結不鏽鋼前處理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採用兩步酸洗綜合處理技術,研究成功了不鏽鋼常溫快速酸洗工藝。該工藝常溫下能快速去除不鏽鋼表面厚氧化皮,特別是對焊接處黑皮及夾雜物去除效果好,酸洗處理後表面潔淨光亮,不易失光褪色,不泛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