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酒是故鄉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酒是故鄉醇》是2001年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製作出品的鄉土電視劇[1],該劇由劉仕裕執導,林家棟、佘詩曼、鄧萃雯等主演。

該劇講述清末民初年間釀酒的故事,黃土地上,醇酒醉人不及兒女情濃,唯以醇酒洗滌人生,以真愛釀出醉人美酒。該劇於2001年10月22日在翡翠台首播。

劇情簡介

西南一地,全鄉以造酒為生,阿純(林家棟飾)自幼無父,乃一孽子,母劉玉鳳因當日受感情創傷而成瘋婦,幸得當地大酒坊「九鋪香」當家古世龍(秦沛飾)可憐收留。

世龍身為當家,精明慎密,對人嚴苛冷漠,擅利用手段,不重視親情,與其兄古世熊處於敵對關係,時加打壓,唯一信任的,只是其妹古瑤(鄧萃雯飾)。

當世龍四面受敵之際,各人均對酒坊大權虎視眈眈,唯瑤對鬥爭厭惡,不願捲入鬥爭之中,拒絕接管打理,世龍深感無助之際,幸得阿純、黎順風(佘詩曼飾)留在身邊,盡心盡力的照顧協助。

世龍感激之餘,亦發覺順風乃釀之材,遂決將當家之位交與順風。純、順風、瑤、桂生等四人關係頓時變得進退入艱。

第1集 九鋪香的危機

生性純厚的阿純本為孽子,與瘋母劉玉鳳得酒廠九鋪香老闆古世龍同情,收留二人住在牛棚,吃頭尾。世龍收回一批出問題的上等酒古麯酒,決返酒廠從米棚、發酵、蒸煮、儲存、勾對到盛酒六部徹查原因,不果。世龍認為問題應出於蒸煮房,主管裘真不服;另外,世龍指其兄古世熊掌管的勾對房亦責無旁貸,世熊即認為他存心針對。阿純見眾人事持不下,故意打破酒樽分散各人注意,世龍妹古瑤感激。阿純無意中發現酒味有異的原因。古瑤因與裘真相戀,感激阿純替裘真洗脫罪名,欲提升他,阿純卻不敢邀功。阿純送酒辦卻不夠錢過河,與負責拉橫順水渡的黎順風結怨。順風與弟順水使計救出誤墮天仙局的老父翠九斤,卻被發現及追趕,順風逃上貨船並將大漢打退,阿純恰巧在貨船上休息,半睡半醒間竟見順風在船上更衣[2]

視頻

酒是故鄉醇 相關視頻

《酒是故鄉醇 》佘詩曼、林家棟早期港劇
酒是故鄉醇42 粵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