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運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來源: 鄭運鵬臉書
鄭運鵬
原圖鏈接
  • 立法院(第6屆)委員
    (2005年-2008年)
  • 民進黨網路部主任
  • 民進黨組織部主任
  • 立法院(第9屆)委員
    (2016年2月1日-2020年1月31日)

鄭運鵬(1973年6月2日),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生於台北市,為民主進步黨籍第六屆及第九屆立法委員。

2016年1月桃園第一選區立委當選人鄭運鵬因延攬「巨砲」沈富雄當助理,引發外界砲轟,鄭的臉書因此被洗版、還有人打電話到其辦公室抗議,更有人揚言要罷免他!

新科立委鄭運鵬因「留位置」給沈富雄,引發外界討論,支持者因不滿沈,在多年前退出民進黨後,常批判綠營,跑去鄭的臉書洗版抗議,PTT上也出現超過百篇的系列討論文,正、反意見兩極,但批評鄭的行為居多。

有網友分析,選民並非氣鄭運鵬找誰當助理,氣的有3件事,包括「騙票」(選前明知此事引起公憤甚至落選、刻意隱瞞)、「讓選民爆炸」(沈的過往的行為、抹黑民進黨),以及「無視民意反彈,和馬英九一樣」,網友揚言要讓鄭成為「第一位被罷免的綠委」。

經歷

其家庭出身台北迪化街,父親畢業於成大礦冶系,母親為桃園縣(現桃園市)人,為黨外運動支持者。鄭運鵬為家中次子,其兄鄭運鴻。

鄭運鵬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在大學期間,開始投入政治。大三時,參與台北市長選舉,為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助選,曾參與都市計畫白皮書的撰寫。服役完成退伍後,在立委沈富雄的國會辦公室任助理。在謝長廷參選高雄市長時,擔任其助理,為其助選。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後,任職於高雄市政府工務局。2000年,在謝長廷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開始任職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

2004年,在台北市北區當選立委

2008年,台北第一選區立委選舉,黨內敗給高建智,後並未競選連任。

2009年,成立鷗業新媒體。

2012年,經商失敗,重回政壇,任民進黨網路部主任

2013年,任民進黨組織部主任

2014年,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

2015年,原要參選台北市第一或第四等艱困選區,後因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桃園第一選區。

2016年1月16日,以5813票之差阻止國民黨陳根德邁向六連霸立委,並且在選區三鄉市全數勝出,順利在卸任八年後回鍋立院。

爭議

2005年1月12日,剛當選的民進黨新科立委鄭運鵬被拍到和有台南議會之花的市議員陳雪玲深夜一起去看電影,由於鄭運鵬另外還有論及婚嫁的女朋友,所以鄭運鵬趕忙澄清,他絕沒有劈腿[1]。 2005年2月3日,鄭運鵬因民進黨「在怎麼野蠻」廣告,遭前國民黨立委陳榮盛控告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被法院判決有期徒刑6個月並褫奪公權3年[2]

2008年2月21日,鄭運鵬稱有民進黨高層也懷疑謝長廷是線民[3]

2008年3月26日,鄭運鵬稱謝長廷和謝系人馬沒資格選黨主席[4]

2016年1月25日,鄭運鵬有意邀請沈富雄擔任國會助理,稱因為以前他就是沈富雄的助理,因此兩人情誼深厚。但在輿論反彈之下,沈富雄表示不想給鄭運鵬添麻煩打消了念頭[5][6]

2017年9月,鄭運鵬領銜提出《著作權法增訂第八十四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7],經另十九位包含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洪慈庸高潞·以用·巴魕剌立委連署。內容為著作權人得依民事訴訟法,向法院聲請保全程序,令ISP封鎖具有侵權嫌疑的境外網站IP位址與網域。此一草案引發網友對其侵犯言論自由的質疑,並與2013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研擬封鎖境外侵權網站事件相擬。9月23日Jason Wang於JOIN平台提出連署[8]。後續於9月30日週六〈台灣網路的白色恐怖再起?鄭運鵬提案增訂著作權法可封鎖網域〉[9]與〈以保護智財之名一直來一直來的意圖-論鄭運鵬封網草案〉[10]兩文,及王景弘(TonyQ)臉書討論[11]掀起廣大迴響,曾經於2013年指出《電信法》的封網條款有疑慮的學者江雅綺[12],亦再次為文從智財權角度認為此次封網草案內容過於粗糙[13]。鄭運鵬於隔日(10月1日)午前於臉書承諾撤案[14]

鄭運鵬提《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欲取消全台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全面改為官派。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