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淑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淑麗
出生 (1954-04-13) 1954年4月13日(70歲)
台灣
國籍 中華民國
美國
職業 多媒體藝術家

鄭淑麗英語:Shu Lea Cheang)是旅法的台裔美籍多媒體藝術家,創作媒材多元,如底片、錄像、裝置藝術、網路空間等,核心思維在於探討族裔刻板印象、性政治、流行媒介的本質及溢出、建制化的權力(政府尤其)等,近年多納入數位資訊時代的科技對人類生活意識影響的思考。

她的作品帶有強烈性積極女性主義酷兒色彩,探討性愛、身體、網路與現代社會等等的關聯[1]


經歷

鄭淑麗畢業自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而後赴美國紐約大學修讀電影研究所,1980年代便開始在紐約創作,1990年代開始將創作與網路結合,發起數個網路藝術計劃[2]。1998年以後,她離開紐約,開始在世界各地創作,目前她旅居於法國巴黎。

2000年,她赴日本完成《I.K.U.I.K.U.》,影片以跨媒體呈現科幻的實驗風格,探討日本的色情電影脈絡以及色情政治[3]。2017年,她完成第三部長片作品《體液øFluidø》,在第67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中首映[4][5],全片再度用科幻式酷兒風格,探討近未來後愛滋時代的政府監控。



20181128 58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藝術家鄭淑麗代表

電影作品


《體液 Ø FLUIDØ》|2017女性影展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