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傳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傳鑑
藝人或藝術家
出生 江蘇蘇州
職業 崑曲老生

鄭傳鑑[1](1910—1996)原名榮壽,字鏡臣,祖籍浙江慈谿,生於蘇州。榮壽自幼僅在鄰居家讀過數月私塾,略識文字。 9歲起先後從朱秋帆朱春帆、王子和學說蘇州評彈,以評彈《珍珠塔》開蒙,也學過評話,能識工尺譜、彈琵琶等。 學藝於崑劇傳習所,師從吳義生,習老生

一九三九年曾參加上海劇學校籌備工作,任崑劇老師,為正字京劇演員授藝。 後為東山越劇團范瑞娟、傅全香創排《綠珠墜樓》設計身段動作,廣獲好評。 越劇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化蝶〉蝶舞動作的首創者[2]。一九四五年起,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崑劇班教師。

1972年退休後居上海, 1978年起應聘為上海崑劇團藝術顧問,曾指導該團排演《牡丹亭》、《長生殿》等許多重點劇目。 1986年又赴參與蘇州崑劇培訓班的教學工作。1992年冬,年逾八旬又應邀入京, 出任北方崑曲劇院新排練的郭漢城、譚志湘改編本大型崑劇《琵琶記》的藝術顧問。 1993年底至1994年初,應台灣藝術界同行之邀,隨浙江崑劇團赴台灣進行藝術交流,演出《販馬記哭監》是個人最後一次的登台表演。

視頻

崑曲《奇雙會》上 俞振飛 李薔華 鄭傳鑒主演


追憶崑劇傳字輩——鄭傳鑒《絕版賞析》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鄭傳鑒,名人簡歷網
  2. 土豆網. 崑劇名家訪談 鄭傳鑒. 2016-09-27 [2018-12-04] (中文). 化蝶就是我所創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