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鄉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鄉音
圖片來自qq

鄉音》是1983年上映的中國大陸劇情片,由珠江電影製片廠攝製,胡炳榴執導,張偉欣劉延主演。

影片獲1984年第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獎。[1]

劇情簡介

寧靜的小山村,老實的船夫余木生靠着撐船擺渡為生計度日,善良的他為着鄉親們的方便而經常自己吃苦受罪。妻子陶春美麗賢惠而吃苦耐勞,在家忙裡忙外洗衣餵豬做飯,一家人過着節儉但還算充裕的生活。

鄰居小姑娘杏枝邀請陶春一塊去趕集到鎮外看火車——當時火車還是一個山里人聞所未聞的新事物,他們對於看這新鮮玩意當做神聖的儀式化的東西來看待,打扮好了,專程去看。對于山里人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看山外世界的機會。 丈夫余木生對陶春說:「等大橋修好了再去看吧,莊稼人也沒那功夫去看。」

陶春說:「我隨你。」

余木生說「咱們把家裡的蛋雞賣了,以後專門餵菜雞吧」

陶春說:「我隨你。」

陶春對於木生,總是說着「我隨你」。

家裡賣了一頭豬,一百五十八塊錢,木生給陶春八塊錢讓她買東西,她給孩子賣了玩具槍、圓珠筆、給丈夫買了兩盒好煙大前門,本想給自己添一件新衣服,但丈夫不怎麼同意,她什麼也沒有買。

陶春幫鄰居姑娘杏枝說媒,走了十幾里山路,說好了一門倒插門的親事,卻落得丈夫的埋怨。她經常肚子疼,丈夫不關心她,只是讓她吃幾包人丹緩解病症。終於,在一次犯病時,陶春被檢查出了肝癌,因為平時沒有及時的檢查,已經到了晚期。得知消息的余木生悔恨萬分,後悔自己沒有在以前的日子裡多關心妻子,感覺自己對不起妻子,而孩子們也因為媽媽住院而想念媽媽。

陶春終於出院回家了,已經知道妻子所剩日子不多的余木生盡最大可能去愛妻子,疼她,洗臉讓她先洗,家務事自己也儘量多做,讓陶春給孩子的作業寫家長簽字,並且還千方百計地去找妻子上次想買的她心儀的衣服,甚至破例買了豬肚改善生活,給她應該有的平等的夫妻的權利和機會,給她一個女人應該有的幸福權利。木生開始一次次地看着妻子和孩子流淚,想着幸福的日子可能就不多了。十幾年來一直是陶春「我隨你」,他也想以後能隨隨自己的妻子。 木生整夜整夜的偷偷哭泣,後悔着,去彌補欠妻子的情和愛。他們之間的稱呼也由「哎,餵」變成了「春妹子,木生哥」,一家人都小心翼翼地珍惜着所剩不多的時光。

「在家時青枝綠葉,出家後面黃肌瘦,一回回打下水底,提起來淚水汪汪」。

這是撐船用的那根撐杆,也是任勞任怨善良美麗的陶春。

木生問妻子有什麼心愿,她說她想去看看火車,照張相。

木生終於推着獨輪車讓妻子做上面去看火車了,兩個人穿戴一新有說有笑地走在山路上,綿延的群山,隆隆的火車聲從遠處傳來。

創作背景

編劇王一民出身於農村,曾長期在地區一級的基層單位工作,而且「文革」期間又被下放到農村,對農村和農民比較了解。他注意到農村婦女承擔了家庭生活的重擔並深深地同情她們。1982年,王一民的妻子疑似患乳腺癌,他非常難過,回首往事,感到對不起風風雨雨中一直陪伴着自己的妻子。

後來,雖然妻子患病之事證明是一場虛驚,但是,王一民心靈上的震動並未消失,想根據自己的人生體驗寫點東西。然而,當時已經有許多關於知識分子在十年浩劫中坎坷人生的作品。某天,他看到袁枚的詩《馬嵬》,其中「石壕村里夫妻別,淚比長生殿裡多」一句,讓他聯想到妻子以及那些飽嘗艱辛的農村婦女,決定把自己的人生感悟轉嫁到農民身上。他先試着用象徵手法編了一個農村中的故事講給周圍人聽,反應不錯,於是,他開始創作《鄉音》(劇本原名為《鄉渡》)

影片評價

該片依靠一種不斷重複的時隱時現的視覺元素的運動完成它們主題,五次端洗腳盆的出現,對群眾的感染力,每一次都是以幾何級數遞增,不僅產生衝動,也產生認識 。(中國導演黃健中評)

該片的作者思想敏銳,藝術構思巧妙,不是直露地揭示出未來家庭的模式,而是利用藝術形象——油榨坊木撞聲的消逝、火車的出、象徵性地預示着時代的發展趨勢,並通過陶春「我隨你」的不合理性,啟發觀眾從陶春、余木生這個小家庭的精神與特質中,尋找更為深刻的社會根源,影片的主題是催促人思索、鼓勵人們進取的。(《大眾電影》原主編蔡師勇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