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鄂維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鄂維南
性別
出生 1963年9月
國籍 美國
籍貫 江蘇省靖江市
民族
母校 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
職業 數學家

鄂維南[1], 數學家。1963年9月生於江蘇省靖江市。1982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1985年獲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碩士學位,1989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博士學位。201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教授。

教育背景

1982年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 1985年獲中國科學院計算中心碩士學位。 1989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博士學位。

工作經歷

201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研究方向及領域

主要從事計算數學、應用數學及其在力學、物理、化學和工程等領域中的應用等方面的研究。

科研成果

與合作者一起把偏微分方程、隨機分析及動力系統的理論巧妙地結合起來,用於研究隨機 Burgers 方程,隨機passive scalar方程,隨機Navier-Stokes方程和Ginzburg-Landau 方程等,證明了不變測度的存在性和唯一性,分析了穩定解的特性,並在此基礎上解決了Burgers 湍流模型中一些存有爭議的問題; 與合作者一起構造和建立了稀有事件的遷移路徑的理論框架,並發展了一種十分有效的數值方法—弦方法。此方法已成為研究物理、生物和化學領域中稀有事件的一個重要手段 ; 與合作者研究了彈性理論的微觀基礎,從量子力學和分子動力學模型出發導出了宏觀層面下的非線性彈性理論,得到了經典的 Cauchy-Born 準則成立的穩定性條件。 提出了設計與分析多物理模型的多尺度方法的一般框架。

主要獎項及榮譽

曾獲國際工業與應用數學協會頒發的 Collatz 獎。 首屆美國青年科學家和工程師總統獎。 馮康科學計算獎等。

代表論著及論文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