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鄂爾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契丹語、女真語、蒙古語譯音。謂宮帳。 鄂爾多,滿洲人,清朝政治人物、清朝兵部尚書。

曾任總管內務府大臣。康熙二十六年二月壬戌,接替伊桑阿,擔任清朝兵部尚書,後改戶部尚書。由阿蘭泰接任。

參考

《清史稿》卷一百七十八至一百九十六·部院大臣年表 錢實甫編,《清代職官年表》一冊·部院大臣年表


官銜 前任: 伊桑阿 清朝兵部滿尚書 康熙二十六年二月壬戌 - 康熙二十七年二月丙辰 1687年3月26日 - 1688年3月14日 繼任: 阿蘭泰 前任: 佛倫 清朝戶部滿尚書 康熙二十七年二月丙辰 - 康熙二十八年五月乙巳 1688年3月14日 - 1689年6月26日 繼任: 麻爾圖 前任: 阿蘭泰 清朝吏部滿尚書 康熙二十八年五月乙巳 - 康熙三十年閏七月甲戌 1689年6月26日 - 1691年9月13日 繼任: 蘇赫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è ěr duō ㄜˋ ㄦˇ ㄉㄨㄛ 鄂爾多

《續資治通鑑·元世祖至元二十九年》:「 至元 初,王( 噶瑪拉 )已嘗出鎮北邊,尋復封 梁王 ,移鎮 雲南 ,至是又改封 晉王 ,鎮漠北,統領四大鄂爾多之地。鄂爾多猶言宮室也。」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郭靖憶及舊情,叫道:「嗯,你是鄂爾多?」那百夫長見郭靖記得自己名字,不禁熱淚盈眶,叫道:「正是,正是小人。」郭靖道:「好,念在昔日情分,今日饒你一命。下次再給我擒住,休怪無情。」轉頭向左右道:「取過繩子,縋他下去!」兩名健卒取過一條長索,縛在鄂爾多的腰間,將他縋到城下。

【2】鄂爾多是蒙古軍中赫赫有名的勇士,突被城頭宋軍用繩索縋下,城下蒙古兵將都好生奇怪,不知是何變故,一齊後退數十丈,城頭也停了放箭,兩軍一時罷斗。鄂爾多到了城下,對着郭靖拜伏在地,朗聲叫道:「金刀駙馬既然在此,小人萬死不敢再犯虎駕。」

【3】一名萬夫長引着鄂爾多來到忽必烈跟前,稟報原由。鄂爾多述說當年跟隨郭靖西征,金刀駙馬如何用兵如神,如何克敵制勝,說得有聲有色。忽必烈臉色一沉,喝道:「拿下去砍了!」鄂爾多大叫:「冤枉!」那萬夫長道:「四大王明見,這鄂爾多頗有戰功……」忽必烈手一揮,四名衛士早將鄂爾多拉下,斬下首級,呈了上來。諸將無不震恐。

【4】忽必烈向萬夫長道:「鄂爾多以陣亡之例撫恤,另賞他妻子黃金十斤,奴隸三十名,牲口三百頭。」萬夫長大惑不解,應道:「是,是。」忽必烈道:「我既殺此人,卻又賞他家屬,你們不明白這中間的道理,是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