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都是一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都是一家人

《都是一家人》是由王文杰執導,林永健領銜主演,郭達、韓與諾、梅麗古麗·艾買提、周惠林、尼加提·吐爾遜主演,侯勇、楊童舒友情出演的都市情感劇。該劇講述了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各民族同胞走出邊疆山寨,走進沿海開放城市創業生活,在相互的交往、交流、交融中,結為一家人的故事。該劇於2019年11月19日在中央電視台電視劇頻道首播,並在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視頻同步播出。

簡介

雲海市民委幹部越永強上任第一天,就碰上了從新疆來尋找失散丈夫的維吾爾族婦女阿拉木罕。為了解決丈夫庫爾班與西北拉麵館馬老闆在生意上的糾紛,阿拉木罕和兒女們只好在雲海市住下來。為了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永強把阿拉木罕一家當做自己的親人相交相識,並與民族美食街的各族鄰居們,雲南名茶店白族婦女楊水蘭、丈夫扎西茨仁漢族朋友王電腦,以及東方民族村演藝公司的佤族演員桑嘎、公司副總經理赫哲族幹部烏克定等人一起,經歷了建設民族美食一條街、東方民族園二期擴建工程、邊疆扶貧等大起大落的波折,在人情悲歡和快樂幽默的日常生活里中,結為誰也離不開誰的一家人。

劇集評價

《都是一家人》立意高遠,內涵豐富,藝術精湛,以城市民族工作為切入點,生動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作品通過從中國各地雲集到雲海市務工創業並安家落戶的各族兒女與當地幹部群眾交往、交流、交融的精彩故事,以及阿拉木罕、庫爾班、馬永福、桑嘎等一個個少數民族人物形象,結構了一個宏大的時代敘事,對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城市民族工作新情況、新氣象進行藝術總結;對當代社會尤其是民族工作面對的新挑戰、新問題作了文學表達。各民族文化與形象在作品中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達到正能量、大氣魄與內容美、形式美、故事美、人物美的高度統一。該劇在反映少數民族當下生活方面有重大跨越。它不再滿足於對一個或幾個民族的生活、一個或幾個民族的人物、一個或幾個民族地區的古老敘事,而是選擇了雲海這樣一個全新的、共同的、現代的、城市的空間,描寫了漢、維吾爾、蒙、藏、回、撒拉、白、佤、赫哲等十餘個民族的生活關係,塑造了眾多民族在城市發展中所完成的交往、交流、交融與進步,體現出各民族兄弟姐妹正一個不少、一個不掉隊地行進在共圓中國夢的征程上。(《人民日報》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協副主席白庚勝評)《都是一家人》是一部描寫當下城市多民族生活的電視劇,以獨特的原創故事。該劇內容新鮮獨特,以藝術的方式真實反映了新世紀以來,眾多少數民族同胞從邊疆民族地區進入沿海改革開放前沿城市,並逐步融入城市生活的社會現象。該劇敏銳地捕捉到了這一社會現象,並且準確地把握了這個社會現象的本質。在歡樂祥和的氛圍中,講述了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的新故事,是一部展示新時代民族團結的精品力作,多維度的創新拓寬了當代現實題材電視劇的創作之路。該劇在藝術手法上,「真情實景+多民族風情」,給人帶來了新鮮的審美享受。該劇還真實還原了近20年來城市民族工作的發展歷程,詮釋和普及了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折射了新時代發展的諸多重大主題如,「一帶一路」「精準扶貧」等新的時代精神。該劇正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構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為本,為「鑄牢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意識」而創作出的有水準的文藝精品。(《光明日報》系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副司長評)

幕後花絮

2019年11月18日,該劇發布了「團結」版定檔片花。11月19日,該劇在北京舉辦了開播發布會,編劇景宜、總製片人張明智、導演王文杰攜主演林永健、楊童舒、郭達、梅麗古力·艾合買提、周惠林出席。11月30日上午,由國家民委文化宣傳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主辦的《都是一家人》專家研評會在北京召開,各機構相關領導、出品方代表、相關業內專家學者、主創代表以及觀眾代表共同出席了研討會。[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