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郵政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郵政博物館照片來自

郵政博物館 創設於民國54年12月1日,翌年3月20日即中華郵政70週年紀念日正式對外開放。當時係利用郵政總局前在新店舊辦公房舍略事整修成立建館,由於地處偏僻,房屋狹小,且有計畫道路貫穿其中不能擴建,館務發展備受限制。為配合國家文化建設及郵政事業發展需要,乃在台北市興建10層大廈1座,位於南海學園,並於73年國慶日落成啟用。[1]


位於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的南海學園,民國五十四年十二月一日創立的原新店舊館所遷移過來的,於民國七十三年十月十日啟用,由於交通便利,館務得以推展,也更方便民眾參觀,目前佳評不斷,可謂台北市區俗擱大碗的博物館,普獲集郵人士及各界民眾歡迎!  


郵政博物館位在台北市重慶南路與南海路的交岔路口,是一座高大、顯眼的十層樓建築物,博物館的舊館原本位於新店市光明路,但因為舊館原址地區狹小,不敷使用之故,因此於民國73年遷移至此。郵政博物館成立於民國55年,經過二十餘年的蒐集,館中典藏完整且十分豐富。郵政博物館可謂是台北市區俗又擱大碗的博物館了,目前館內展示的項目包括有郵票、集郵品、郵政歷史簡介、郵政業務模擬以及相關圖書等,物件一應俱全,巨細靡遺地呈現了中國和台灣千百年以來的郵政發展歷程。


郵政博物館所在地交通便利,因此利於館務的推展,且方便民眾參觀,目前至今廣受好評不斷,更獲得集郵人士及各界民眾歡迎。館內展覽品不僅中外兼具,且古今俱全讓來訪得民眾們大開眼界,建議對於郵政有興趣的朋友,您不妨前往欣賞,相信收穫必定不少。[2]


館內共有十層:
一樓:為售票處與服務台,並展出部份集郵及仿古物品。


二樓與三樓:為歷史之部,由寬廣的大廳,素雅大方的陳設引領您步入時光隧道,瀏覽我國那一段汗與淚的郵政發展史,有各式古董郵筒、古代郵驛制度、如詩如話的郵遞故事


四樓:為業務之部,陳列各種業務相關的器具,有工作流程的透視圖、儲匯業務用具等,還有仿櫃台的服務人員可合照留念呢!


五樓:為集郵之部,以拉頁式的展框,展出來自世界各地120多個國家、近8萬枚郵票,五花八門的郵票保證讓您大開眼界!這裡的紅印花小壹圓可是我國最名貴的郵票呢!


六樓:為特展室,館方經常隨著國家重要慶典或新郵發行,以及民俗節目,而舉辦各項主題的特展。


七樓:為郵政專業圖書室,收藏郵政專業圖書約15,000冊、專業圖書11,000冊,另有期刊100種,在此闢有開放式的閱覽室,備有集郵書刊及其他參考書籍,供郵政學術研究之用。


郵政博物館更設有2樓視聽室(約38坪)、6樓特展室(約306坪)及10樓禮堂(約93坪)、10樓小會議室(約25坪),提供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及依法登記之法人或團體出租使用。[3]


郵政博物館組織變革

郵政博物館設立之初隸郵政總局設計研究委員會秘書室,於館長、副館長之下設「研究考訂課」、「典藏展覽課」及「事務課」。


民國69年依修正之「交通部郵政組織法」,郵政博物館成為郵政總局之附屬機構,副館長職位裁撤並將原設三課改為「典藏課」、「事務課」及「展覽課」。遷館後於73年11月中旬增設任務編組「企劃小組」,負責郵政博物、票品之徵集、研究考訂及郵、特展之擬定與實施。


為求事權統一及組織簡併、員額精簡,91年6月「企劃小組」負責工作歸併展覽課。92年元月1日,郵政改制公司,郵政博物館改隸集郵處,置館長1人,下設「管理科」。


106年9月1日,提升組織層級,增設副館長1人;取消管理科,改設文史、展覽、業務三科。


郵政博物館現任館長:王君如


郵政博物館歷任館長

潘安生林志夏陳 斌周史芳程天爵袁光甲王鳳鍾鄭文政高濟民魏 鳴時 箴陳賢達周長淮白榮東陳 祥游登貴李彩鑾(代理)、林幸男江慶星劉慧瑩黃淑端張美娜蔡篤進(代理)。[4]


創建經緯

郵政博物館是郵政專業博物館,典藏展示之文物票品,無不源出於郵政,而所辦理各項活動,亦無不與郵政相關,既係藉以傳承郵政使命,又復憑以發揚郵政文化。


世界第一座郵政博物館於1872年設於德國法蘭克福,而我國倡議設立郵政博物館可上溯到民初時期,惟真正見諸具體行動始自民國36年抗戰勝利之後,被中華郵政尊為「郵政博物館之父」的劉承漢先生倡議籌設。旋於郵政總局成立郵政博物館籌備委員會,並於同年11月13日由郵政總局訓令直屬各機關蒐集郵政文物,以供典藏展示。不幸其後內亂頻仍,38年政府播遷來臺,此議亦隨之沈寂。直至民國46年又在劉承漢先生策劃下,郵政總局第2次成立郵政博物館籌備委員會,並於同年11月5日召開第1次會議。其後雖經多次研議推動,卒因館址無著,仍難有成。


民國54年郵政總局自新店獅頭路遷入臺北郵局郵件大樓辦公,乃決定將獅頭路舊址改設郵政博物館,並再次成立郵政博物館籌設小組,指定郵政總局副局長劉承漢為召集人。同年11月8日訂頒「郵政博物館組織規程」報交通部核備在案。12月1日郵政博物館正式成立,並於郵政70週年紀念日55年3月20日開館營運,潘安生及林志夏分別擔任首任館長及副館長。


郵政博物館原係利用郵政總局位於新店的疏散辦公室改建設立,地處偏僻,建物簡陋,難以發揮專業博物館應有之社教功能,亟需覓地遷建,以彰績效。民國68年5月3日,郵政總局責成研究發展委員會規劃。同年6月28日郵政博物館提出遷建計畫,成立遷建小組,由郵政總局副局長徐能擔任召集人,遷建新址為牯嶺街2號郵電協會產屬約645坪土地。新建工程於70年11月24日正式開工,72年5月新館大廈結構體完成,計地上10層地下2層,每層面積約300坪。8月確定建物內部使用規劃:一樓為公眾廳,二、三樓為歷史之部,四樓為業務之部,五樓為集郵之部,六樓為特展室,七樓為圖書室,八樓為辦公室,九樓由中華民國郵務工會全國聯合會使用,十樓為簡報室及研究室,所有布置工作於73年9月底完成,10月10日新館正式開幕。 為因應籌畫搬遷,新店舊館自民國73年元月1日起關閉。


為紀念郵政博物館新廈落成,郵政總局發行「郵政博物館新廈落成紀念郵票」1套3枚、特展小全張1張,並於73年10月10日舉辦「郵政博物館新廈落成特展」。[5]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45號


營業(開放)時間

週二~週六:上午9:00至下午17:00止,下午 4:30截止入場。
週一、國定假日之次日、端午節、中秋節、民族掃墓節及農曆春節假期等節日休館。

郵政博物館/洽詢電話 02-23945185-7


服務設施

中文或英文導覽服務:適用 20人(含)以上團體,須於參觀前一週預約。


費用簡介

1、甲種券:NT$5,適用一般參觀民眾。
2、乙種券:NT$3,適用學生、現役軍人、警察、20人(含)以上之團體。
3、免購票:免費,適用100公分以下之孩童、退休公務人員、65歲(含)以上之長者、殘障人士及陪同人員1名、持公函之學生團贈、中華民國博物館協會會員、媒體記者
4、「郵政紀念日」- 3/20及「國際博物館日」- 5/18當日來館參觀之觀眾。

※ 乙種參觀券及符合免費條件者,請出示身分證明。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 搭乘大眾運輸:
1、搭乘 O東、3、262、239、304、243、248等客運車,於「民眾活動中心」站下車。
2、O西、1、204等客運車,於「建國中學」站下車。
3、5、38、227、241、244、10、235、295、630、O南、中正幹線等客運車,於「民眾活動中心」站下車。
4、羅斯福路各線路公車於「南門市場」站下車。
5、捷運淡水線於「中正紀念堂」站的「南門市場」出口。[6]



視頻

【郵政博物館】博物館探險趣|第2季 第13集|藝術|自然|歷史|知識|兒童


台北好讚03-中正紀念堂站02-郵政博物館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