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長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長富,黑龍江省拜泉縣永勤鄉榮華村的一名普通農民,在黑大校園浴池當了6年搓澡工。

簡介

40歲的郭長富連續4年參加全國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2009年以總分319分的成績考取了黑龍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郭長富
郭長富
出生 黑龍江
國籍 中國
職業 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堅持求學

郭長富是黑龍江省拜泉縣永勤鄉榮華村的一名普通農民,1988年高中畢業的郭長富考入黑大招生班,之後由於國家整頓,招生班取消後,他再次考上黑大經濟管理專業(專科)函授班。2003年,郭長富順利通過了專升本考試,考入黑大會計學專業。

多年求學的堅持和努力,感動了身邊許多人。郭長富的老師、現任黑龍江大學財務處處長吳國安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的推薦下,郭長富到學校浴池成為一名校園搓澡工。學校也允許他在浴池內住下,可節約花銷。 "浴池的工作很快樂,也很充實。沒有顧客的時候可以自由地學習。"只要能在校園裡學習,郭長富並不在意世俗的冷眼。 讀完專升本後,郭長富繼續學習的勁頭更足了,於是他決定考研。 起初,很多身邊的人都對他要考研的想法表示不理解,"都那麼大歲數了,還上啥學?不如找點事兒做,多賺點錢。"可郭長富一直堅信:知識改變命運。不能就這樣打一輩子工,生活要有改變,沒有文化不行。 說到考研的經歷,他說:"雖然複習備考的過程很艱苦,但學習對我來說是一種快樂。"

每天郭長富堅持晚睡早起,除了搓澡就是學習。他的英語基礎薄弱,前3次考研都是栽在英語科目上。為了跨過這道坎兒,他花費精力最多的是英語,每天都要背單詞、看英文報紙,遇到不會的單詞就查字典,英語字典都翻爛好幾本。 郭長富搓澡特別賣力氣,很多老師都願意找他搓澡。有時他也會利用機會向老師們請教,釋疑解惑。 郭長富每個月有千元的收入,除了吃飯以外,其餘大部分都用來購買考研學習資料了。

考上研究生

憑着堅忍不拔的決心和毅力,連考4年研究生的郭長富終於在今年6月如願以償了。談及此,郭長富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我非常喜歡哲學,到黑大學習哲學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其實去年他的考研分數已經達到其他大學哲學系的分數線了。但由於他滿懷對黑龍江大學的熱愛,毅然又決定重考。[1]

經濟壓力

多年求學,郭長富也面臨着經濟上的很大壓力。家中的妻子有輕微的殘疾,還有一個明年即將高考的兒子。雖然郭長富的考研分數已經超出公費分數線了,但他的年齡是40歲零5個月。按照學校有關規定,凡40歲以上的公民報考研究生,只能考自費。就是這多出的5個月所帶來的每年7000元學費,使他原本拮据的家庭陷入窘境。

"9月7日我們已經正式上課了,讀全日制的研究生就沒有時間再去當搓澡工了,我會在學校里再找一個勤工儉學的崗位或者通過當家教來解決自己讀研究生的學費。"郭長富說。 郭長富對未來的計劃是,研究生畢業後從事行政工作,或者自主創業開個英語培訓班。

哈市一家大型考研培訓學校在了解到郭長富的求學經歷後,今年1月起聘用郭長富為副校長。由一名搓澡工蛻變成培訓學校的副校長,郭長富感慨萬千,「我現在抓學校的招生和教學,很多在校大學生聽說我在這當副校長,都會來報名。」說起未來的人生規劃,郭長富說,他現在正在醞釀開一所學校,將來自己當校長。「有夢就去追,人生只要有理想,就一定會實現。」

相關視頻

黑龍江省電視台《新聞夜航》報道郭長富事跡視頻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