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都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都賢(1599~1672),三堂街合水橋人。郭都賢長在書香門第,從小自幼好學,16歲中秀才,19歲中舉人,23歲中進士。歷任吏部稽勛司、驗封司、考功司主事、文選司員外郎和江西巡撫等職。   明崇禎十二年(1635),郭都賢出任江西巡撫。時清兵進犯湖廣,他招募鄉勇在袁州、吉安一線拚死抵抗清軍。眼見一己之力無法回天,遂憤而辭官歸里。1644年明亡後,他到浮邱觀出家修道。其後20餘年間往返湘鄂兩省,曾參與組織浮邱山「三千道士下洞庭」的反清復明鬥爭,失敗後歸隱禪林,最後客死於湖北江陵承天寺。   郭都賢作為明代遺臣,其高風亮節,忠烈情操,民族氣節,為後人所傳頌。郭都賢平日很欣賞洪承疇的才能,洪承疇因受株連被罷黜入獄,郭都賢極力為其辯誣,奏請免罪起用。洪承疇深感知遇之恩,視為恩師。後來洪承疇降清得到重用,郭都賢聞訊後氣得切齒痛罵。洪承疇後來在湖南為官,特意登門拜訪郭都賢。二人見面時,郭都賢故意眯着一雙眼睛。洪承疇驚問:「未知先生何時患此目疾?」郭都賢答:「實不相瞞,自結識大人那一天起,雙目就瞎了。」洪承疇十分慚愧,半天說不出話來。洪承疇為報昔日知遇之恩,饋送金錢,郭都賢不受;又請其子出任督軍,郭都賢仍然謝絕。不久,洪承疇殘酷鎮壓各地農民起義及抗清活動,在長沙製造冤獄,拘禁了湖鄉名士100多人。人們設法營救,但都沒有結果。有人提議請郭都賢出面。郭都賢雖不想見洪承疇,但這是100多條性命,不能不去。郭都賢在長沙見到洪承疇,要他免殺無辜。洪承疇無奈,只得將那100多人全部放了。臨別時,郭都賢拱手道:「多謝兩朝元老。」洪承疇慚愧地回答:「下官是千古罪人。」   郭都賢博聞強記,工詩文,書法瘦硬,兼善繪畫,尤善寫蘭竹,有「高風千古」之評。郭著有《衡岳集》《秋聲吟》《西山片石集》《補山堂集》《些庵雜著》等。縣境名勝大都有郭都賢撰寫的楹聯和詩作。他題浮邱觀祖師殿聯:「中國有聖人,是祖是師,咄咄西來東土;名山藏帝子,亦仙亦佛,玄玄北鎮南天。」為三堂街龍牙寺撰聯:「萬山煙雨鎖龍宮,被樵子流連,看破一盤棋局;千古水雲迷洞口,問漁郎消息,放開幾片桃花。」   [以上內容由"三老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