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皇后 (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皇后
宋仁宗趙禎第一任皇后

本   名郭清悟

出 生 地 :應州金城(今山西應縣)

出生時間 :1012年

逝世時間 :1035年

所處時代 :北宋

郭皇后(1012年-1035年),名字不詳,應州金城縣(今山西省應縣)人,鮮卑族。宋仁宗趙禎第一任皇后,平盧節度使郭崇孫女。

  • 天聖二年,進宮選秀,得到章獻皇后青睞。
  • 天聖二年(1024年),冊立皇后,不得聖寵,沒有生子。
  • 明道二年(1033年),廢除皇后名位,入道修行,冊封淨妃,出居瑤華宮。
  • 景祐二年,暴斃,時年二十四,追贈皇后,陪葬永昭陵西側。

人物生平

以勢封后

  • 郭氏,原名不詳,應州金城(今山西應縣)人。天聖二年,已故左驍騎衛上將軍張美的曾孫女張氏與郭氏一同進宮選秀,當時尚未親政的宋仁宗看中了美麗的張氏,想娶為皇后,但臨朝主政的太后劉娥傾向於立郭氏為後。天聖二年(1024年)十一月二十一日,郭氏被立為皇后。[1]
  • 郭皇后仗着劉太后撐腰,性格妒忌,嚴密監視宋仁宗的行蹤,使他不得親近其他宮女妃嬪,宋仁宗心中十分憤怒,卻不敢明言。
  • 明道二年(1033)三月甲午,太后劉娥駕崩,之後,宋仁宗也不再理會郭皇后。這使她寂寞難耐,醋意大發。 [2]

傷帝失位

當時,在後宮之中,尚充儀、楊氏(楊德妃)長得貌美可人,深得宋仁宗歡心。郭皇后多次到尚氏、楊氏居處,對她們破口大罵。有一天,宋仁宗臨幸尚氏,尚氏向宋仁宗訴說郭皇后的不是,恰逢郭皇后趕來,二人爭執起來。郭皇后不勝憤怒,舉手扇向尚氏,宋仁宗見狀,急忙上前救尚氏。郭皇后收勢不住,剛好打在宋仁宗的頸部,宋仁宗頓時龍顏大怒,要廢郭皇后。[3]

宰相呂夷簡與郭皇后有隙,聽說郭皇后誤打宋仁宗之事,便讓諫官范諷乘機進言:「後立已有九年,尚無子,義當廢。」呂夷簡則在一旁隨聲附和。更有甚者,內侍副都知閻文應還勸宋仁宗示頸部被打手印讓大臣觀看。面對群臣的言論,宋仁宗反而拿不定主意,廢皇后畢竟是一件大事情。右司諫范仲淹說:「皇后不可廢,宜早息此議,不可使之傳於外也。」

過了一段時間,宋仁宗在呂夷簡的遊說之下,定下了廢后決心。呂夷簡為了達到廢掉郭皇后的目的,竟然下令台諫部門不能接受諫官的奏疏。

明道二年(1033年)十一月乙卯,宋仁宗頒下了詔書,說:「皇后以無子願入道觀,特封其為淨妃、玉京沖妙仙師,賜名清悟,別居長寧宮以養。諫官孔道輔等進言:「後無過,不可廢。」結果孔道輔等人俱被黜責。

景祐元年(1034年)八月,仁宗盛怒之下再次下詔,歷數郭淨妃、尚美人、楊美人的過錯,逐郭淨妃出居瑤華宮,尚美人出居洞真宮,楊美人別宅安置。[4]

十月又賜郭淨妃法號金庭教主、沖靜元師。同時郭皇后的姻戚錢惟演也從平章事被貶為崇信軍節度使出鎮。[5]

死後追復

後來,宋仁宗頗為想念郭氏,遣使存問,並賜以樂府,郭氏和答之,辭甚愴惋。宋仁宗曾經密令召她回宮,郭氏曰:「如果再次召見,必須由百官立班上冊才行。」當時仁宗早已娶曹氏為皇后,無法答應她的要求。

景祐二年(1035)十一月,郭后得了小病,仁宗派閻文應帶御醫前去診治,八日(12月10日)那天,郭皇后竟然暴死,年僅二十四歲。 [6][10] 中外疑閻文應進毒,而不得其實。 [7]

景祐三年(1036)正月,宋仁宗深悼郭氏,追復皇后,但停辦賜諡號上封冊及附祭廟庭之禮,葬永昭陵西。[8]

史料記載

  • 《宋史卷十》
  • 《宋史列傳第一仁宗郭皇后傳》

相關視頻

  • 第一位皇帝被破相,郭皇后不作死就不會死,打了皇上有什麼下場?

參考資料

  1. 《宋史卷九 本紀第九》 十一月.........乙巳,立皇后郭氏。
  2. 《宋史列傳第一仁宗郭皇后傳》 初,帝寵張美人,欲以為後,章獻太后難之。後既立,而頗見疏。
  3. 《宋史列傳第一仁宗郭皇后傳》 其後尚美人、楊美人俱幸,數與後忿爭。一日,尚氏於上前有侵後語,後不勝忿,批其頰,上自起救之,誤批上頸,上大怒。入內都知閻文應因與上謀廢后,且勸帝以爪痕示執政。上以示呂夷簡,且告之故,夷簡亦以前罷相怨後,乃曰:「古亦有之。」後遂廢。詔封為淨妃、玉京沖妙仙師,賜名清悟,居長樂宮。
  4. 《宋史卷十》 景祐元年..........  八月庚申........壬申,詔淨妃郭氏出居於外,美人尚氏入道,楊氏安置別宅。
  5. 《宋會要》 仁宗(聖)[皇]後郭氏,崇儀副使、贈忠武軍節度使、中書令兼尚書令允恭之女。天聖二年九月立為皇后。明道二年十二月自請入道,詔封淨妃、玉京沖妙仙師,賜紫,名清悟,居長寧宮。 景佑元年八月出居外宅。十月賜號金庭教主、沖淨元師,出居安和院,名曰瑤華宮。 二年十一月八日遷於嘉慶院,暴薨。年二十四。三年正月追冊為皇后,葬禮用孝章皇后故事,起陵台於奉先資福禪院。
  6. [網址 標題.網站.日期]
  7. 《宋史列傳第一仁宗郭皇后傳》 於是中丞孔道輔、諫官御史范仲淹段少連等十人伏閣言:「後無過,不可廢。」道輔等俱被黜責。景佑元年,出居瑤華宮,而尚美人亦廢於洞真宮入道,楊美人別宅安置。又賜後號金庭教主、沖靜元師。 後帝頗念之,遣使存問,賜以樂府,後和答之,辭甚愴惋。帝嘗密令召入,後曰:「若再見召者,須百官立班受冊方可。」屬小疾,遣文應挾醫診視,數日,乃言後暴薨。中外疑閻文應進毒,而不得其實。上深悼之,追復皇后,而停諡冊祔廟之禮。
  8. 《宋史卷十》 二年..........  三年春正月壬辰,追復郭氏為皇后。丁酉,葬皇后郭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