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無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無為
郭無為
國籍 所處時代五代
知名作品



郭無為(?-公元979年),字無不為,號抱腹山人,五代青州千乘(今山東廣饒縣)人。方顙鳥喙,雜學多聞 ,長相很特別。好學多聞善於談辯,未知其師承關係,穿着粗布的道士服裝,隱居在武當山。

後漢乾佑(公元948-950年)中,郭無為"杖策謁於軍門",後漢大將郭威(後為周太祖)"欲留館軍門、但為左右所阻"。其後,北漢劉承鈞即位,徵召郭無為為諫議大夫,不久,又以其為相,執掌國政。968年劉承鈞死後,劉繼恩繼位,怨恨郭無為在立儲問題上不曾為其出力,欲逐之,未果。同年劉繼恩為侍從所殺,郭無為立即迎立其弟劉繼元,時人多有懷疑他是幕後主使。

投奔郭威不得,至北漢為相。969年,宋太祖征北漢,郭無為欲降,被劉繼元絞死。

五代史記載

無為,棣州人,方顙鳥喙,好學多聞,善談辯。嘗衣褐為道士,居武當山。周太祖討李守貞於河中,無為詣軍門上謁,詢以當世之務,太祖奇之。或謂太祖曰:"公為漢大臣,握重兵居外,而延縱橫之士,非所以防微慮遠之道也。"由是太祖不納。無為去,隱抱腹山。承鈞內樞密使段常識之,薦其材,承鈞以諫議大夫召之,遂以為相。承鈞嘗謂郭無為曰:'繼恩純孝,然非濟世之才,恐不能了我家事。"無為不對。承鈞病臥勤政閣,召無為,執手以後事付之。

繼恩置酒會諸大臣宗子,飲罷,臥閣中。供奉官侯霸榮率十餘人挺刃入閣,閉戶而殺之。郭無為遣人以梯登屋入,殺霸榮並其黨。初,承鈞之語郭無為也,繼恩怨無為不助己,及立,欲逐之而未果,故霸榮之亂,人皆以謂無為之謀,霸榮死,口滅而無知者。無為迎繼元而立之。

繼元立,改元曰廣運。王師北征,繼元閉城拒守,太祖皇帝以詔書招繼元出降,許以平盧軍節度使,郭無為安國軍節度使。無為捧詔色動,而並人及繼元左右皆欲堅守以拒命。無為仰天慟哭,拔佩刀欲自裁,為左右所持。繼元自下執其手,延之上坐,無為曰:"奈何以孤城拒百萬之王師?"蓋欲搖動並人,而並人守意益堅。宦者衛德貴察無為有異志,以告繼元,繼元遣人縊殺之。

生平

早年的時候,郭無為曾在武當山出家做道士,十年不離武當山半步。

當年,周太祖郭威稱帝的時候,郭無為已經大名鼎鼎,郭威見他氣質非凡,決定一紙詔書聘請他當軍師,不過,衙門內的事情,有着很多不確定因素存在。郭無為當時沒錢賄賂行政部門的高官,長相凶神惡煞,很有雷公的氣質。

有一次,郭無為頂撞上級,不料被人讒言,便失去了郭威的信任,還好,這段時間結交了趙匡胤,兩個人私下關係良好。此後,郭無為離開武當山,一路北上,便到太原闖蕩去了,劉崇的兒子劉鈞即帝後,聽說此人自詡諸葛,一合計,北漢朝堂正是用人之際,於是三顧茅廬一樣把他請到了朝中,倍加寵信。

郭無為成了北漢掌控實權的大臣,他恨郭威,當年自己意氣奮發,卻被像打發要飯的乞丐一樣,給打發走了,認為這是對自己的羞辱。 郭無為整頓朝綱,操練軍隊,為劉氏一脈着想。到了宋朝,兩軍戰況愈演愈烈,作為北漢的軍方頭號人物,應該馬革裹屍,戰死沙場,徹底表現出為主子赴山蹈火的大無畏精神。但是郭無為不在乎這些君臣之道,結交的把兄弟趙匡胤,當上了大宋王朝的天子,他所在乎的是要跟把兄弟兵戎相見,這是自己萬萬做不到的事情。

他敬趙匡胤是條漢子,言出必行,雄才大略。於是,郭無為徹底表現出他的"行為藝術",傀儡皇帝好解決,可是,轉念又是一想,要想讓北漢群臣徹底投降大宋,本土抵抗勢力仍然根深蒂固,這是當年最為棘手的事情。

在使盡渾身解數後,郭無為見北漢的本土勢力仍然是非常頑強,要想讓北漢群臣投降,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在自己的地下黨身份未曝光之前,決定打算領兵去投靠宋軍。

郭無為想到了一個天衣無縫的計劃--他向傀儡皇帝劉繼元請求夜間突襲宋軍,實則投降,毫無政治經驗的劉繼元非常感激他,當下就撥了一千精銳給他,並派楊業郭守斌兩人做副手。 並親自率領百官送行到延夏門,郭無為接管帥印,開始召集軍隊準備出擊。誰知楊業被手下特務頭子陳廷山出賣,竟被宋軍活捉了。

而另一位副手郭守斌領着大部分士兵被宋軍鐵騎一陣直衝亂撞,在自家的城池裡給迷路了。郭無為非常的生氣,他倒不是生氣宋軍騷擾,倒是大罵兩位副將無能,這樣狼狽投靠宋軍,一定沒有什麼好的待遇。 郭無為索性稱病領着殘兵敗將回到了太原城中,謀求更大的計劃,無功折返,這已經引起北漢統治階級的猜忌。

北漢的宦官衛德貴早就對郭無為有懷疑,遂暗中四處打探,得到消息後向傀儡皇帝劉繼元報告了郭無為里通外軍,企圖投降宋朝。 後來,當得知郭無為企圖投降時,劉繼元竟氣得昏厥三次,對於郭無為扶持自己登上皇位,他的確很感激,但郭無為身在漢營心在宋,公元969年,劉繼元震怒之下,將郭無為當眾絞死。

影響

郭無為是唐末五代近百年大動亂的一類典型人物,《宋史·隱逸傳》所謂"五委之亂,避世宜多",即指一些儒生和失意的貴族官吏,紛紛隱遁山林。以等待時機出仕。這一時期入武當山的隱士增加了許多。(《宋史·北漢劉氏》和《續資治通鑑長編》均有記載)。

郭無為在趙匡胤眼中,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地下黨員,他不是叛國者,而是安插在北漢掌權派身旁的一顆棋子。如果從整個中國歷史發展趨勢上看,應該對 郭無為持有積極的評價,就是因為這個人,使得北漢與宋朝格局逐漸打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