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在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在貽
中國訓詁學會副會長
出生 1939年
逝世 1989年
母校 杭州大學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郭在貽(1939年--1989年),山東鄒平人。1961年畢業於杭州大學中文系並留校任教,師從姜亮夫蔣禮鴻等先生。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1]。為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會副會長[2]

基本信息

郭在貽(1939--1989),山東鄒平人。1961年畢業於杭州大學中文系並留校任教,師從姜亮夫、蔣禮鴻等先生。歷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為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會副會長。著有《訓詁叢稿》、《訓詁學》、《郭在貽語言文學論稿》、《郭在貽敦煌學論稿》、《敦煌變文集校議》(與張湧泉、黃征合著)等。其中《楚辭解詁》、《唐代白話詩釋詞》兩篇論文獲中國社科院首屆青年語言學家獎二等獎,專著《訓詁叢稿》獲國家教委普通高校首屆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二等獎和浙江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特等獎,《敦煌變文集校議》獲王力語言學獎三等獎。1988年被評為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郭在貽先生論著大都收在《郭在貽文集》(中華書局2002年)。

文集222.jpg

作者簡介

郭在貽先生(1939-1989),是浙江省第六屆政協委員、九三學社社員,生前兼任中國語言學會理事、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理事、中國訓詁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語言文學委員會副會長、浙江省語言學會副會長。其畢生致力於漢語文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在訓詁學、敦煌學、楚辭學諸領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本套文集收錄了其四部相關學術著作,分別為《訓詁叢稿》、《敦煌變文集校議》、《訓詁學》、《旻盦文存》。附錄包括:許嘉璐先生1990年寫的郭在貽教授墓志銘;劉堅先生1996年寫的一篇回憶文章,文詞雋永,情真意切,讀後令人動容;郭在貽的論著目錄;《郭在貽文集》索引。

參考來源

  1. 郭在貽 ,本地屋網, 2021-09-24
  2. 郭在貽 ,淘名人,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