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亮,唐代斫琴家。在唐朝專業斫琴家中,以雷霄郭亮張越沈鐐四家四家最為有名。然而專家認為,今天僅存的十幾張唐琴,可以認定均為雷氏所制。這是因為雷氏琴不僅被唐賢所器重,而且更被宋賢所器重,他們以收藏雷琴為樂事,並記錄於著述之中,為後世識別唐代雷琴提供了依據[1]

其中郭亮雷霄為蜀中名家。其所斫之琴以清雄厚沉細為特點。《陳氏樂書》有記載說:「然斫制之妙,蜀稱雷霄、郭亮,吳稱沈鐐、張越,宵、亮清雅沉細,鐐、越虛鳴而響亮。」[2] 宋代周公謹《雲煙過眼錄》記載古代名琴《冰清》為唐開成中郭亮制,建中靖國修。[3]

在唐朝有四個斫琴大家。蜀有雷霄、郭亮,吳有沈鐐、張越。郭亮斫琴的特點是清、雄、厚、沉、細為特點。遺憾的是目前我還沒有發現郭亮斫造的古琴存世。 近代的古琴斫造師中有郭關郭原[4]


參考資料

  1. 萬象, 第 10 卷,第 1-6 期,著作人:遼寧敎育出版社
  2. 歷代古琴斫琴人錄(1). www.confucianism.com.cn. 2010-05-08 [2019-03-24]. 
  3. 古琴名琴介紹. www.yueqixuexi.com. 2017-06-05 [2019-03-24]. 
  4. 翡翠醫. 斫琴名家郭亮. www.guohome.org. 2016-10-9 [201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