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郭姓,中華姓氏之一,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任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東周初年的虢序為郭姓得姓始祖。

郭姓在宋版《百家姓》中位列第144位。截至2015年,當代郭姓的人口達到1490餘萬,是中國第17大姓,大約占中國總人口的1.15%。郭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河南(15.6%),河北(8.8%),山東(7.8%),湖北(7%)四省,共占全國郭姓人口的39%,其次分布於四川(6.9%),廣東(5.5%),山西(4.7%),遼寧(4.4%),安徽(4.2%),吉林(4.1%)。六省的郭姓又集中了30%。河南為郭姓第一大省,占河南總人口的2.1%。中國形成了華北、中原與東北三大郭姓聚集區。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郭姓

外文名; Guo

類型; 中華姓氏

得姓始祖; 虢叔、郭序

主要郡望; 太原郡、馮翊郡、華陰郡等

主要堂號; 尊賢堂等

著名人物; 郭子儀、郭威、郭守敬、郭晶晶

起源地; 東虢、西虢、北虢

得姓方式; 姬姓、任姓、少數民族、地名

歷史發展

主要源流

1、源於姬姓。西周時期,武王封其叔虢仲於陝西寶雞,稱西虢國(虢通「郭」)。周平王東遷時,西虢遷於河南,改稱南虢,春秋時滅於晉。留在原西虢者史稱小虢,春秋時為秦所滅。周武王封其叔虢叔於東虢,在今河南滎陽北。周平王東遷後,把東虢之地給予東遷有功的鄭國,東虢後裔虢序北遷山西平陸,史稱北虢,後滅於晉。趙簡子開拓晉陽前後(即公元前497年前後),虢序後裔輾轉徙居晉陽及以北地區(今山西太原至忻州、原平一帶)。西虢、東虢、南虢等三國和北虢郭公(虢序,郭序)之後均有郭姓,但郭公之後的郭姓是中華郭氏最大和最主要的支派。

2、源於任姓。黃帝子部落禺虢為任姓,任氏族也是黃帝時代12個重要氏族之一,地處東夷族。禺虢生禺京,其後裔在夏朝建立了郭國,公元前670年被齊滅掉。中山郭氏即出自古郭國。

3、源於地名,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郭,外城,古代在城牆外圍加築的一道城牆。居於外城的遂以為郭氏,也有以居城郭不同方位而姓東郭、南郭、西郭、北郭,其後代多改姓單姓郭氏。這類郭姓主要發生在先秦時期的北方地區,也無法弄清其族源和姓屬。

4、源自少數民族

①回族,回族郭姓的祖先是西域波斯人伊本·庫斯·德廣貢·納姆,漢名叫做郭廣德。「庫斯」與「郭氏」諧音,這就是回族人漢字姓的由來。泉州和惠安回族以及遷居在各地的郭姓回族,多為郭廣德的後裔。

②源於蒙古族,屬於漢化改姓。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蒙古八旗姓》記載:蒙古族郭爾羅斯氏、郭爾羅特氏、郭齊里氏,其漢化姓氏均為郭氏。

③源於滿族,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滿族郭琿氏,源於金國時期女真貴益昆部落,漢義「鈎子」,居黑龍江流域,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所冠漢姓為郭氏。其他還有滿族郭佳氏、郭勒本氏、托勒佳氏、郭齊里氏等。

得姓始祖

虢序,又作郭序,虢序是虢叔的裔孫。虢序做為虢叔後裔的代表者,東周初年被周平王封於夏陽。公元前658年晉滅北虢(序之封國),趙簡子開拓晉陽前後(即公元前497年前後),虢序後裔輾轉徙居晉陽及以北地區(今山西太原至忻州、原平一帶)。郭序後裔,尤以晉陽一地郭氏家族最出名,秦漢以來發展成為太原著姓。虢序號稱「郭公」,是「虢聲轉為郭」最關鍵的代表人物。

遷徙分布

先秦時期,郭姓主要活動於河南、陝西、山西、山東、河北地區。秦漢時,郭姓已向南北擴散,北抵內蒙古、西至甘肅、東觸江蘇、西南入四川。三國兩晉時,郭姓已經分布於長江南北的廣大地區。唐朝初固始人陳政陳元光父子率58姓經江西入福建,以及唐末固始人王審知入閩,郭姓隨以河南人群為主體的二次南下移民進入了福建。唐朝中葉,大臣郭子儀平定了安史之亂,被封為汾陽王,中興之功帶來了姓族的興旺,達到鼎盛時期,至今南方和海外的郭姓多數敬奉郭子儀為始祖。北宋時中原人群再次南逃大移民,郭姓足跡幾乎達到南方各地。明末清初,郭姓播遷到了台灣。

郡望堂號

郡望

太原郡、馮翊郡、潁川郡、京兆郡、中山郡、河內郡、廣平郡、敦煌郡、昌樂郡、西平郡、華陰郡

堂號

太原堂:以望立堂

華陰堂:以望立堂

汾陽堂:以封立堂,郭子儀封汾陽郡王,宋以來其後裔始著汾陽堂。

馮翊堂:以望立堂

尊賢堂:戰國時,燕昭王廣招賢才,他築黃金台,尊郭隗為師。此舉使樂毅、鄒衍、劇辛等一大批人才前來歸附燕國,燕國開始強大起來。

門楣題辭

汾陽世澤

「汾陽世澤」,源出郭姓是春秋周王室的後裔。周武王封叔叔姬仲在東虢;周文王之弟亦封在虢,周平王又封姬仲後裔在此虢,故今陝地有北虢、東虢、西虢。郭、虢古代同音通用,子孫便稱為郭氏,其後,郭氏代有封侯襲爵者。分支繁衍極盛。至唐代,大將軍郭子儀率軍平定了安史之亂,被唐王封為「代國公」、「汾陽郡王」,唐德宗尊其為「尚父」。為紀念這位榮耀的顯祖,郭氏取堂號為汾陽堂。

宗祠楹聯

四言通用聯

北宮史表;東國人倫。

上聯典指戰國時燕國大臣郭隗。下聯典指東漢學者郭泰。博通墳典,居家教授,弟子至數千人,名震京師。

道學千士;綱佐一人。

上聯典指北宋開封人郭忠孝,進士出身,靖康年間官永興軍路提點刑獄,金人侵永興,他最終守城戰死。下聯典指唐代大將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收復了長安、洛陽,因功官至中書令,後又晉封汾陽郡王。郭子儀以一身系天下安危達二十年。

汾陽世澤;虢國家聲。

全聯典指唐·郭子儀,封汾陽郡王,世稱「郭汾陽」;虢國為周諸侯國,後裔改虢姓為郭。

金台師事;竹馬歡迎

上聯典指戰國郭隗,燕昭王為隗築黃金台,以招徠人才,樂毅、鄒衍等聞風而至。下聯典指東漢郭伋,有德政,民樂年豐,兒童數百,騎竹馬,迎拜道次。

五言通用聯

雙闕家聲大;汾陽世澤長。

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相國家聲大;汾陽世澤長。

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汾陽家聲遠;鄂渚世澤長。

此聯為湖北省漢口沿長江一帶的郭氏宗祠聯。

抱玉三朝楚;懷書十上秦。

此聯為唐代詩人郭向詩句聯。

閣連雲一色;池帶月重光。

此聯為唐代大臣郭震詩句聯。

六言通用聯

共賞松石間意;自謂羲皇上人。

此聯為清代詩人郭麟撰書聯。

晉水功勳世族;汾陽將相傳芳。

此聯為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七言通用聯

晉水功勳綿祖德;汾陽將相舊家風。

此聯為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

瀟湘水雲留雅韻;關山春雪展新圖。

上聯典指南宋古琴演湊家郭沔。有《瀟湘水雲》等流傳於世。下聯典指北宋畫家郭意。工山水,與李成並稱「李郭」,為山水畫主要流派之一。有《關山春雪》等存世。

郭子精忠復唐室;燕招賢士築金台。

上聯典指唐·郭子儀事典。下聯典出指戰國郭隗事典。

八言及以上通用聯

織女賜詞,汾陽壽考;郭主好禮,真定芳徽。

上聯典指唐·郭子儀以平安史之亂功封為汾陽王,相傳織女賜其詞「大富貴亦壽考」。下聯典指漢·郭昌,娶真定恭王女,號郭主,好禮節儉,綽有母儀。

派出汾陽,將相兩朝濟美;堂居晉水,簪纓百卉傳芳。

此聯為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代郭子儀事典。

見虜單騎,遠祖忠貞昭日月;旌閭雙闕,先人孝德動乾坤。

此聯為福建莆田縣郭氏宗祠聯。

祖汾陽、派富陽、族螺陽,三陽開泰;原晉水、分法水、聚奇水,萬水朝宗。

——郭伯廷撰郭姓宗祠通用聯

汾陽詩禮傳家,科甲名未即光繩祖武;晉水簪纓奕世,盡忠孝已涅克裕孫謀。

此聯為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代郭子儀事典。

譜衍汾陽,念祖德之貽,謀世傳忠孝;堂居晉水,承天朝之寵,渥罔替簪纓。

此聯為郭姓宗祠聯。全聯典指唐代郭子儀事典。

萬里尋根鄉關何處,黃河岸邊虢國文明光華夏;千秋祭祀鼎豆所在,崤函大地郭氏宗裔遍寰宇。

此聯為世界郭氏宗親總會河南省三門峽市虢國博物館郭氏祭祖聯。

人口統計

宋朝時期,郭姓大約有101萬人,約占全國人口的1.31%,排在第十二位。郭姓第一大省是四川,約占全國郭姓總人口的16%,占四川省總人口的2%。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四川、河南、山西、甘肅,這四省郭姓大約占全國郭姓總人口的53%。其次分布於河北、山東,這二省的郭姓又集中了15%。全國的郭姓主要分布於長江以北,形成了川豫晉甘為中心的郭姓聚集區。

明朝時期,郭姓大約有96萬人,約占全國人口的1%,為明朝第十七大姓。宋元明約600年,全國人口純增長率是20%,郭姓人口不但沒有增長,反而減少了。明朝以前,郭姓的主體一直在中原和北方,宋元明時期北方連續不斷的戰爭,使郭姓人群受到了嚴重的打擊。明朝時期,山西為郭姓第一大省,約占全國郭姓總人口的21.8%。在全國分布主要集中於山西、江西二省,大約占全國郭姓總人口的40%。其次分布於山東、浙江、河北,這三省的郭姓又集中了23%。明朝時西南的貴州和雲南郭姓稀少。宋元明期間,郭姓的分布總格局變化較大,其人口主要由北方向東南、由西向東遷移。全國重新形成了北地晉冀魯、南方贛浙二塊郭姓人口聚集地區。

當代郭姓的人口已達1500萬,是全國第十七位大姓,大約占全國人口的1.13%。從明朝至今600年中郭姓人口由96萬增到1500多萬,大約增長了15倍多,郭姓人口的增加速度略高於全國人口的增加速度。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河南、河北、山東、山西四省,大約占全國郭姓總人口的37.8%。其次分布於廣東、四川、陝西、安徽、湖北、遼寧、湖南、江西、江蘇、黑龍江十省區,又集中了郭姓人口的37.5%。河南為郭姓第一大省,大約占全國郭姓總人口的14.3%。全國形成了豫冀魯晉、粵湘鄂皖、川陝三塊郭姓聚集區。在近600年時間裡,郭姓人口流動的程度和方向與宋元明期間有了很大的區別,尤其是流動方向由東部向華中、華北的回遷已經大於由北向東南的遷移,同時,向西北、向東北的移民已經成為重要的流動方向。[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