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郝吉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郝吉明,1946年8月25日出生於山東省梁山縣,環境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郝吉明
郝吉明.jpg
出生 1946年8月25日
山東省梁山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學科研工作者
知名於 200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目錄

1、人物經歷

2、主要成就

3、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65年9月,郝吉明進入清華大學給水排水工程專業就讀,1970年3月,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之後留校任教。

1978年9月,進入清華大學核環境工程專業,就讀研究生。1981年1月,獲得碩士學位後赴美留學,進入辛辛那提大學環境工程專業就讀。1984年10月,畢業獲得博士學位 。

1994年12月,擔任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系主任(至1999年7月)。1997年,擔任清華大學環境工程設計研究院院長。

1998年,入選清華大學第一屆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 。

1999年,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成立,擔任第一任院長。

200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隸屬於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 (大氣污染防治)。

2006年3月,清華大學豐田研究中心成立,擔任中心主任。

2007年4月,清華大學全球環境研究中心成立,擔任中心主任。

2010年6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主任。

2016年1月,獲得2015年度哈根-斯密特清潔空氣獎,是中國大陸首位獲得該獎的科學家 ;12月獲"IBM全球傑出學者獎" 。

2018年2月,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當選原因是領導空氣污染控制理論、戰略和技術的開發和實施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郝吉明致力於中國空氣污染控制研究40餘年,先後主持全國酸沉降控制規劃與對策研究,劃定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區,被國務院採納實施,為確定中國酸雨防治對策起到了主導作用。建立了城市機動車污染控制規劃方法,推動中國機動車污染控制的進程。

深入開展大氣複合污染特徵、成因及控制策略研究,發展了特大城市空氣質量改善的理論與技術方法,推動中國區域性大氣複合污染的聯防聯控 。

人物評價

郝吉明在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排放控制策略方面的傑出工作而獲得認可,他在發展和實施燃煤電廠,工業鍋爐,車輛,燃料,甚至交通管理的排放控制方面的表現出傑出的領導能力 。(哈根-斯密特清潔空氣獎評)
郝吉明作為中國大氣污染防治領域的主要開拓者和領軍人物之一,多年來在該領域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IBM全球傑出學者獎評)

相關視頻

大氣污染控制工程視頻教程 郝吉明 全48講 清華大學[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