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羲

鄭羲,(425-492年),字幼麟,司州滎陽開封(今河南開封市)人,北魏大臣。

和平中,舉秀才,擢補中書博士,參與鎮壓田智度起義。李沖受寵於文明太后。鄭羲連姻李沖,官至給事中、中書令,總司文史。太和初年,出為使持節、安東將軍、兗州刺史,封南陽郡公。太和中,征為秘書監,獻女為皇妃、太和十六年(492年)卒,年六十七,諡號為文。[1]

人物生平

安定眾心

鄭羲,字幼麟,滎陽開封(今河南開封南)人,曹魏將作大匠鄭渾八世孫。曾祖父鄭豁,是後燕太常卿。父親鄭曄,不做官,娶長樂潘氏為妻,生有六個兒子,都粗有志氣。而鄭羲排行第六,文學為優。少年時被舉為秀才,尚書李孝伯把女兒嫁給他。文成帝末年,朝廷任命他為中書博士。

天安初年(466年),南朝宋的司州刺史常珍奇舉汝陽來降北魏,獻文帝拓跋弘下詔讓殿中尚書元石為都將前去迎降,並招慰淮、汝,派鄭羲參預元石軍事。到上蔡之後,常珍奇率領文武官員三百人前來迎接,相見後,大家商議要把軍隊駐紮在汝水以北,並不馬上入城。[2]

鄭羲1.jpg

鄭羲對元石說:"軍機之事,貴在神速,而今珍奇雖然來了,但意圖不明,我不如直入其城,奪其要害,據有府庫,雖然這樣做並非出自我們的初衷,但我們的目的是要全面控制局勢。"元石接受了鄭羲的意見,於是策馬徑自入其城池。城中還有珍奇親信兵馬數百人,駐在常珍奇宅第裡面。

元石既克城池,意氣更加驕橫怠惰,只管置酒嬉戲,毫無警戒防備之意。鄭羲對元石說:"看常珍奇很有不平之色,應該嚴兵設防,以備非常之變。"這天夜裡,常珍奇果然派人焚燒府邸廂屋,意在救火時發難,因元石有備,只好作罷。第二天,鄭羲備白虎幡旗慰喻郭邑,眾心才安定下來。

不納其意

第二年春天,他們又領軍東討汝陰。南朝宋的汝陰太守張超據守的城池攻克不下,元石率領精銳人馬攻打,不克,於是退軍至陳、項,商量打算退軍長社,到秋天再行攻打。眾將都樂於早點回去,全都說這是好計策。鄭羲說:"現在張超驅使市民,挑着石頭,蟻聚窮困城池,其堅持的最長限度不會超過一個月,我們應該安心地守在這裡。張超糧食一完,不投降也會棄城而逃,我們可翹足以待,他自然會成擒拿之物了。而我們如棄圍還歸長社,長社路途遙遠,張超聽說必定修城深挖塹壕,多積穀薪,將來恐怕難以攻打了。

"元石不聽,於是還師長社。到了冬天,又來攻打張超,張超果然有防備,他們只好無功而還。幾年以後,張超去世,楊文長代其戍守城池,食盡城潰,才攻下城池,竟如鄭羲所預計的相同。淮北平定之後,鄭羲遷升中書侍郎。

鄭羲2.jpg

因功封爵

延興初年,陽武人田智度,年十五歲,妖惑動眾,擾亂京城。朝廷以鄭羲深得河南百姓的信任,也為州郡長官所信,便派他前去安撫。鄭羲到該地以後,宣示禍福,重加懸賞,十天內,聚集的民眾紛紛歸去散開。劉智度奔逃潁川,不久就被擒拿斬殺。鄭羲因功賜封平昌男爵位,加任鷹揚將軍。

連姻李沖

孝文帝初年,鄭羲兼任員外散騎常侍,假寧朔將軍、陽武子,出使南朝宋。中山王元睿受到孝文帝的寵幸,並置王官,鄭羲為其作傳。自此以後,他便連年不轉官職,家產也十分短乏,因此請假歸家,便逗留沒能回去。等到李沖受寵顯貴,與鄭羲結成姻親之好,於是他又被起任為中書令。

馮太后為自己父親燕宣王在長安立廟,初成後,任命鄭羲為太常卿,假滎陽侯,具官屬,到長安拜廟,破石造碑立於廟門。回來之後,以出使的功勞,仍賜侯爵,加授給事中。出使安東將軍、西兗州刺史,假南陽公。鄭羲多受賄賂,以賄成政。

性情又很吝嗇,老百姓有給他送禮的,甚至連杯酒塊肉也不賞給別人,西門受人羊酒,東門便把東西賣了。因他是李沖的親家,執法官員也不糾劾他。酸棗令鄭伯孫、鄄城令童騰、別駕賈德、治中申靈度,都為官廉潔貞正,勤恤百姓,鄭羲都上表稱讚推薦他們,時論也稱讚他的行為。馮太后為孝文帝娶他的女兒為嬪,征拜他為秘書監。

鄭羲3.jpg

去世增諡

太和十六年(492年),鄭羲去世,朝廷贈帛五百匹。尚書奏諡曰宣,詔書曰:"蓋棺定諡,先典成式,為的是激揚清濁,治道明範。以往何曾幼年有孝行,良史不改'繆丑'之名;賈充受寵於晉,直士猶立'荒公'之稱。鄭羲雖然素有文業,而為政缺少廉節清正的風範。查古代先例,其未光耀於朝策;貪財昧貨之談,已經流播民間。

諡以善名,殊乖諡名初衷。又前歲之選,他所舉人才並不是備有品行然後才被舉選,自荷後任,功績未昭。尚書為什麼偏偏不能做到至平至公,愆失違背我朝明典!依據諡法:博聞多見叫'文',不勤成名叫'靈'。可以贈諡於他,加諡文靈。"

《魏書·卷五十六·列傳第四十四》有傳

歷史評價

魏收《魏書》:鄭羲機識明悟,為時所許" ;羲多所受納,政以賄成,性又嗇吝!

摺疊編輯本段個人作品 "鄭羲上下碑"也稱"鄭文公碑"正書。北魏永平四年(511年)刻石。同一內容刊在二處,均在山東境內。一在平度縣天柱山,稱作上碑,一在掖縣雲峰山,稱作下碑。

北魏刻石筆法大致分作圓筆、方筆、方圓結合三種類型,鄭文公碑則是典型的圓筆代表。書法中兼有篆隸筆意,康有為認為此碑為北魏圓筆之宗。

鄭羲4.jpg

此碑的書者鄭道昭,字僖伯,北魏著名書法家,號中嶽先生,滎陽鄭州(今屬河南)人。官至國子祭酒、光州刺史、青州刺史,後入為秘書監,諡號文恭。史稱其"少而好學、博覽群言"。除了鄭文公外,書跡刻石還有《論經書詩》、《觀海童詩》、《太基山詩碑》等。

《鄭文公碑》是鄭道昭為了顯揚其父的"政德",相約父輩的同僚述其父鄭羲一生的"崇高德行"而書寫鐫刻的。此碑也是鄭道昭的書法代表作。包慎伯在《藝舟雙楫》雲"北碑體多旁出,《鄭文公碑》字獨真正,而篆勢、分韻、草情畢具。"康有為則認為《鄭文公碑》與《張猛龍碑》均"為隸楷之極則"。此碑書法多圓筆,筋骨內含,隱約帶有方意。間架開張,起落轉折皆落實處,給人以魄力雄強,氣象渾穆、意態奇逸、神彩飛動的觀感。

另,《鄭文公碑》刻於花崗岩石上,由於石質堅硬,故字跡保存尚好。這也使鑿刻能較好地傳達書意,書、刻相得益彰,這都給《鄭文公碑》注入了天趣之美。

家族世系

高祖:鄭略,後趙給事黃門侍郎、持節,遷侍中、尚書,贈揚州刺史

曾祖:鄭豁,以明哲佐世,後燕中山尹、太常卿、濟南郡公,諡號貞

祖父:鄭溫,後燕太子詹事

父親:鄭曄,贈建威將軍、汝陰太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