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杭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杭生
原圖鏈接

鄭杭生1936年出生於浙江杭州,196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哲學專業五年製本科,留校任教。1981-1983年在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進修社會學和現代西方哲學。1984年受命創建人大社會學研究所、1987年建立社會學系。

生平簡介

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社會學研究所第一任所長、社會學系第一任系主任,中國社會學會會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政治學社會學民族學評審組成員和召集人。現任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理論與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社會學評審組組長,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政治學、社會學、民族學學部委員,教育部社會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社會學會名譽會長等。2004年開始擔任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社會學教材編寫紕首席專家。主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及教育部等項目多項,出版專著及曰家級教材數十部,發表學術論文約300篇。著重研究理論社會學及其應用,迄今提出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學理論有:社會運行論、社會轉型論、學科本土論、社會互構論等。1991年10月被授予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榮譽證書。根據2007年發布的《中國人文社會科學學術影響力報告(2000-2004)》,在社會學論文被引用最多的作者中位居第三。入選「2007(首屆)中國傑出社會科學家」505名學者名單。2009年被評為第四屆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50名之一。 [1] 2014年11月9日九時左右,鄭杭生先生因病逝世,享年78歲。

童瀟-中國社會學的一面旗幟

鄭杭生先生是我國著名的社會學家,是中國社會學的一面旗幟。鄭杭生教授研究社會學,有一種不同於一般學者的研究範式。先生不僅在理論社會學及其應用方向耕耘卓越,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性的學術觀點和學術概念,還著眼於創立創新學術研究的思想體系。先生對中國社會學學科發展及其傳播作出了重大貢獻,其理論體系因以其完整性和「自覺性」必將在學術史上留下重要一章。

黃家亮-師者:傳道·授業·解惑

作為一名傑出的教育家,從教50餘年來,他始終堅守在教書育人工作的第一線,培養了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而且,在長期的實踐中,他還形成了一些特色鮮明、頗有價值的育人思想,生動詮釋了古人所謂「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形象。這些育人思想是鄭老師留給教育界的寶貴遺產。

書摘-《社會轉型與中國社會學的理論自覺》

所謂「理論自覺」是中國社會學在世界社會學格局中改變話語權狀況的必要條件,是指「理論自覺」能使我們增強學術的主體性、反思性,從而使我們覺悟到,適合西方社會概括出來的那些話語,並不都適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我們要根據中國的情況,概括、創造出適合中國實際情況的學術話語,從而打破、改變學術話語權一直為西方社會學壟斷的狀況。如果連這種想法都沒有,如何談得上改變學術話語權一直為西方社會學壟斷的狀況! 所謂「理論自覺」是中國社會學在世界社會學格局中增強自主創新力的必具前提,是指「理論自覺」能使我們增強學術的主體性、反思性,從而使我們認識到,中國社會學界也同樣擔負著理論創新的責任,同樣有可能是創造者,而不僅僅是外國理論的販賣者或掮客。 上述三個必由之路、必要條件、必具前提,充分說明「理論自覺」是提高中國社會學在世界社會學格局中理論地位的有效途徑。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國力的增強,外國社會學者已經對我國社會學界刮目相看,過去那些很難見到、很難請到的外國大牌學者,現在已經相對來說容易見到、容易請到了,這是因為他們現在也渴望進一步了解中國,深入研究中國,他們的心態改變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我們自己不提高主體陛、反思性,不拿出真正有水平的東西來,最終是得不到別人的尊重的。 其次,我們還要認識到,「理論自覺」是提升中國社會學理論內涵的內在要求,因為只有「理論自覺」才能實現中國社會學的元理論的轉向、實現本理論的創新、實現分理論的開拓。 在中國社會學的元理論回歸或轉向上,我想向大家推薦王道勇博士提供給這次會議的文章--《元理論意義上的當代中國社會學理論創新--鄭杭生學術思想研究》。這篇文章指出:社會學恢復重建以來,社會學元理論問題研究處於相對沉寂的狀態。在社會學理論創新的過程中,鄭杭生通過論證社會學存在和發展的合法性、對社會學元問題進行全面探究,以及對社會學發展進程進行社會學研究,對社會學元理論研究中的基本問題做出了系統性的積極回應,為社會學贏得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再次,我們要進一步認識,「理論自覺」還是形成社會學中國理論學派的巨大動力,因為只有「理論自覺」,才能推動學派核心理念的提煉,促進核心團隊的凝聚,推進學派氛圍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