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曉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曉靜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鎖定 鄭曉靜,1958年5月生,女,漢族,浙江樂清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院士。 現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人物關係


糾錯

中文名 鄭曉靜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 出生地 浙江樂清 出生日期 1958年5月 職 業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畢業院校 華中科技大學、蘭州大學 主要成就 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代表作品 圓薄板大撓度理論及應用 目錄 1 人物履歷 2 任免信息 3 社會兼職 4 研究領域 5 主要榮譽 6 思想觀點


人物履歷 1958年05月生於湖北武漢市, 1975年07月武漢市第二中學畢業, 1982年在華中科技大學獲工學學士學位, 1987年在蘭州大學獲理學博士學位,導師為葉開沅教授。 1987年12月起在蘭州大學力學系任教,1993至1995年在美國Kenturky大學和Clarkson大學進行合作研究, 1995年起任蘭州大學力學學科博士生導師。 1996年03月,蘭州大學科研處處長; 1998年11月,蘭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2007年12月,蘭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兼任蘭州大學研究生院院長; 2009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2010年當選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院士。 2012年07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Xidian University)黨委常委、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1] 2017年05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2] 2017年11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3]


任免信息 2017年5月,鄭曉靜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 [2] 2017年11月14日,教育部黨組成員王立英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宣布了教育部黨組的任免決定:鄭曉靜不再兼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 [3]


社會兼職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北京大學湍流與複雜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 教育部科技委委員; 中國科協六屆青年工作委員會委員; 「國家青年科學家獎」 評審組成員;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第七、八、十屆數理科學部專家評審組成員; 中國力學學會副理事長等職; 《力學學報》、《固體力學學報》、《蘭州大學學報》編委; 全國婦聯第十一屆常委。


研究領域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板殼非線性固體力學,電磁固體力學和風沙環境力學。 在板殼非線性固體力學領域,成功給出非線性軸對稱馮卡門板方程的精確解並解決了攝動解和迭代解的函數展開形式及收斂性證明、高階解的計算機求解等棘手問題,其研究成果受到學術界的高度重視:該領域國際知名學者、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偉長院士評價其為「解決了自1910年以來國際力學界未能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中國力學學會將其評價為「是五十年來該領域最完備的一項研究,處國內外領先地位」。 領導的蘭州大學電磁固體力學研究組在鐵磁彈性體及結構和超導磁體等電磁結構多場耦合力學系統的理論建模和定量分析方面開展了相關研究,其成果被選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優秀成果選編(三)》,在電磁固體力學方面的研究項目於2005年獲教育部提名國家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在風沙運動機理方面的研究項目於2006年獲甘肅省科技進步一等獎,在電磁介質與結構非線性行為方面的研究於2008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自上世紀末以來,結合我國重大風沙環境課題,組織和主持了蘭州大學風沙環境力學研究,並就其多場耦合非線性複雜動力系統中若干關鍵科學問題的研究取得實質性進展,在短短几年內就在影響因子2.0以上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包括Applied Physical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hys.、Physical Review E、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E、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上相關學術論文近20篇。作為國家基礎科學研究重大規劃項目(973)「中國北方沙漠化過程及防治研究」的課題負責人,其部分成果在2005年8月的「973」項目課題結題驗收時被專家組評價為「提升了我國風沙運動研究的國際影響力」。


主要榮譽 1988年獲「中國青年科技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1991年 獲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國家教委聯合授予「做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博士學位獲得者」稱號; 1997年 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第一、二層次人選); 1998年 起獲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資助; 2008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2009年 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思想觀點 鄭曉靜曾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科學是一項偉大的冒險。 [4] 原來,當時我國的航空工業希望將飛機做得輕一點。壁板就要薄一些,但強度又要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鄭曉靜放棄優越的條件,遠赴西部科研。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錢偉長先生親自主持了鄭曉靜的博士論文答辯,並推薦她獲得中國首屆青年科技獎。這裡不僅有一個女學者的氣魄膽識,更有她對祖國發展與需求的強烈責任感。 2013年12月,鄭曉靜應邀到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大會上做特邀報告,提出了用於綠色沙丘場形成的數學模型,引起與會者的強烈反響。鄭曉靜表示:「如果說,我們今天改革的成本是由在座各位承擔的話,那麼幾年後改革的紅利也是在座各位能夠分享到的。」 參考資料 1.

鄭曉靜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官網[引用日期2014-01-25] 2.

鄭曉靜任西安電子科大黨委書記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7-05-19] 3.

楊宗凱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圖|簡歷) .中國經濟網[引用日期2017-11-14] 4.

鄭曉靜:科學是一項偉大的冒險 .網易[引用日期20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