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文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文寶
出生 953~1013
國籍 汀洲寧化(今屬福建)人
知名作品 《江表志》 《南唐近事》

人物介紹

鄭文寶(953~1013)字仲賢,一字伯玉,汀洲寧化(今屬福建)人,鄭彥華子。太平興國八年進士,師事徐鉉,仕南唐為校書郎,歷官陝西轉運使、兵部員外郎。善篆書,工琴,以詩名世,風格清麗柔婉,所作多警句,為歐陽修司馬光所稱賞。著有《江表志》、《南唐近事》等。

生平簡介

鄭文寶,生於周太祖廣順三年(953),卒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六十一歲,系五代南唐左千牛衛大將軍鄭彥華之子。鄭文寶從小受業於當時能詩又善工小篆的著名詩文書法大家、南唐吏部尚書徐鉉,不僅詩文出眾,書法也獨樹一幟。他所寫的小篆小至一片中指指甲大,頗具匠心。徐鉉曾得意地向人誇耀說:"篆字難於小而易於大,文寶的篆書小字勝過李陽冰(著名書法家),大字則與之不相上下。"同時,鄭文寶又向崔遵度學琴法。南唐時,鄭文寶在20歲左右以其父蔭授奉禮郎,後遷校書郎。

景德三年(1006)鄭文寶奉詔回京時在途中染上疾病,留居在他兒子任職的襄城縣養病。大中祥符元年(1010年),朝廷任命鄭文寶為兵部員外郎、暨忠武軍行軍司馬。鄭文寶因病未能到職。大中祥符六年,鄭文寶逝世於襄城,後歸葬寧化故里。

鄭文寶有三子:長子鄭雲龍留居寧化;次子鄭雲虎隨父入朝,解職後卜居永安桃源洞;第三子鄭雲熊遊學連城後卜居連城表籍里,其裔孫鄭國瑚於明永樂八年(1409)遷居寧化安樂新村里三大村。

文學成就

鄭文寶留居襄城養病期間,寫了大量詩詞歌賦之外,還做了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纂修南唐國史。他是由南唐入宋的,目睹了南唐辛酸的國運和國史,非常想為後人留下這段真實的史事。於是,他收聚了大量的、豐富的史料。並於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寫成《江表志》3卷。《江表志》記敘了南唐各代的朝廷大政,彌補徐鉉、湯說《江南錄》的許多缺漏,多為後人研究南唐史所採用,後來陸游作《南唐書》就採用其中不少內容。爾後,鄭文寶又以叢談瑣事綴輯成《南唐近事》1卷,類似小說體裁,富有史實。

鄭文寶一生著作頗豐,除《江表志》《南唐近事》之外,留傳下來的還有《歷代帝王譜》《談苑》《玉璽記》《鄭文寶集》等著作。


主要詩作

柳枝詞[1]

亭亭畫舸系春潭,直到行人酒半酣。

不管煙波與風雨,載將離恨過江南。

參考文獻

  1. 《柳枝詞》鑑賞,新浪網,2012-08-20 15: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