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思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思肖
出生 1241年
福建連江
逝世 1318年(76-77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善畫墨蘭,寫蘭多露根,藉以表現其愛國情懷。
知名作品 《墨蘭圖》


鄭思肖(1241-1318),生於福建連江,南宋末為太學上舍,曾應試博學宏詞科。元兵南下,鄭思肖憂國憂民,上疏直諫,痛陳抗敵之策,被拒不納。鄭思肖痛心疾首,孤身隱居蘇州,終身未娶。宋亡後,他改字憶翁,號所南,以示不忘故國[1]。坐臥不北向。善畫墨蘭,寫蘭多露根,不寫地坡,隱喻國土淪喪,有天無地,藉以表現其愛國情懷。

「手可斷,蘭不可得也。」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鄭思肖以畫墨蘭著稱,總在長卷的〈墨蘭圖〉上自題「純是君子,絕無小人」。他生活雖清苦,但作畫「不妄與人」,更無售畫之心。據說有一位縣吏曾經以加重賦稅為要挾,讓鄭思肖為他畫蘭花。鄭思肖毫不畏懼,嚴詞拒絕道:「手可斷,蘭不可得也。」

無根蘭花以明志

鄭思肖的後半生是四十年悽苦的遺民生活。他畫蘭,不畫根與土,以示「國土」淪陷,但矢志復歸;他把自己的畫室叫「本穴世界」,「本穴」就是「大宋」的隱意,將「本」字的「十」移到「穴」字的下方就變成「大宋」。死前,他仍囑人書寫牌位「大宋不忠不孝鄭思肖」,說自己「不忠可誅,不孝可斬」,至死不忘忠於宋朝[2]

代表作品

《墨蘭圖》

詩作《畫菊》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鄭思肖的這首畫菊詩,與一般贊頌菊花不俗不艷不媚不屈的詩歌不同,托物言志,深深隱含了詩人的人生遭際和理想追求,是一首有特定生活內涵的菊花詩。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這兩句詠菊詩,是人們對菊花的共識。菊花不與百花同時開放,它是不隨俗不媚時的高士。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這兩句進一步寫菊花寧願枯死枝頭,也決不被北風吹落的高潔之志,描繪了傲骨凌霜,孤傲絕俗的菊花,表示自己堅守高尚節操,寧死不肯向元朝投降的決心。這是鄭思肖獨特的感悟,是他不屈不移、忠於故國的誓言。

參考文獻

  1. 鄭思肖. 寒菊 / 畫菊. www.chinesewords.org. [2019-04-20]. 
  2. 曾昭安. 【古人行誼】鄭思肖畫蘭. www.merit-times.com. 2018-04-18 [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