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寶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寶珠
殘奧會雙料冠軍
出生 福建省泉州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體育運動員

鄭寶珠,出生在福建省泉州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里,父親以打獵為生,膝下子女多,家境困難,生活拮据。困難和坎坷造就了鄭寶珠堅韌剛毅的性格,澆鑄她"身殘志不殘"的人生格言。

參加比賽: 女子鉛球 - F42-46 | 女子 標槍 - F42-46 | 女子 鐵餅 - F42-46   

獲獎歷程

1991年,福建省第二屆殘運會投擲的三項冠軍;

1992年,參加全國第三屆殘疾人運動會獲得1枚金牌、1枚銀牌、1枚銅牌;[1]

1993年,在全國殘疾人錦標賽上獲得2枚金牌、1枚銀牌[2];

1994年,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六屆遠南殘疾人運動會獲得金牌、銀牌、銅牌各1枚並兩破鐵餅項目的世界紀錄;

1996年她參加全國第四屆殘疾人運動會再次獲得金牌、銀牌、銅牌各1枚;

1999年在泰國舉行的第七屆遠南殘運會上,她在女子F42級鉛球比賽中為中國代表團奪得大會的首枚金牌並打破同級選手創造的世界紀錄,最終一舉奪得3枚金牌;

2000年參加全國第五屆殘運會又獲得3枚金牌[3];

2003年,參加世界輪椅運動會,奪得2枚金牌和1枚銀牌;

榮獲泉州市"五一勞動獎章"、泉州青年"五四獎章"和市"三八紅旗手"稱號[4];

2004年,參加雅典殘奧會獲得鉛球、鐵餅兩枚金牌[5]

成長曆程

本不知體育

她是一名出生於洛江河市貧困家庭普通女子,20歲時因意外車禍致殘,於一次偶然的機會,初露體育才能,隨後屢屢在全國性、世界級的比賽中奪冠,目標是衝擊"三鐵"項目中的兩金.她就是泉州市體育中心職工---鄭寶珠。

困難和坎坷造就了鄭寶珠堅韌剛毅的性格,澆鑄了她"身殘志不殘"的人生格言。

鄭寶珠18歲出遠門打工,20歲因意外車禍致殘---左下肢高位截肢。後來,得到政府的特殊照顧她進入泉州紙板廠工作。1991年,她代表單位首次參加全市殘疾人運動會,一舉奪得鐵餅、標槍、鉛球三項冠軍;同年,又奪得福建省第二屆殘運會投擲的三項冠軍,從此和體育結下了深厚情緣。

" 身殘志不殘,一心為公。"這是鄭寶珠一直銘記的人生格言,影響着她的事業和生活習慣。

寶珠是個勤勞善良敢於拼搏的人。雖然她是殘疾人,但她比誰都堅強。在外面比賽不僅自己能夠照顧自己,而且還會照顧別人。

有位泉州籍的盲人運動員,要趕到上海集訓,沒有人陪她去,而鄭寶珠也恰好要去南京參加奧運集訓。出於對隊友的關心,鄭寶珠就先把隊員送到上海,然後自己一個人到南京。類似這種事情,在鄭寶珠的身上可以找出很多。

難忘的事

鄭寶珠自己一生最難忘兩件事。一是20歲時因意外致殘。一是2004年奪得奧運會冠軍。一悲一喜,成就不凡人生。

20歲正是人生最好年華,災禍的突然降臨曾給她帶來常人無法想像的痛苦。鄭寶珠告訴說,得到以後再失去,從常人到殘疾人,需要克服的苦痛很多。重新學習走路,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再到後來參加訓練,她也曾想過放棄。假肢磨破腿皮,一動疼痛難忍,但她最終還是咬牙堅持下來。

2004年雅典殘奧會上連奪鉛球、鐵餅兩塊金牌的鄭寶珠8日表示,儘管是一名殘疾人,儘管年紀偏大,自己仍會努力堅持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

鄭寶珠
鄭寶珠女子鐵餅摘金 鐵餅出手猶如閃電

嚮往奧運

風雨過後見彩虹。鄭寶珠獲得2006年"中國十佳勞倫斯冠軍獎"最佳殘疾人運動員候選人,與她一起獲得提名的還有周菊芳、閆峰、姚娟、史冊。

事實上,不管這次獲獎與否,不管能否如願參加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不管能得到幾枚金牌,鄭寶珠收穫的不只是體育的金牌,更是人生的金牌。

由於鄭寶珠職業的特殊性,每逢有比賽,長年在外是經常的事情。對於這一點,鄭寶珠的丈夫許建偉,表現出對妻子的極大理解和支持。許先生告訴記者。記得孩子剛出生三個月,寶珠因要參加重大比賽,只能把孩子留在家中,而去參加集訓。

這幾年來,寶珠在各類比賽中,摘金奪銀不僅為泉州、為國家贏得了不少的榮譽,同時也是對家庭所做一切的最大安慰。在鄭寶珠的十幾年比賽中,許先生雖然沒有陪過妻子參加過任何一場比賽,但每逢有電視轉播,他就和小孩在賽場外,為她加油、助威。這份默默的支持,除了親情之外,還包含着丈夫對妻子、孩子對媽媽殷切的期待。但是還是會遇到困難,有些事情還是做得不順心,因為自己的假肢出現了問題,昨天晚上才剛剛修好。

不過寶珠透露,泉州這次只有她一人參加奧運會,對於她來說這本身就是一種幸運,她幹了十幾年的體育,目的也就是能夠參加奧運會。她說她很感謝支持和關心她的鄉親父老,她表示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爭取獎牌。

據悉,鄭寶珠從2008年4月起,就一直在南京參加殘奧會集訓。在第12屆雅典殘奧會上,鄭寶珠將參加"三鐵"項目(鐵餅、鉛球、標槍)的角逐,目標是爭取奪得2枚金牌。9月5日鄭寶珠結束在南京的賽前集訓,前往北京集中。今天,她將坐專機到雅典參加第12屆殘疾人奧運會。

成為火炬手

鄭寶珠是半個月前才知道自己"或許"將成為奧運會火炬手。那時福建省殘聯打電話給她說是要簽關於奧運火炬手的協議,

能舉着"祥雲"在泉州傳遞,鄭寶珠連說:"很幸運很幸運,和獲得殘奧會金牌一樣。"確定成為火炬手的消息也很快在集訓隊傳開了。"隊友們都很羨慕我,還讓我接力結束後帶過來給他們看看,'祥雲'是我的寶物,我一定會好好收藏。"

經常在外地備戰、參賽,鄭寶珠在泉州家中的一切事務都由她丈夫打點,這次也不例外,奪金牌的難度更大。不過她表示:"不管多難,我都會向着這個目標奮鬥,我只能用成績來回報那些一直關心我的人。"

她最近的訓練成績還可以,不過腰傷還是比較嚴重,擔心在興奮劑檢查中出現差錯,又不敢亂吃藥,"8月8號開始我應該還會在南京備戰,最關注的還是田徑比賽,要好好看看別人的技術動作。"

奧運專訪

"我是一個殘疾運動員,能當上北京奧運火炬手,感覺特別地幸運,希望北京奧運會和接下來的殘疾人運動會舉辦成功,也希望所有的運動員加油努力。"雅典殘奧會冠軍鄭寶珠十一日在此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作為殘奧會多個項目的冠軍得主,也是鉛球、鐵餅、標槍的殘運會世界紀錄保持者,參加過許多世界級賽事,但是可以在家鄉泉州參加聖火傳遞活動,鄭寶珠還是難掩興奮之情。

鄭寶珠爽朗的聲音、樂觀的談吐,讓人從鄭寶珠身上感受到一股很強的生命力。一九八九年,年僅二十歲的鄭寶珠,在深圳當建築小工,左大腿不幸在一場車禍中永遠失去了。一下子,鄭寶珠從一個健全的人變成一個殘疾人,殘酷的轉變曾經讓她產生輕生的念頭。

鄭寶珠告訴記者,讓她的人生重新煥發生機的是一九九一年泉州市舉行首屆殘疾人運動會。當時,工廠領導看見她一米六五的健壯身材,便推薦她參加了。

鄭寶珠說,體育帶給她的不僅僅是光環,也給了她第二次生命。

鄭寶珠一心把精力撲在自己熱愛的體育事業上。在二00四年第十二屆雅典殘奧會上,鄭寶珠獲得二金並打破世界紀錄;二00六年馬來西亞第九屆"遠南"運動會上,又再次奪取三枚金牌。在她的運動生涯里,已經摘取了三十一個全國、亞洲、世界等不同級別的金牌

鄭寶珠
鄭寶珠

按照訓練計劃,鄭寶珠二00七年十二月到南京集訓,她才有機會回泉州與丈夫、孩子見上一面,家人都為能在火炬傳遞當天看到寶珠英姿颯爽的一面而感到驕傲。

十一日晚,奧運聖火將在火炬傳遞團隊的護送下抵達泉州,十二日上午八時從閩台緣博物館起跑,邁出泉州逾二十公里的"歷史之旅"。鄭寶珠就是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傳遞泉州站的一百零八名火炬手之一。

完美收官

"今天我的發揮很正常,33米19,這是我今年的最好成績,獲得銅牌,我已經很滿意了。這屆殘奧會一金一銅,我可以向家鄉人民交代了。"與此前標槍和鉛球比賽結束後一樣,鄭寶珠始終是笑臉相迎。

作為該項目衛冕冠軍,鄭寶珠昨天整個比賽除去第一投28米19有點偏低之外,剩下的五投,她的表現都很平穩,最終憑藉第三投33米19的成績,獲得銅牌。對於這個成績,鄭寶珠還是很滿意的,要知道,上屆雅典殘奧會她獲得冠軍,成績也只是31米11,四年後,成績上漲兩米,"沒有理由不滿意。""不會參加下一屆了"

1969年9月13日,她18歲時便出門打工,20歲時遭遇車禍,之後她得到了政府的特殊照顧,進入泉州紙板廠工作。1991年,她代表單位首次參加全市殘疾人運動會,一舉奪得鐵餅、標槍、鉛球三項冠軍。同年,又奪得省第二屆殘運會投擲的三項冠軍,被人成為"三鐵"冠軍。從健全人到殘疾人,再到世界冠軍,鄭寶珠一路走來,其間克服的困難、經歷的苦痛遠非常人所能想象。在她的運動生涯里,已經摘取了31個全國、亞洲、世界等不同級別的金牌。

眾多奪冠經歷中,鄭寶珠最為看重的是兩次殘奧會的經歷。2004年的雅典殘奧會,她連奪鉛球、鐵餅兩塊金牌,這成了她運動生涯中最輝煌的時刻。如今,在家門口她又奪得一金一銅,兩屆殘奧會,收穫三金一銅!39歲的鄭寶珠已經很滿足,"我完成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歷程。"

"下一屆殘奧會,我是不會再參加了。"她淡淡地說,"我是該給年輕隊員讓位子了,我呆的時間太久了。"對於未來,鄭寶珠表示,雖然殘奧會不會再參加,但還是會在全運會上為福建隊奉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參考來源

  1. 77.5萬元重獎殘奧會雙料冠軍鄭寶珠 ,搜狐, 2004-10-03
  2. 鄭寶珠:出征雅典殘奧會的泉州人 ,泉州市迅康義肢矯形器中心, 2006-07-13
  3. 鄭寶珠 ,搜狗
  4. 鄭寶珠 ,名人簡歷網
  5. 我市殘奧冠軍鄭寶珠再次獲殊榮 ,搜狐, 200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