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午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午樓
出生 1913年11月2日
泰國曼谷
國籍 泰國
別名 Scott,Walter
職業 企業家
知名於 在曼谷創辦京華銀行
知名作品 《艾凡赫》
《瑪密恩》
《最末一個行吟詩人之歌》
《威弗利》
《羅布·羅伊》

鄭午樓(1913年11月2日-2007年11月25日),祖籍廣東潮陽市沙隴鎮東仙村,生於泰國曼谷。精通中、英、泰文,喜愛中國經書詩文,擅長中國書法。

1950年與好友在曼谷創辦京華銀行,任該行董事長。青年時任泰國華僑報德善堂董事長,建成大型華僑醫院,由於聲譽高,歷任泰國銀行公會主席,潮州會館永遠名譽會長,泰國公益金委員會主席等職。

目錄

1人物簡介

2名字由來

3家庭背景

4人物故里

5謙虛大方

6個人經歷

7創業歷程

8個人榮譽

9人物貢獻

10相關評論

11"聖大"成立

人物簡介

鄭午樓,祖籍廣東潮陽市沙隴鎮東仙村,生於泰國曼谷。精通中、英、泰文,喜愛中國經書詩文,擅長中國書法。

1950年,和友人合資在泰國創辦京華銀行,任總經理,後任董事長。該行有了78家分行,是泰國主要商業銀行之一。鄭午樓還經營保險業和酒業,熱心社會公益福利事業。從23歲起便任泰國最大慈善機構泰國華僑報德善堂董事長,成功地將該善堂的救護醫院擴建成泰國一所最現代化的全科華僑醫院。

日軍侵占泰國時,鄭午樓辭去所有社團職務,不與日軍合作,因而遭日軍逮捕。

日本投降後,中國南方數省受災,鄭午樓倡組暹羅華僑救濟祖國糧荒委員會,任該會主任。募集大米3萬多噸,親自回國監賑。曾多次榮獲泰王御賜勳章。

1980年擭御賜一等白象大綬勳章。同年6月泰國國立詩納巧輩威洛大學授予鄭午樓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並由泰王頒賜文憑。為泰國中華總商會,泰國潮州會館永遠名譽主席。

在曼谷乃至泰國,鄭午樓可以稱得上是"天下無人不識君"的。這裡只需舉兩個例子就夠了。

第一,鄭午樓是泰國的大慈善家,從23歲起,便擔任泰國華僑報德善堂的董事長,主持這個國家泰華社會歷史最悠久的慈善機構長達半個多世紀。

第二,鄭午樓是泰國的大銀行家,1950年創辦的京華銀行,至1986年底時,已有分行101家,資產總值達337億銖。

名字由來

1913年,鄭子彬來暹羅的第8個年頭,正當事業發展順風順水之時,夫人為鄭子彬生下一個兒子,鄭子彬為兒子取名午樓。

說起"午樓"這個名字還有一段故事:

1912年2月12日,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宣布退位,孫中山辭去大總統,袁世凱表示贊成共和,被臨時參議院選為臨時大總統,這時的袁世凱正以革命的面目出現,為世人所接受。

袁世凱曾作五言詩一首:樓小能容膝,檐高志樹齊,開軒平北斗,翻覺太行低。

對於詩中表露的要出人頭地干一番事業的志向,鄭子彬相當欣賞,所以他希望兒子能以僅能容膝的小樓為起點,做出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而鄭午樓也確實沒有辜負父親的希望,日後成就輝煌事業,這是後話。

家庭背景

鄭子彬對兒子午樓不僅寄予希望,更多的時候是言傳身教。隨着鄭子彬生意越做越大,加上正直的品德、助人為樂的情懷、滔滔不絕的辯才、鞭辟入裡的分析,使他成為僑社的一位重要領袖人物。正因為如此,在鄭子彬的家裡幾乎天天都是前來請求公平斷是非的人,有家庭的事,也有生意上的事。每當這時,父親總會讓午樓在一邊侍候大家茶水、一邊旁聽。父親用意十分明確,要讓兒子懂得如何去服務別人。

鄭午樓在父親身邊學會的不僅是做"見習法官",更是父親明辨是非的能力、當機立斷的勇氣、出口成章的辯才、公允圓通的處世方法。這一切讓鄭午樓終身受益。

1944年,57歲的鄭子彬在病榻上躺了3個月後終於撒手人寰。鄭家人仿佛失去主心骨,一片悲傷。

鄭子彬生前娶妻3房,生育兒子8人、女兒4人,除長子午樓年滿31歲外,其餘弟妹皆年紀尚幼。鄭午樓知道自已"長兄如父"的責任,毅然挑起鄭家的大梁,掌管父親的事業。

當然,鄭子彬也為兒子在財力、物力以及人際關係方面留下了必要的基礎。鄭午樓站在父親的肩上,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人物故里

東里寨位於潮陽沙隴鎮東仙村,是泰國潮籍僑領鄭午樓的家鄉,它那對稱、方正、威嚴的寨形,寨內排列整齊、鱗次櫛比的"府第式"民居,顯示的非凡的氣勢,是一個典型的潮汕方寨。

東里寨建於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為當年航海巨商鄭毓宗所建,是占地12544平方米正方形巨寨,它坐東南向西北,寨四周各有長112米,厚0.7米的寨牆,四角建有更樓,共開北東西三門。

寨裡面排列整齊的府第為三街六巷的"皇宮起"形式,整齊分布22座"四點金",計有房466間。另外,在寨的四周還有三十六套二房一廳的護寨厝。東里寨向來也以文人武士輩出著稱。

謙虛大方

鄭午樓博士在宴請華僑崇聖大學諸位創辦人時稱:"如果不是大家這麼熱心,出錢出力,聖大無能創辦。此外,幸得華僑報德善堂在挽那一達公路十八公里地段,購置有一片廣達一百四十里的地皮,不然'聖大'的創建也很難實現。因為這片地皮價格當前大約值泰幣三十億銖,所以可能說:這是大峰祖師所賜的。

鄭博士又稱:"如果沒有社會熱心教育人士的全力支持與幫忙,午樓有什麼天大本領也不能辦成這個全部投資總值五十億銖的'聖大'。

鄭午樓博士說:'聖大'是在適應泰國國情,配合政府當前發展經建開放華教的賢明政策下,致力於著重課授華文,發揚中華文化的教育工作,不久前香港大學前任校長黃麗松博士訪問聖大時,認為泰國華人非常幸運,在非常短期內就獲得批准"聖大",因為在泰國華文教育斷層近半個世紀。要補救這一點,"聖大"已為學生安排課外活動,例如"聖大"當前已擁有數萬冊圖書。包括:"四庫全書"等,將來可說是當前海外最大規模的一個華文圖書館,將是"聖大"師生及各地學者歷史考據,漢學研究的最佳場所。

鄭午樓博士於1996年12月18日恭請皇上陛下駕幸主持揭幕儀式,當時柬請美國及海峽兩岸學者教育家瀕臨參加,還由專家編譯旨在弘揚皇上陛下聖德的中泰文對照,"泰皇聖訓"及為宣揚宋大峰祖師的善行由專家撰寫的"宋大峰祖師史跡"專輯,贈送參加儀式的貴賓。

個人經歷

鄭午樓,一九一三年生於泰國曼谷為泰國華僑富商鄭子彬長子。幼時受私塾教育,少年時入培英學校和新民學校念中文和泰文,後入易三倉書院深造,修英文,因天資聰穎,勤勉好學,通曉中、英、泰三國文字,奠定日後事業成功之基礎。中學畢業後開始經商,創辦酒廠,以釀製各種啤酒著稱。

一九三六年起,任報德善堂董事長,從事社會公益事業。

一九五零年與好友創辦京華銀行,自任董事長,任內改組屬下救護醫院為華僑醫院。華僑醫院樓高二十二層是曼谷現代化的醫院,又設立"鄭子彬慈善基金會",並自任主席。逐年頒發全國大、中、小學之獎助學金,對社會福利慈善之捐款,年逾百萬銖。曾寵獲泰皇陛下御賜白象大綬一等勳章。

一九八零年榮獲泰國國立詩納巧輩威洛大學工商管理學博士學位,後又榮獲藍甘亨大學經濟學博士名譽博士學位。

一九九零年十二月在報德善堂籌備八十周年慶典上創儀倡辦"華僑崇聖大學"(簡稱聖大)並率先捐獻一億銖作為建校基金。其轄下的瑪哈樂酒業有限公司也認捐一億銖。經他登高一呼,應者雲集,捐款源源而來,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止已籌得十億銖(折合四千萬元美金)的捐款。聖大校址設在曼谷東郊挽那第十八公里處,占地一百四十萊(每萊等於二畝半)。也是由報德善堂捐獻的(價值三億二千萬銖)一九九二年一月舉行隆重奠基典禮,同年五月,泰皇御賜"華僑崇聖大學"泰文命名。

一九九二年七月正式開課,這種快捷進展,在全世界的大學創辦史上是罕見的。

鄭午樓博士擔任聖大校董會主席,並擬定建校計劃三階段。聖大前身是報德善堂屬下的華僑學院,依法立案升格擴展而成一間綜合性大學。目前已開設人文學院,理工學院,法商學院,醫科學院及研究院。聖大特別重視華文院系的開設,以培育華文人才為國家和社會服務。聖大還設立了一個"中華文化研究院並禮聘饒宗頤為院長"。

聖大的創辦是有特殊的意義的,因為它是泰國華僑集資創立的大學。在南洋華僑教育史上,早年僑領陳嘉庚毀家興辦了廈門大學,新加坡陳六使創辦了南洋大學,香港李嘉誠又開辦了汕頭大學,這些義舉,都在華僑歷史上留下光輝一頁,而鑑於環境需要,泰國鄭午樓博士勇於繼往開來,譜寫新章-創立了華僑崇聖大學

創業歷程

鄭午樓與父親剛烈的性格相比,鄭午樓則溫和許多,鄭午樓在比較自己與父親的不同之處時說,"父親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而自己是路見不平、解囊相助"。

鄭午樓認為可以和平解決的矛盾就不必鬧得刀劍相見,再說社會發展了,錢的作用越來越大。

有這樣的認識,鄭午樓更意識到家族事業必須有更快更大的發展。鄭午樓的事業是從酒業開始的。

在泰國,酒的生產與銷售歷來是由國家壟斷的。曼谷王朝初期,為了改變國營酒廠經營不善的局面,開始將酒廠通過投標的方式承包給私人經營。其中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酒廠是坐落在曼谷市郊的湄南河西岸的挽字康酒廠。

1927年,挽字康酒廠歸國貨稅廳管轄,當最後一位民商的生產與銷售合約到期後,國貨稅廳終止了與民商合作的政策,改為由國貨稅廳派人管理挽字康酒廠。

1943年,泰國成立實業部,挽字康酒廠和其他幾家酒廠一起由國貨稅廳移交實業部管轄,可惜經營依舊不善,酒廠連年虧損。

直至1959年,泰政府迫於形勢,再次改變政策,決定將酒廠承租給民商經營。

中華商會主席張蘭臣從當時的國務院院長沙立元帥手中獲得經營挽字康酒廠生產的夜孔酒十年的租賃權。張蘭臣找到鄭午樓商量合作事宜,鄭午樓同意合股組成公司,並邀約了農民銀行的伍竹林家族,三方聯合組成瑪哈坤酒業公司。鄭氏與伍氏占大股,張蘭臣沒有資本,占20%空股。之後,鄭午樓再將劉延熏拉進公司,負責市場發展。

張蘭臣出任瑪哈坤酒業公司董事長,鄭午樓任總經理。

由於知人善用、管理有方,鄭午樓很快將挽字康酒廠扭虧為盈,各大股東盈利可觀,政府稅收逐年增加。

鄭午樓經營思路不同凡響,鄭午樓一面繼續打理夜孔牌威士忌酒,一面考慮泰國大眾喜愛的啤酒生產,於是成立泰國啤酒有限公司,生產白馬牌啤酒,在1972年的國際比賽中,白馬牌啤酒獲得冠軍。

1978年,鄭午樓與德國柯士德啤酒公司達成協議,取得在泰國釀製世界名酒柯士德啤酒的特許權。

鄭午樓幾年的悉心發展,為鄭氏家族在泰國酒業確立了權威地位,鄭氏家族通過酒業經營,獲取了巨大利潤,泰政府從中獲得豐厚的稅收。

瑪哈坤酒業公司在長足發展後,鄭午樓將其董事長之位讓給了其弟鄭雪樓。然而,鄭雪樓與其公司董事劉延熏合不來,瑪哈坤酒業公司也從此走上"分裂"時期。

1980年,挽字康酒廠第二期的十年合約到期,面臨再次投標,而劉延熏與鄭家的關係由合作到公開破裂。經過投標,鄭氏家族繼續控制夜孔酒的生產銷售權,劉氏則在內地另設酒廠,生產鳳通酒。

至此,泰國酒業史上的夜孔酒與鳳通酒大戰拉開序幕。

為了一爭高下,鄭雪樓與劉延熏各不相讓,彼此高招險招頻頻使出,這番惡戰一打就是幾年,結果兩敗俱傷,各自都欠下許多債務,直至雙方疲憊不堪,不得不舉起講和的白旗。

擔任雙方調解人的是匯商銀行董事總經理仍他寧、林曼夏民。雙方簽訂停止競爭、攜手合作的初步協定。協定規定兩大酒業集團合夥成立一家公司,壟斷泰國生產的酒類銷售。新公司的股份雙方各占一半,理事也各占半數。

1986年3月10日,在京華銀行萱茉莉總行,由鄭午樓與劉延熏代表兩大酒業集團正式在合作協議上簽字。

新公司成立,鄭午樓出任董事長。

個人榮譽

鄭午樓博士生於泰國,祖籍廣東省汕頭市。幼承庭訓,天資聰敏,先為泰京培英,新民兩校高材生,後畢業易三倉英文學院。通曉中、英、泰三國語文,尤其擅長中國書法,所寫墨筆字,蒼勁而蕭灑,端秀而蘊神。泰京"泰國潮州會館"、"華僑醫院"與"鄭氏大宗祠"匾額,均出自鄭博士手筆。

泰國華人無人不知僑領、銀行家、慈善家鄭午樓博士。他被當地華僑譽為"天南一柱"。鄭午樓的事業、為人、品德,在泰國享有崇高威望與聲譽,博得華人普遍尊崇,多次獲泰王嘉獎及最高勳章。華人在泰國有如此榮譽者鄭午樓是現代第一人。

在泰國泰人和華人,無人不知有一個報德善堂。博士青年時代肩任報德善堂董事,負起救生恤死的慈善工作,且將該堂附設之"華僑助產院"改組為"華僑醫院"。博士中年負起報德善堂董事長重負,於1970年領導該堂建院委員會,籌劃建築22層樓華僑醫院大廈,使之成為一所設備完整的現代化全科醫院。至1979年初落成,同年5月8日,泰皇陛下幸臨主持揭幕儀式。這是泰國僑社數十年來空前光輝盛典。

50年代年鄭午樓博士創辦京華銀行,榮任該銀行董事長,又曾蟬聯四屆泰國銀行公會主席,二次週遊世界,考察銀行業務,及出席在美召開之"遠東經濟會議",為此間銀行界之巨擘。博士個人事業r的成功,足供工商界人士之仰慕。要論博士真正對社會貢獻,受社會人士景仰歌頌的是不分畛域,救災恤難,活人無數的報德善堂,以及該堂附設的華僑醫院,這是博士畢生獻身公益事業,熱心教育事業,出錢出力,可敬可欽,孜孜不倦,數十年如一日,公而忘私的偉大精神體現。

鄭先生秉承父訓,嚴守禮節,愛國愛鄉,熱心社會福利事業。近30年來,平均每年捐贈泰幣逾百萬銖,作為泰國慈善福利之用,對中國的各方的資助,更是家喻戶曉。

人物貢獻

鄭午樓博士,祖籍廣東省潮陽縣沙鄉,現年八十八高齡,因日常生活修養有序,晨運不輟,健康至佳,望之猶如六十餘歲。幼承庭訓,天資聰敏,先為泰京培英,新民兩校高材生,後畢業易三倉英文學院。通曉中、英、泰三國語文,尤其擅長中國書法,所寫墨筆字,蒼勁而蕭灑,端秀而蘊神。泰京"泰國潮州會館""華僑醫院"與"鄭氏大宗祠"匾額,均出自鄭博士手筆。

博士青年時代已肩任報德善堂董事,負起救生恤死的慈善工作,且將該堂附設之"華僑助產院"改組為"華僑醫院"。即眾所周知,歷史悠久,規模宏大的"華僑醫院"。博士中年負起報德善堂董事長,於一九七Ο年領導該堂建院委員會,籌劃建築廿二層樓華僑醫院大廈,使成為一所設備完整,最現代化之全科醫院。至一九七九年初落成,同年五月八日,泰皇陛下幸臨主持揭幕儀式。陛下親睹該院建築巍峨,設備先進,深感喜悅。這是泰國僑社數十年來空前光輝盛典,故今天中泰朝野,皆知有個不分畛域,救災恤難,活人無數的報德善堂,以及該堂附設的華僑醫院。建院期間,博士不但獨獻善款千萬銖,作為建築經費,對於獻金助建病房者,每必親自接領,以示隆重,照片刊登各報,幾乎無日無之,其仁風善舉,偉然風範,已家喻戶曉矣。

公元一九五Ο年鄭午樓博士創辦京華銀行,榮任該銀行董事長,又曾蟬聯四屆泰國銀行公會主席,二次週遊世界,考察銀行業務,及出席在美召開之"遠東經濟會議",為此間銀行界之巨擘。此乃博士個人事業之極端成功,足供工商界人士之仰慕。要論博士真正對社會貢獻,受社會人士景仰歌頌者,卻不在於此一經濟之成功,而在於博士畢生獻身公益事業,孜孜不倦,數十年如一日,公而忘私之偉大精神。

位於本京挽那一噠公路十八公里程碑占地二百里之"華僑崇聖大學"其校名是為崇頌泰皇上陛下隆恩浩蕩,澤及萬名的崇高敬意而命名。

"華僑崇聖大學",華僑崇聖大學籌募委員會主席胡玉麟博士前在創辦人聯歡宴會上宣布,各界熱心人士所捐獻善款高達八億餘銖,倡辦人一華僑報德善堂董事長,華僑崇聖大學籌委會主席鄭午樓博士認捐一億銖已全部移交胡博士,鄭博士轄下的瑪哈樂酒業有限公司(夜孔集團)也認捐一億銖,是晚鄭博士將轄下挽蒲萬富高而夫球場範圍內的一片廣達四十里地皮(價值三億二千萬銖)移交胡博士捐獻華僑崇聖大學,作為建設大學校園之用。

鄭午樓博士創辦華僑崇聖大學,是表達華僑,華人對泰皇上陛下之崇敬及感恩,同時促進泰中文化交流為國家社會,培育適應時代需要之人才。"聖大"的建業物都經過特別設計,使能實用又適應環境,校前大門,為五門中國式牌樓,右旁大禮堂前草坪則由泰國名雕刻家差律·林沙門教授,設計鑄建金屬菩提樹,象徽"皇恩庇護"澤及外籍臣民。象徽"皇家庇護"之菩提樹,用金屬澆鑄,外面貼金,樹頂端直徑五·八十公尺,高四·九Ο公尺,地基五·八Ο公尺乘五·八Ο公尺,是用紅色花崗石建造,前面雕刻"聖大"校名。

單菩提樹,重十六噸,連同地基,全部建造費一千零五十萬銖。

上述菩提樹鑄造安裝經費,由京華銀行全部負責,現已開始鑄造,並在十二月十八日"聖大"揭幕之前,安裝清楚。

"聖大"創立是全球華人的寄望,立場正確,意義純潔,因此海峽兩岸都給予"聖大"熱烈的支持,先後陸續贈送大量圖書及故宮博物院珍藏數以百計非常古書複製品。

該大學設立一個"中華文化研究院",其中還有培訓工商界人士計劃,並禮聘中國嶺南國學宗師饒宗頤教授為院長。

相關評論

當亦"華僑崇聖大學"進修生已有數千名:鄭午樓博士畢生勞萃為國家社會公益事業,教育事業之奉獻,其偉大精神,可昭日月。

鄭午樓博士畢生獻身於社會慈善事業的義舉可風,熱心教育事業,出錢出力,可敬可欽[1]


"聖大"成立

鄭博士曾說:"聖大"成立過程有一個非常奇妙、有趣的巧合,如果大家稍為注意的話,首先是:

一、"聖大"是華僑報德善堂在慶祝八十周年時倡議創設的。

二、"聖大"校址設立挽那一達公路第"十八"公里地段。

三、"聖大"校址門牌是"十八"之"十八"號。

四、樞密院主席訕耶教授於佛歷二五三五年一月"十八"日瀕臨"聖大"主持奠基儀式。

五、"聖大"於佛歷二五三五年五月"十八"日恭領皇上陛下恩賜大學泰文校名。

六、"聖大"於皇上陛下登基"四十八"周年的十二月"十八"日,恭請皇上陛下駕幸主持揭幕儀式。

參考資料:

  1. 僑領、銀行家、慈善家鄭午樓博士 . 世界鄭氏名人館網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