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作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作民

鄭作民(1902—1940),湖南省新田縣人,黃埔軍校第一期畢業生。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國民黨陸軍第二軍副軍長兼第九師師長,先後參加淞滬會戰、徐州突圍戰和田家鎮保衛戰。1940年1月,奉命馳援南寧參加崑崙關戰役。臨行立下遺囑,安頓家事,決心與日軍決一死戰。所部抵廣西崑侖關軍事要地後,即指揮官兵構築工事備戰。後以左翼為日軍包圍,奉命轉移。為阻止日軍追擊,親率一個團進行掩護。後遭日軍重兵包圍。2月3日,指揮部隊反擊突圍,於激戰中犧牲。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中將。1986年,國家民政部頒發烈士證,追認鄭作民為革命烈士。

基本內容

國籍:中國

出生地:湖南省新田

逝世日期:1940年3月3日

畢業院校:黃埔軍校(一期)

外文名稱:Zheng Zuomin

民族:漢族

出生日期:1902年9月28日

職業:軍人

中文名稱:鄭作民

主要成就:參加淞滬會戰、徐州會戰、田家鎮保衛戰和崑崙關戰役

人物生平

鄭作民,國民革命軍第二軍中將副軍長,革命烈士。湖南省新田縣人。

1902年9月28日出生於新田縣高山鄉高山村的一貧苦農民家庭。其父以抬轎、挑煤炭、打短工掙錢,供他讀私塾、初小、高小,直到甲種師範。1924年5月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積極擁護孫中山的「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主張,發誓「矢志獻身革命,振興中華」。軍校畢業後,編入學生軍,參加兩次東征,討伐陳炯明,平定劉震寰、楊希閔叛亂。

1926年7月參加北伐,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連長、營長。11月,在攻克南昌討伐五省聯軍孫傳芳部的戰鬥中,鄭作民身先士卒,衝鋒在前,立下戰功,晉升為補充團團長,旋任第二軍九師二十五團團長。

1930年參加了蔣介石、馮玉祥、閻錫山軍閥的「中原大戰」。是年冬在洛陽西工營房整訓,國民政府參謀部參謀總長朱培德前來檢查時,看到鄭作民親臨校場教練,曾當面讚揚他「言傳身教」。

1930年10月任九師二十六旅旅長,率部參加對工農紅軍的「圍剿」。

1932年1月28日晚,日本帝國主義武裝侵犯上海。鄭作民奉命率全旅增援十九路軍抗日。

1933年10月,由於在對工農紅軍「圍剿」時按兵不動,蔣介石撤銷其旅長職務,調陸軍大學特別班學習,期滿後仍任旅長。

1937年7月,日本帝國主義發動全面侵華戰爭。8月,淞滬會戰開始。鄭作民任第二軍九師師長,在全師官佐會議上,宣讀分呈國民政府、蔣介石、黃埔同學會、蔣鼎文的決心書,同時宣讀給母親的遺書:「男現率師重上戰場,抱定不成功則成仁的決心,誓與敵寇戰鬥到底,把敵人趕出去。」還反覆訓示部屬:「求仁得仁,死亦有榮。只要文官不要錢,武官不怕死,日本鬼子就會乖乖地滾出去」。

1938年春,鄭作民率部參加徐州會戰,突破敵人包圍。1938年武漢保衛戰,苦戰田家鎮要塞,鏖戰47天,痛殲日軍磯谷師團精銳部隊。旋即奉命率部到四川酉陽整訓待命。

1939年11月15日,日軍約4萬餘人,在飛機、戰艦的掩護下,從廣西欽州登陸。12月4日,日軍攻占崑崙關。中國守軍浴血奮戰,收復太寧,強攻崑崙關之敵。為加強作戰力量,調九師增援。鄭作民率部由四川酉陽經貴州都勻,奔赴崑崙關前線。出發前夕,給其妻遺書,明志殺敵報國。

1940年1月初,配合杜聿明的第五軍向日軍強攻,收復崑崙關。九師奉命駐守崑崙關,阻止日軍北犯。2月22日,日軍憑藉空軍優勢,攻占賓陽,嚴重威脅崑崙關。最高統帥部一再急電九師撤退,鄭作民回電:「打退敵人後,再依次轉移。」未獲批准。遂決定於黃昏前佯作全線出擊,指揮部隊從容撤退,中途敵機輪番襲擊,師指揮所無法轉移。3月3日黃昏,鄭作民不幸中彈,為國捐軀,年僅38歲。

鄭作民犧牲後,國民政府追贈鄭作民為陸軍中將副軍長。蔣介石題詞:「馬革裹屍還萬里,虎賁英烈壯千秋。」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追悼大會,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分別題寫輓詞:「盡忠報國」、「取義成仁」、「為國捐軀」。

1986年,國家民政部頒發烈士證,追認鄭作民為革命烈士。

人生歷程

黃埔軍官學校第一期畢業後,參加兩次東征,討伐陳炯明,平定「劉、楊叛亂」。北伐時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連、營長、補充團長,第二軍九師二十五團團長。民國19年,參加「中原大戰」。

民國20年10月,升任九師二十六旅旅長。11月,奉蔣介石之命率部參叩對工農紅軍第二次「圍剿」;之後在第四、五次「圍剿」中,鄭作民均以種種藉口,遲遲不前,尤其眼見日本帝國主義覬覦中國,感到不應該老是中國人打中國人。因此,曾遭蔣介石撤職處分,調陸軍大學待訓班學習,後仍任旅長。

「七七事變」後,時任第二軍九師師長的鄭作民抱着「不成功則成仁」的決心,誓死把日本鬼子趕出去,先後參加淞滬會戰的廣福戰鬥、徐州突圍戰和武漢會戰中田家鎮守衛戰。1937年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後,時任國民黨陸軍第2軍第9師副師長的鄭作民,奉命參加淞滬會戰。鄭作民同師長李延年指揮第9師,協同其他部隊,在廣福線同日軍展開激戰。他們冒着敵人猛烈炮火頑強地阻擊敵人,狠狠地打擊了日軍。

1938年5月,鄭作民率部參加了徐州會戰,此時,徐州會戰已進入第三階段,即徐州突圍戰。鄭作民奉命率部隨隴海兵團向西突圍。連續突破日軍的幾道包圍線,進入湖北,參加即將進行的武漢會戰。

武漢會戰時,鄭作民已升任第2軍第9師師長。7月14日,鄭作民奉命率第9師到達田家鎮,負責扼守田家鎮要塞西北面。田家鎮扼長江航路,屏障武漢,地理位置極為重要,為雙方必爭之地。鄭作民深感這次責任重大。為此,戰前,鄭作民率所部將士抓緊時間大力修築工事,號召全體將士,團結一致,奮勇殺敵。日軍進攻後,鄭作民率所部將士與占絕對優勢的日軍陸、海、空三軍頑強戰鬥,浴血奮戰,寧死不退,完成了阻擊日軍,遲滯日軍向武漢推進的預定任務。1939年11月15日,侵華日軍為斷絕中國海岸交通線,並控制南寧重鎮作為其南進基地,出動約4萬餘人,在100多架飛機50餘艘艦艇的掩護下,與中國軍隊展開激戰,於24日、12月4日相繼攻占南寧、崑崙關。為收復南寧、奪回崑崙關,以屏障我西南抗日大後方,國民黨軍事當局決定發動反攻。時已升任第2軍副軍長兼第9師師長的鄭作民奉命率部自貴州都勻出發,開赴崑崙關前線,參加崑崙關戰役。臨行時,鄭作民立下遺囑,安排好家事,決心與日軍血戰到底。

1940年1月初,鄭作民奉命率第9師擔任防守任務。而日軍為確保南寧,又從廣東抽兵增援。2月2日,日軍憑藉空中優勢,連克賓陽等地,嚴重威脅崑崙關守軍。後因第9師左翼的36軍受到日軍包圍,鄭作民率部前去支援,不料,遭到日軍的層層包圍。2月3日,為扭轉被動局面,鄭作民冒着日軍炮火,指揮部隊進行反擊,不幸身負重傷,壯烈犧牲。時年38歲。

人物背景=

原國民黨陸軍第二軍副軍長兼第九師中將師長鄭作民將軍,在抗日戰爭中期正面戰場著名的崑崙關戰役中,親冒矢石,率部衝鋒陷陣,壯烈殉國,成為中國民族子孫後代所仰慕的抗日烈士。

鄭作民將軍,湖南省新田縣高山鄉高山村人,1902年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鄭作民自幼讀書勤奮自勉,敬仰著名的英雄岳飛、文天祥。以後,鄭作民受革命思想的影響,目睹帝國主義到處橫行霸道,軍閥政府殘酷壓榨人民,農民生活痛苦不堪,逐漸萌發立志革命,救國救民的思想。1924年1月,孫中山先生在廣東召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確立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準備北伐,打倒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北洋軍閥。鄭作民聞聽消息,興奮萬分,決心參加革命,加入國民革命軍行列,他歷盡千辛萬苦來到廣州,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開始了他的戎馬生涯。在軍校受訓期間,鄭作民學習認真,作風踏實穩重,勇於吃苦,不畏困難,深受同學們的讚許和學校當局的食識。

黃埔軍校畢業後,鄭作民隨國民革命軍東征,參加討伐陳炯明和北伐擊潰北洋軍閥等戰鬥。他作戰勇敢,每戰常身先士卒,且帶兵有方,胸有韜略,以戰功歷任特務長、排長、連長、營長、團長、旅長、副師長等職。

成就榮譽

北伐戰爭歷任教導團特務長、排長、連長、國民革命軍1軍1師營長、團長。

1929年起任9師團長、旅長、副師長。

1936年10月5日晉升陸軍少將。1938年6月任9師師長。

1939年12月任2軍中將副軍長兼9師師長。

1940年2月3日於廣西上林陣亡。

1940年6月11日追授中將軍銜

鄭作民(1902—1940.2.3),湖南省新田縣高山鄉高山村人,新田縣甲種師範畢業。中國抗日英雄。

1902年生於湖南省新田縣一個農民家庭。1924年11月底畢業於黃埔軍校第1期。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歷任排氏、連長、營長、團長、旅長、副師長等職。

紀念祠堂

鄭作民遺體公葬南嶽忠烈飼,高山鄭家葬有「衣冠冢」。忠烈飼位於南嶽香爐峰下,為國內紀念抗日陣亡將士的唯一大型烈士陵園。民國29年(1940)秋動工興建,32年(1943)6月竣工。飼依山而建,由東南往西北逐級升高,中軸線上依次為牌坊、七七紀念碑、紀念堂、紀念亭和享堂,全長320米,296級花崗岩石階將整個建築群連為一體,占地面積22400平方米。

牌坊,一列拱門三孔,頂高10·48米,寬19.7米,花崗岩石砌築,頂蓋琉璃瓦,中門上刻「忠烈詞」。七七紀念碑立在紀念堂前,碑座正方形,邊長5.7米,碑的四周有四塊青石碑,當前及左、右兩側三塊嵌有漢白玉石雕「七七」二字,後方一塊刻有碑銘。紀念碑身為五顆豎置的石雕炮彈,中間一顆高9.6米,下徑1.2米,其他四顆下徑0.8米。紀念堂為單檐歇山頂,花崗岩石牆,琉璃瓦,弧頂紅漆花格門窗,高8米,面積310平方米,堂中立高3.3米,寬1.26米石碑一塊,上刻薛岳書撰的《南嶽忠烈紀念堂碑記》。

紀念亭為石構,四柱窖窿頂,亭中立方碑,上刻安亭戰役史實。享堂為重檐歇山頂,石牆,琉璃瓦,石板地面,面積118平方米,廳後正中有一漢白玉石牌位,上刻「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享堂四周有花崗岩石欄杆。[1]詞內松柏長青,建築雄偉壯觀,風景秀麗。附近的國民革命軍47軍集體墓、國民革命軍第二軍副軍長兼第九師師長鄭作民墓列入保護範圍。保護範圍為180畝。1983年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94年報經國家文物局,並經專家組評審鑑定升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公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