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也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也夫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出生 1950年
北京
國籍 中國
母校 首都師範大學、美國丹佛大學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鄭也夫(1950年- ),男,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1]。中國開放以後最早研究中國知識分子問題的社會學家[2]。生於北京,1968~1977年作為知青下放到北大荒,1978年考入北京師範學院(現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1982年獲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哲學碩士,1986年獲美國丹佛大學社會學系碩士。先後供職於北京社科院、中國社科院和中國人民大學。著有《吾國教育病理》《知識分子研究》《走出囚徒困境》《代價論》《信任論》等。  

人物經歷

鄭也夫,1950年生於北京,1968~1977年作為知青下放到北大荒,1978年考入北京師範學院(現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1982年獲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哲學碩士,1986年獲美國丹佛大學社會學系碩士。先後供職於北京社科院、中國社科院和中國人民大學,現為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鄭也夫不申報研究項目、不參與評獎。

師生軼事

我在學校呆的時間不多,北大2年,人大5年。教書七年來我只見到一個學生,在我教「生物學對社會科學的啟示」的時候,感覺這個學生讀這路書有點痴迷了,很快我讀的書他差不多都讀了,我們能對上話。這以後他經常從網上下載一些英美學術刊物上關於社會學與生物學交叉的新成果發過來,我很受益。我就碰到這麼一個學生,非常高興,也非常失落,這樣的學生怎麼就碰到一個呢?所以還是那句話,全國上下,包括我們名牌學校的學生,我看不到他們熱愛讀書,這是最使我悲哀的事情。

人物觀點

中國教育

鄭也夫的《吾國教育病理》認為:一,教育摧毀了潛在的諾貝爾獎獲得者的想象力,靠的什麼:複習。複習是沉悶的,超過兩遍就不是好事,高三整整一年在複習。拉過一年磨,終生無緣千里馬。二,教育的學歷通貨膨脹比真正的通貨膨脹還要壞,它浪費了年輕一代的時間和精力。

在基礎教育領域,遠未形成尊重學生自身志願、培育學生興趣的素質教育;而在高等教育階段,大學校長的治學理念、管理能力也多落後於世界。改革現行的教育制度,防止更多的天才被扼殺在搖籃中,當是教育部門乃至全社會亟須推動的事情。

大學教育

大學的教育要教什麼,我認為簡單地說,就是教三件事:怎麼讀書;怎麼寫論文;怎麼思考。延展一下,像我的學科——社會學,還教怎麼做社會調查,自然科學則要教大家怎麼做實驗。

我們的大學教育專業化太早,而後還是大家學的東西狹窄、單調,同學沒有較多的選擇餘地。

中等教育

我們的中等教育不但沒有激發,相反挫傷了大家的讀書興趣。學的東西太狹窄了,學生沒有選擇的自由,只有被動地去重複,去記憶。而且,在這個過於狹窄的領域中又逼迫同學們用力過猛。狹窄、單調而且用力過猛,最後造成學生們厭學。

中小學教育

鄭也夫把中國中等教育(小學教育之後、大學教育之前)的現狀比作壓縮餅乾,「學生的天賦和能力參差不齊,教育機構的做法往往是上壓下提。即成績好的學生會被限制,而成績較差的學生會被逼迫去學習,出現了伺候分數的現象」。中小學教育把人修理成考試機器。

科技史溝通文理

科技史的課程是打通文理的最佳橋樑。

鄭也夫
  鄭也夫教授

讀書興趣與自由選擇

我們的社會氛圍太過功利,不重視自身樂趣。沒有養成對讀書的熱愛是很遺憾的,人生中少了很多樂趣。

要開發大家讀書的樂趣就要讓大家有選擇的自由,能接觸各種類型、風格的圖書,在這樣寬泛的閱讀當中,一個人才能發現自己的興趣、培養起自己的讀書興趣。

讀完書以後要和人交流,要經常去賣弄,跟別人吹牛,這能幫助你記住書裡面的東西。

你記下你怎麼想的,你再想的時候就像登台階一樣走得更高了,而不是像拉磨一樣在轉圈。

華人與諾獎

2013年,鄭也夫指出,獲得自然科學獎的華人諾貝爾獎獲得者中沒有一個在大陸受過中小學教育。他認為,中國的中等教育將學生變成考試機器。 在中國受過12年中小學教育的人,即使進入哈佛耶魯等世界名校也不會獲諾貝爾獎,因為12年的中小學教育把人修理得已沒有了想象力和創造力,只是一個考試機器」。

出版論著

《吾國教育病理》,中信出版社,2013年;

《科場現形記》,中信出版社,2014年;

《科場現形記續編》,中信出版集團,2018年;

《論文與治學》,中信出版集團,2018年;

《知識分子研究》,中國青年出版社,2004年;

《閱讀生物學札記》,中國青年出版社,2004年;

學術譜系

博士:馮軍旗,博士論文《中縣幹部》獲得高度評價。

人物評價

馮軍旗:鄭也夫先生「極有批判精神」。

鄭也夫是最早研究中國知識分子問題的社會學家之一,對待社會生活中陰冷的地帶、雜質,他不願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視頻

嵩山論壇講座——鄭也夫:當代文化教育和改革 2015-05-04

北大教授鄭也夫:最使我感到悲哀的,是全中國的學生都不愛讀書2018-07-30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