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之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之珍,字汝席,號高石,明萬曆補邑庠生。後來祁門縣文化部門,在渚口鄉清溪村發現了鄭之珍夫婦合葬墓及《清溪鄭氏族譜》,確認他為祁門縣渚口鄉清溪人。鄭之珍在《新編目連戲救母勸善戲文》序中自述:「幼學夫子而志春秋,惜文不趨時,而學不獲遂,於是萎念於翰場,而 游心於方外。[1]

簡介

明代諸生,篤信佛教,一生宣揚佛理,勸人為善,以正社會風氣,1579年在變文的基礎上,撰寫《新編目連救母勸善戲文》,分上、中、下3卷,共一百零二出,廣泛流傳於民間,成為「祁門目連戲」。

1、他生於正德戊寅九月二十四日,卒年是萬曆乙未三月初四,即公元1518年—1595年,一生歷經了正德、嘉靖、隆慶、萬曆四朝;

2、他準確的籍貫不僅是徽州(新安),而且是祁門縣清溪村;

3、他的妻子姓汪,叫究真,是蘆溪汪以金的女兒;

4.、他曾經多次參加科舉考試,卻「屢蹶科場」,後來雖然只是「搶道自娛,著作林間」,卻也有一定的聲譽。

5、他的戲曲創作除了《目連救母勸善戲文》外,還有《五福記》一種,並且後者的編撰地是在太平焦村。

6、名言: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

7、軼事:清溪村旁有一個河州,名楊梅州,村里孩童常結伴來此拾柴、玩耍,但其中有一個孩子,每每到此,即不拾柴,又不喜玩耍,卻愛騎在山畔上一塊石頭看書。這個孩子就是鄭之珍。楊梅州上這塊石頭,高約丈余,形若駿馬,後人因敬慕高石公,遂將它稱作「高石公騎石馬」。後來,每逢演目連戲,村人都要到「石馬」前燒香祭祀一番,是為接神。

謁古墓

尋找鄭氏宗祠「敘倫堂」,去瞻仰晚唐時期鄭傳的「司徒世家」。然而,「敘倫堂」宗祠已失去了昔日「司徒世家」那種輝煌與宏偉,宗祠的門廳與寢堂已全倒塌了,只剩下享堂孤零零在秋風中吟呻。再也找不到「清溪魚躍禹門浪,幽谷蔦遷喬木林」那種美景了。享堂中那幅「目連戲演不盡奇觀迪吉避允可當春秋全部,高石公具如斯卓見勸善懲惡何如講演十篇」對聯早已成為歷史。站在「敘倫堂」廢墟上,我們很難想象出那「通宵達旦」俗稱「兩頭紅」打目連的那種熱鬧的場面。

個人作品

著有傳奇《目連救母》全名《目連救母勸善戲文》,又稱《勸善記》。

目連救母》共100齣,分上、中、下3卷。劇情敘善人傅相廣濟孤貧,齋僧布道,升天后受封「天曹至靈至聖勸善大師」。其妻劉青提受人慫恿,違誓開葷,不敬神明,殺害生靈,觸怒上蒼,被鬼使捽入酆都地獄,備受折磨。其子傅羅卜夙具孝心,甘冒艱險往西天懇求佛祖超度。

佛祖嘉其孝義,允許皈依沙門,改名大目犍連。目連為尋母去地獄,遍經十殿,百折不回,終於感動神明,實現了母子重逢、同升天界的願望。目連救母故事最早起源於西晉三藏竺法護所譯《佛說盂蘭盆經》。據唐王定保《摭言》記載,張祜曾對白居易說:「明公亦有《目連經》。《長恨詞》云:『上窮碧落下黃泉,

兩處茫茫皆不見。』此不是目連訪母耶?」可知當時已有以目連救母為題材的變文。現存敦煌卷子寫本《大目犍連變文》、《大目連變文》和《大目連緣起》,故事情節已較完備。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8《中元節》說:「勾肆樂人,自過七夕,便般目連救母雜劇,直至十五日止,觀者增倍。」

可見北宋時已有連演7天的「目連救母雜劇」。元、明間有《行孝道目連救母》雜劇,無名氏撰,已佚。元末有《目蓮救母出離地獄升天》寶卷。鄭之珍的《目連救母》傳奇就是在這些變文、雜劇基礎上整理、改編而成的一部作品。

劇中描寫劉青提死後所經受的種種報應和災難,以及目連遍游地獄的情節。全劇的主要思想傾向在於宣揚封建孝道,鼓吹因果輪迴等宗教迷信思想。但劇中吸收了許多民間傳說和故事,如《王婆罵雞》、《啞子背瘋》、《趙花打老子》、《尼姑下山》、《拐子相邀》、《行路施金》等,均可以單獨演出。這些折子戲在鄭之珍原作中雖服從於勸善懲惡的主題,但在民間演出中又往往滲透了與作者原意相違的思想內容。有的反映了人民群眾的生活和情趣,有的場面熱鬧,演出火爆,有的還穿插了筋斗、蹬罈、跳索、跳圈、竄火等雜技表演,所以在民間演出時受到一定的歡迎。

清乾隆年間,張照參考鄭之珍《目連救母》傳奇,編撰宮廷大戲《勸善金科》共240齣,每日演24出,10天演完。

目連救母》在中國民間戲曲舞台上是有影響的,明末清初的張岱在《陶庵夢憶》中記敘了「徽州旌陽戲子」搭台演出《目連救母》3月3夜的盛況。近世安徽、浙江、江蘇、江西、福建等地的鄉間多有目連戲的演出,或3日3夜,或「兩頭紅」(從太陽落山演至次晨日出),也有連演7夜或9夜的。

目連救母》湖南幾個大的地方劇種都有高腔《目連傳》這一古老的劇目,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前期 ,省里和各地都曾搜集到一些演出本和木刻本。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些珍貴資料沒 能保存下來。到1980年又着手重新搜集,不但難度相當大,而且耆宿凋謝,要費的考證 工夫更多。那幾年收到的劇本,大部已油印、內部鉛印或公開出版。二十年來,我也寫 過幾篇小文,討論有關《目連傳》的問題,由於新的資料時有發現,個人認識也稍見明 晰,覺得對這些演出本有進一步求證的必要。

視頻

鄭之珍 相關視頻

祁門縣21年快閃
祁門縣東街歷史文化街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