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鄒來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提起鄒來水,無論是領導、同事還是熟悉他的群眾,無不豎起大拇指嘖嘖稱讚。這位江西省鄱陽縣人民法院蘆田人民法庭庭長紮根基層法庭28年,在平凡的崗位上恪盡職守,默默工作,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着司法為民的服務宗旨。近5年來,他審結的800多件各類民事案件,結案率為100%,調撤率為82.5%;實現了「五個零」,即二審發改案件為零、違法違紀案件為零、差錯案件為零、上訪纏訴案件為零、超審限案件為零。

  當地老百姓樸實的話語道出了他們對鄒來水的信任與愛戴:「有糾紛,找法庭,那裡有我們的貼心法官——鄒來水。」

  上午:審案調解連軸轉

  1月9日,寒風凜凜,鄒來水帶着法庭幹警和人民陪審員前往工業園區巡迴辦案。

  9點整,隨着一聲法槌敲響,原告金某訴被告某工廠提供勞務者受害責任糾紛案公開開庭審理。

  金某因受傷未得到賠償,情緒非常激動,工廠老闆則認為鑑定級別過高,不予認可。在分清是非責任的基礎上,鄒來水休庭調解。他專業的法律宣傳,樸實、誠懇的話語消除了傷者心頭的疑慮,化解了雙方的對立情緒。

  接着,從法律層面入手,以案說法,情理交融,耐心勸導,讓雙方心平氣和地坐下來,本着互諒互讓的原則解決問題,最終達成了賠償協議。

  「我會把握每一次調解機會,力爭儘快案結事了,盡力讓辦理的每起案件既要有速度,更要有溫度。」鄒來水對記者道出了心聲。

  回到法庭時已過中午11點,一起離婚案件的雙方當事人在法庭等候鄒來水快一個小時了。

  應某與張某是一對夫妻,婚後生育兩個兒子。由於應某長期在外務工,夫妻兩地分居,感情日漸淡化,應某向法庭起訴要求離婚。妻子張某考慮到家庭和孩子,堅決不同意離婚。

  鄒來水馬上把他們請到法庭的調解室,端上熱茶,然後就像拉家常一樣和他們聊了起來,入情、入理、入法地進行勸說。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最終,應某被鄒來水的誠心所感動,主動放棄離婚訴求,與妻子重歸於好。

  忙中有序,辦案抓准「焦點」,法中有情,能調解的調解,是鄒來水快速辦案給記者的深刻印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人民滿意』就是法官應有的初心,這為法官的工作找准了目標、指明了方向。在新的時代里,法官必須踏踏實實做人,老老實實做事,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接待好每一位當事人,辦理好每一起案件。」鄒來水如是說。

  下午:辦案扶貧忙不停

  鄒來水因血壓高,經常頭痛頭暈。當天中午,鄒來水吃了降壓藥,正準備躺在沙發上休息一下,手機鈴聲響了:「喂,鄒法官您好,我那件事辦了嗎?」

  原來,程某訴李某財物返還糾紛一案,因李某將7萬元存款從鄱陽轉到萬年農業銀行梓埠分理處,程某遂向法庭申請訴訟保全。

  鄒來水一邊回電話,一邊帶着相關手續,冒着嚴寒趕往梓埠分理處。走進服務大廳,辦理業務的人排成了一條長龍。鄒來水心想:怎麼辦?插隊不好意思,只好排隊等候。直到下午4點20分,查詢、凍結手續才辦理完畢。

  當記者問及這樣辦案累不累時,鄒來水笑着說:「我也不是鋼鐵俠,累啊!可是案件無小事。儘管工作辛苦,但每當圓滿審結一件案件,每當為老百姓解決一個困難,化解一個糾紛,我就覺得苦也樂!」

  工作再累再忙,幫扶工作不能忘。鄒來水馬不停蹄,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又趕到鄱陽縣饒埠鎮,深入灣埠村走訪了6戶幫扶對象,發放慰問品和慰問金,與他們一起吃「連心飯」。

  奔波着、忙碌着,不知不覺時針已經指到21點10分。回去的途中,車內除了馬達聲響外,早已是鼾聲一片了……

來源:人民法院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