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邱創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邱創煥(1925年-2020年),台灣彰化縣人,台中師範學校短期訓練班畢業,政治大學研究所畢,曾歷任內政部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台灣省主席、考試院院長等職,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為故總統蔣經國擔任閣揆、總統時代,實行「吹台青」計畫,培植的台籍菁英之一,與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連戰同為「吹台青」計畫的政壇要角。2020年7月2日辭世,享壽96歲。

生平

邱創煥出生彰化縣田尾鄉,從小苦學,念小學時必須先跟哥哥挑重擔走好幾里路送東西,回家後再上學;前考試院長關中曾透露,邱創煥1年內拿到4張考試院的及格證書,至今仍是空前絕後的紀錄。 邱創煥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先在彰化地區教書,也曾擔任過教務主任,取得高普考資格後進入銓敘部工作,認真的表現受到長官賞識與栽培,1965年開始擔任銓敘部司長,同時也開始接觸中央黨務工作。 [1]

邱創煥1978年擔任內政部長,仕途較同為台籍的林洋港與李登輝領先。當年台灣政治環境正處於爭取民主浪潮風起雲湧之時,他在主管警政期間,發生了橋頭、美麗島、林宅血案、陳文成等事件。

1981年11月,邱創煥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後因院長孫運璿中風、一度代理院長職務;1984年6月轉任第12任台灣省政府主席直至1990年,卻也困守南投中興新村,無緣1988年1月蔣經國過世後的台北政壇鬥爭、難再有中興之勢。

關愛的眼神 與 一巴掌

邱創煥在1990年代為人所知名言:「關愛的眼神」。此源於1992年時任台灣省主席的邱創煥傳出異動,政界盛傳將取代李煥接任行政院長。

邱創煥當年與時任總統李登輝會面結束後,向媒體表示,見面時感受到的眼神是「愛護和關懷的眼神」。後經媒體渲染,「關愛的眼神」一詞聲名大噪傳遍政壇,卻也埋下政治身價暴跌,自此行政院長、國民黨秘書長乃至考試院長等職,屢傳屢空。

直至1993年4月,國民大會召開臨時會,就考試院長被提名人邱創煥進行資格審查,當時的民進黨國代張川田由於不滿邱創煥的態度,當場賞了邱創煥「一巴掌」;日後,邱創煥在回憶錄形容此事為「生平最大侮辱」,但他已經選擇原諒。[2]

回憶錄爆料

2012年7月22日,邱創煥在其《服務的人生》回憶錄發表會上提及,他曾有意競選總統,後因當時國民黨已提名李登輝而作罷。邱創煥亦在《服務的人生》中表示,對於自己擔任台灣省主席時沒把握機會參選總統一事「後悔莫及」,稱「對不起蔣經國」。[3] 邱創煥發表「服務的人生」回憶錄,自爆他與前總統李登輝一段不為人知的宿怨。他說,李登輝廿二年前曾邀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卻在他辭去台灣省政府主席後,在媒體上說中央黨部秘書長不能動,「(李登輝)就是要騙我一張辭呈」。

邱創煥指李登輝曾一度找他當秘書長,邱創煥形容這是「騙他一張辭呈」、是「欺騙伎倆」。

邱創煥在書中寫道,「我沒有出任黨秘書長,當時對李登輝的欺騙伎倆很在意,現在反而覺得慶幸。因為他是摧毀國民黨,讓國民黨一度失掉政權的元兇」。他昨天補充說,一九九○年六月,李登輝在國民黨中常會告知他隔天晚上到官邸一趟,接著就邀請他擔任國民黨祕書長,請許歷農當副秘書長。

時任省主席的邱創煥提出辭呈,不料他隔天打開報紙一看,報導內容說李登輝、李元簇、郝柏村、蔣彥士及宋楚瑜研究過後,決定中央黨部祕書長不能動。他才驚訝「那我不是空了嗎?」他自嘲自己「太過老實」,輕易就被騙過去,因而沒了工作。從此他對李登輝便耿耿於懷。

一生公正廉潔

邱創煥說,前總統蔣經國過世後,「就是公正廉能時代結束、黑金賄絡時代開始的關鍵年代」。邱創煥說,任公職數十年間,他未曾做過貪贓枉法之事,也未曾領過旅費、加班費、福利金,在輔選中央民意代表期間,「也未曾用過任何一塊輔選經費」。[4]

邱創煥晚年鮮少露面,極少參與政治活動,他在回憶錄中對於自己公僕生涯,強調堅守無私奉獻的態度,他主張推動「台灣公僕自省運動」,包含清廉、無私、寬容、簡樸、誠實、勤奮六大守則,呼籲從政為官者皆能找回蔣經國任內廉潔服務的光榮年代。[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