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鄔滄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鄔滄萍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鄔滄萍,1922年9月24日生 ,廣東番禺(今廣州)人。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1]。我國人口學、老年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2]。校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學報(英文版)》編委;《人口研究》雜誌名譽主編。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人口學、老年學的開拓者

出生日期----1922年9月24日

出生地點----廣東番禺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頭 銜 ----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

畢業院校----廣州嶺南大學,美國紐約大學、哥侖比亞大學

代表作品----《人口學辭典》、《人口統計學》

人物生平

1922年生,1941―1946年就讀並畢業於香港、廣州嶺南大學經濟學系,1948―1951年在美國紐約大學、哥侖比亞大學研究生院攻讀並獲MBA學位。1951年回國後,先後在中國人民大學等校教授統計學、人口學和老年學並從事研究工作。1971年起開始專門從事人口學教學和研究,先後參與籌建人口研究所、《人口研究》雜誌、人口學系、老年學研究所,曾任副所長、副系主任、所長和系、所、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等。曾任第七、八屆全國政協常委,2000~2005任北京市政府參事,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北京市副主委。現任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是我國人口學、老年學的學科開拓者,是我國人口學最早一批碩士、博士生導師。1996年獲第二屆中華人口獎(科學獎)。曾任中國老年學學會會長,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北京市人口學會名譽會長,北京市老齡科研中心名譽主任,中國老齡協會專家組組長。國際人口研究機構聯合會常務理事、國際計生聯亞太地區常務理事、國際老年學會亞大分會常務理事。曾任第五屆北京市政協委員,第六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七、八屆全國政協常委,2000~2005任北京市政府參事。曾兩屆擔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和兩屆北京市副主委。首都醫科大學老年醫學系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所獲榮譽

鄔滄萍於1995年獲第二屆中華人口獎(科學獎)。2012年10月獲「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3] 。2014年11月獲中宣部、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評選的「最美老有所為人物」稱號[4]。 耄耋之年大有作為。2012年國慶時節,年入九旬的鄔滄萍教授捧着新近出版的50萬字書作《老齡社會與和諧社會》迎來首次頒發的「吳玉章人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頒獎詞評價他「為解決世界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一『生』一『老』之學堪稱典範」。

主要成就

公開出版的教科書、專著、譯著、辭典等30種,如《人口學辭典》、《人口統計學》、《商業統計學》、《世界人口》、《中國人口老齡化》、《轉變中的中國人口與發展》等,公開發表《老齡問題和我們的對策》、《論老年學的形成、研究對象和科學性質》、《實現健康老齡化》、《增強全民的人口憂患意識》等論文、文章300餘篇,其中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求是》、《社會科學》等發表30多篇。1995年獲第二屆中華人口獎(科學獎)。

教授課程

社會老年學、人口理論、老年學概論、老年學名著選讀

研究方向

人口與發展、人口老齡化與老年人問題。

科研項目

21世紀中葉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對策

農村老年人社會保障問題

第五次人口普查資料分析

科研成果

(含發表的主要著作、論文等)

改革開放後先後獨著、合著、主編、副主編、翻譯並公開出版的教科書、專著、譯著、辭典等30多部(本)。主編《社會老年學》、《老年學概論》、《人口老齡化:變化與挑戰》、「The Aging of Population in China」等

公開發表的論文、文章三百多篇,其中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求是、社會科學等發表的有三十多篇。

視頻

《中國養老先行者訪談錄》第十期:鄔滄萍-積極老齡化—老有所為 2016年9月26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