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邪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邪魔讀音xié mó,漢語詞語,意思是魔鬼造成惑亂慧性、妨礙修行的變態心理。[1]

[]

用法

示例 邪魔歪道。

解釋

1、妖魔。 2、舊謂魔鬼造成惑亂慧性、妨礙修行的變態心理。

出處

《敦煌變文集·破魔變文》:「點檢邪魔百萬般,擬捉如來似等閒。」

元 無名氏《神奴兒》第四折:「囑付那 開封府戶尉門神當住他那外道邪魔。」

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一八回:也不曉得有甚麼鬼祟魍魎,邪魔作耗。

清 曹雪芹 《紅樓夢》第一○九回:「只是人自己疑心,所以招出些邪魔外祟來纏擾。」

清 富察敦崇 《燕京歲時記·打鬼》:「每至打鬼,各喇嘛僧等扮演諸天神將以驅逐邪魔,都人觀者甚眾,有萬家空巷之風。」

紅樓夢》第一一八回:「但願他從此一心巴結正路,把從前那些邪魔永不沾染,就是好了!」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四回:「只因為貪戀利慾,埋沒了你的智慧,生出無窮的魔障,今日你命光發露,透出你的智慧,還不趁勢用你本來具足的慧劍,斬斷你的邪魔嗎?」

曹禺 《日出》第四幕:「他沒有表情,呆滯地望着 李石清 ,如同中了邪魔一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