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那山、那人、那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那山、那人、那狗
圖片來自tvmao

那山、那人、那狗》(英譯:Postmen in the Mountains),是瀟湘電影製片廠北京電影製片廠於1998年聯合製作,發行於1999年的大陸電影。[1]

它是根據彭見明的短篇小說《那山 那人 那狗》改編而成的,導演是霍建起,主演是滕汝駿,以及當年剛剛嶄露頭角的劉燁(飾演兒子)。

劇情

電影講述一位多年行走山間的遞信員,在面臨腿疾而不得不退休之時,他的兒子主動繼承了這份工作。由於兒子工作才第一日,父親於是決定陪同他又一次踏上山路,可以提供給他經驗得出的要領。其實,電影想要表達,兒子在學習如何工作的同時,更多的是學習他的父親,那些他從未意識到的閃光的人生價值。

電影開篇由兒子的自白開始,逐漸展示當時的生活,家庭,親情,社會觀念,與父親間存在的微妙的代溝和牽絆。風格清新敘述風格簡約而細膩。雖然內容是反映思想層面的,難免有時沉重,但穿插其中父子間交流的小片段,溫馨可人十分可圈可點。

社會影響

由於電影受到觀眾喜愛,在電影的推動作用下,原著小說及其他六個短篇小說在內的日文版彭見明小說合集《那山那人那狗》在日本發行近14萬冊。不少看過該片的日本人開始學習中文,日本關西地區的電影民間團體紛紛要求和劇組進行座談。 截止至2001年10月,這本書已經加印了五次。

日本的一些政府機構和個別黨派則把該片作為教育片要求下屬職員觀看,郵政事業廳的工作室外牆上甚至貼着這部片子的海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