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圖片來自yahoo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是台灣表演工作坊於1985年3月1日推出的相聲舞台劇,是表演工作坊的創團之作。

演出者為李國修李立群,導演賴聲川,劇本為賴聲川、李國修李立群共同創作。此劇是台灣1980年代現代戲劇的一齣代表作,其劇本於1999年入選台灣文學經典三十。表演工作坊後採類似形式推出了這一夜,誰來說相聲?又一夜,他們說相聲這一夜,Women說相聲以及夜夜說相聲

演出歷史

1984年,賴聲川由美國回台灣任教,在蘭陵劇坊導戲。賴聲川與李國修、金士傑想推出一個相聲劇,但因金士傑得到美國獎學金、準備到美國短期遊學,於是找上李立群合作。因為三人背景不同,最終形成以傳統的相聲形式,加上西方脫口秀元素,以劇場方式演出的獨特相聲劇《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最初曾希望以蘭陵劇坊名義來演出,但遭到阻力;三人於是決定組織表演工作坊,自行發表創作。經過半年的構思與排練,1985年3月1日在國立藝術館首次演出,之後巡迴台灣,共演出22場[1]

內容

在台北華都西餐廳中,李國修李立群飾演兩位脫口秀主持人(並未提及其角色姓名),介紹兩位國寶級相聲大師「舜天嘯」與「王地寶」出場表演。但因相聲大師未出現,以致節目無法繼續,兩人勉為其難分別冒充登台,演出相聲。除了開場與結尾外,共有五個段子,時間背景依次提前。

  • 序:華都西餐廳
  • 段子一:台北之戀(台北‧一九八五) 「演出前一天下午」
  • 段子二:電視與我(台北‧一九六三)
  • 段子三:防空記(重慶‧一九四三)
  • 段子四:記性與忘性(北平‧一九二五)
  • 段子五:終點站[1993年更名為出殯與遛鳥](北平‧一九00)
  • 晚安

新版

在1993年10月7日,表演工作坊重新演出此劇,由李立群飾演舜天嘯,馮翊綱飾演王地寶。

劇本原創爭議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劇本,在表演工作坊的出版物上,多題為賴聲川主持下的集體創作,李國修與李立群參與。

李國修辭世後,馮光遠在個人部落格上宣稱《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劇本主要來自李國修與李立群的貢獻,但被賴聲川佔為己有,收入1999年出版的賴聲川作品集中。賴聲川回應,這個演出最早是他在美國看到流浪猶太劇場,根據這個概念,回來之後與李立群、李國修一同創作而成,表演工作坊也是三人一同創立,反駁剽竊的指控。李立群也回應,劇本是三人共同創作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