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那一個晚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那一個晚上
圖片來自blogspot

那一個晚上》(丹麥語:Festen)是丹麥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於1998年發行的電影作品,是他第二部劇情長片,故事靈感來自於凡提柏格聽到的一個廣播節目。該片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且在丹麥電影獎羅伯獎入圍七項獎項且全數獲獎。

本片是第一部遵循激進美學運動逗馬宣言所拍攝的電影,一般稱作逗馬1號,其與逗馬2號──拉斯·馮·提爾的《白痴》成功打響逗馬宣言這個電影運動的名號。

劇情簡介

一場在丹麥地方富紳海吉豪宅中舉行的周末家庭聚會,是為了慶祝他六十歲大壽而籌辦的。他的兒子與媳婦、女友與男友,還有幾位親友齊聚一堂為他慶生。不過原來該是融洽的熱鬧的晚宴,卻籠罩着詭異的氣氛,仿佛海吉兩周前自殺身亡的女兒陰魂猶在。豈知早逝女孩的雙胞兄弟擊杯起身發言,控訴父親亂倫並謀殺親生女兒,引爆了席間的爭議對立。而在此狀況下,這群人不得不採取先發制人的手段。[1]

影片評價

那一個晚上》是Dogma95標準的一號作品。影片的內容非常傳統,是比較典型的家庭劇。整部影片在結構和拍攝上都乏善可陳,演員表演也缺乏亮點,導演從參加聚會的不同人的不同表現,尖銳地諷刺了資產階級。片中涉及到了納粹、亂倫、謀生諸多敏感話題,表現了對父權和資產階級的挑戰,導演用大膽又不可思議的情節無情地嘲諷批判了家族內部的冷漠、愚昧。影片也給了歐洲電影界以啟示,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和空間中製作電影(時光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