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慕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慕寰(1915年8月1日-1999年10月30日),湖北黃梅人,經濟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

1938年,考入中央大學(1949年更名南京大學)經濟系,與徐之河陳觀烈佟哲暉等人同學。

1942年,畢業。後到台,創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首任所長[1]

曾創辦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主任、研究院院長。

1999年10月30日,逝世。[2]

成就與貢獻

臺灣香港經濟界和學術界貢獻至巨。

在臺灣大學培養了劉克智王業鍵胡勝正陳昭南李庸三等人。

在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期間,羅致和培養了香港經濟學界的許多棟樑之才,如林聰標廖柏偉王於漸宋恩榮何基何濼生等。也是第一位在國際七大頂尖雜誌發表學術論文的中國本土經濟學家。

吳大猷曾感慨國內學風不正

要從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的創所所長邢慕寰談起。他的學歷是大陸時期中央大學經濟系畢業。但因為襄助蔣碩傑與劉大中兩院士──分別是我國第一與第二位資深的經濟院士──當年在台灣提倡經濟自由化之工作有功,被破格提拔為經濟所創所之所長,並當選為中華民國第三位經濟院士。

邢其實並非前述蔣、劉兩院士所認知之精誠愛國人士。中研院前院長吳大猷曾感慨國內學風不正,常有「關起們來作皇帝」之作風。

在邢治理之下的經濟所,正就是這樣的單位。邢因為本人學術造詣不高,最忌諱就是功高震主。在他主導之下,經濟所聘用了相當大批拿非經濟學博士的學者;經濟所的研究,幾乎都是以發表於國內中文期刊為主要對象。甚至,早年唯一能在國際重要學術期刊連續發表論文的陳昭南先生,也居然被請離經濟所,去主持三民主義研究所(現社會科學中心)。[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