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台開元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台開元寺,又名大開元寺、東大寺,位於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區開元北路88號,始建於後趙時期。唐、元時期皆為皇家寺院,是中國古代北方佛教中心之一,中國歷代名剎。邢台開元寺是大開元宗及曹洞宗的祖庭,禪宗二祖的傳缽之地和禪宗七祖神會大師的駐錫之地。歷史可追溯至後趙時期,隋文帝時名「泛愛寺」,唐武則天敕封為「大雲寺」,唐玄宗賜額開元寺,元世祖忽必烈兩次幸臨,賜名大開元寺,清代時「古剎春遊」為順德府十二景之一,民國時「野寺鐘聲」為古邢台八景之一。邢台開元寺是中國保存較為完整的唐代名剎之一,寺內現保存着大量的古代碑刻、造像、經幢及經文,其中唐十六面經幢為中國現存唯一一座。開元寺石刻較詳細地記載了開元寺佛教淵源和中原地區的歷史變革,是研究古代政治、經濟、歷史及佛教文化的重要資料。[1]

2006年5月,邢台開元寺被國務院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中文名: 邢台開元寺

外文名: Kaiyuan Temple in Xingtai

地理位置: 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區開元北路88號

所處時代: 唐代

占地面積 :約110000平方米(開元古寺、大開元寺及廣場)

保護級別: 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批准單位: 國務院

編 號: Ⅲ-49

保護措施

2006年5月,邢台開元寺被國務院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建築特色

結構

邢台開元寺在唐宋及元代時是以塔為中心的寺院。元代末期,由於戰爭原因普門塔被燒毀,到明代重修時形成現存的建築格局。

邢台開元寺由山門進入天王殿、毗盧殿、觀音殿、大雄寶殿、護國仁法堂、丈室等,大殿閣樓多重,建築之間以配殿、廂房及迴廊相聯形成多進式院落在中軸線兩側建設有供僧徒生活的僧舍、齋堂、庫、廚等,也有供在家居士使用的居士林,經實地的考察,明清時的開元寺僧舍應在法堂、丈室的東側。元代時大開元寺為紀念高僧萬安禪師,在丈室之西建有多重塔院,並以萬安塔為中心,在塔後建有殿堂,這些建築與中軸線相呼應形成了相對比較獨立的院落。

寺東還有多重院落,有臥佛殿、萬佛殿等建築。從幾座大殿的分布來分析,還可以看出唐宋至元代大寺的規模和宏偉的建築氣勢,如大殿之間的間距比同類寺院的跨度大,多在40米之間,特別是毗盧殿與觀音殿之間的距離更大,顯示在宋元以前開元寺是以塔為主體的寺院布局。

寺院以「佛、法、僧」三寶為三大功能區。即山門至大雄寶殿為大眾朝禮區;法堂、藏經樓為講學法務區;其後千僧閣、壽昌院、趙州院等建築為生活禪修區。大眾朝禮區,供大眾禮佛祈福,向社會開放;講學法務區,為聽經聞法參學之地,適機向參學進修者開放;生活禪修區為僧眾安居地,不對外開放。

特點

寺門前有大型影壁一座,影壁上有滾龍團花、系彩色硫璃瓦拼砌而成,飛龍姿態雄健、造型優美,且暴出影壁數寸,活靈活現,頗有欲躍欲飛的神態。雕塑之細膩逼真,砌工之高超卓絕,均為北方所罕見。

一殿為彌勒佛殿,除了佛像外,四壁皆為歷代名人所題詩詞。相傳「八仙」之一的鐘離權,當年拜訪該寺住持、有道高僧萬安長老時,就曾留下草書題壁詩。其詩云:「得道高僧不易逢,幾時歸去願相從,自言住處連滄海,別是蓬萊第一峰。莫厭追歡笑語頻,尋思離亂好傷神,閒來屈指從頭數,見得清平有幾人。」

二殿為毗盧殿,之後為三殿,即釋迦牟尼殿。該殿為硬山式建築,巍峨壯觀,結構精巧,殿前有四根石柱,門側東西兩面的四根石柱高達4.5米,柱圍2.5米,柱上皆游龍石雕,數條游龍石柱蟠蜷。龍體龍首突出石柱之外20至35公分。儼似真龍游躍騰舞,其龍姿之矯健雄壯及巧奪天工之雕刻藝術,除中國孔廟石柱外幾乎無與其匹。如此稀有之珍品,在「十年動亂」中幸被工人同志以泥土覆面而得保存。

三殿正門龍柱兩側均系石雕花,工藝之精巧、細膩令人嘆為觀止。第四殿,是大雄寶殿,(又稱三世佛殿),此殿規模最大,風格別具,因年久失修,不少地方塌壞,在省、市政府的重視下,現已進行徹底翻修。

三殿釋迦牟尼殿為整個開元寺建築精華所在。此殿為硬山式建築,結構精巧,風格獨具。明朝正德十三年(1518年),在殿前增加了四根雕花滾龍石柱,除山東曲阜孔廟中的雕龍石柱外,幾乎無與匹敵。這四根石柱各高4.5米,柱圍2.5米,雕藝精湛,線條流暢。柱上游龍或盤旋而上,或蜿蜒而下,或回首凝視,且龍首龍體皆突出柱外20—35厘米,力度感強烈,儼然真龍游躍騰舞,堪稱中華民族文化藝術之瑰寶。龍柱兩側的石板雕花,工藝精巧,手法細膩。

第四殿大雄寶殿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單檐歇山布瓦頂。規模宏大,別具風格。現存殿宇多為明清時期建築。

文物價值

邢台開元寺是中國保存較為完整的唐代名剎之一,寺內現保存着大量的古代碑刻、造像、經幢及經文,其中唐十六面經幢為中國現存唯一一座。開元寺石刻較詳細地記載了開元寺佛教淵源和中原地區的歷史變革,是研究古代政治、經濟、歷史及佛教文化的重要資料。

文物遺存

寺內經幢

寺內西側有經幢二座,一座為唐十六面經幢在邢台開元寺的毗盧殿西南側有一個通高七米多的石幢,幢身高3.73米,直徑0.94米,幢身有十六面,每面寬19厘米,在幢身上部有蓮花瓣一匝,蓮上各刻有小坐像一尊。主體幢身作四方、六角或八角形,有少數的園柱形,作十六面形的幢身的經幢更是少見,現存的僅見邢台開元寺一例。

另一座後梁尊勝陀羅尼經幢,原在大雄寶殿西側,經幢最底層是三塊條石組成的正方形基礎,在石塊上放置八角形須彌座,須彌座為一整塊青石雕成,分三部分,下部呈八角形,中間為束腰,在束腰上的各面雕刻有陽線的花卉,在束腰的上部有仰蓮花座。在第一層有幢高近二米、刻有《大佛頂隨求尊勝陀羅尼經經文。幢體上置寶蓋,角飾饕婆環綬,口中系有珞八垂,此幢的珍貴之處在每一組瓔珞垂幔上面都高浮雕着一組文殊、普賢及立佛人物,共有八幅。

殿前鐵鐘

在三殿前還遺留巨型鐵鐘一個。該鐘高2.70米,下沿圍長7.2米,鍾厚半尺,重達3萬多斤。該鐘鑄成於金「大定甲辰歲」即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鐘壁有日、月、人、獸、牛、魚等十二種圖案,與黃道十二宮相對應。另有乾、坤、震、巽、坎、離、艮、兌等八卦圖像,含乾坤渾圓之說。

鐘壁還鑄有文字數百,清晰可辨,多記載鑄造、監製、資助人姓名或身份、籍貫等。該鐘鑄成已有800多年的歷史,雖歷經風雨剝蝕,因鑄造技術高超絕倫,鐵質火候純精,不但不顯氧化痕跡,並且綜紅色的鐘體四周仍然熒熒發亮,可見中國古代鑄鐵工藝的高超。當年該鐘懸在開元寺三殿前東側的鐘樓內,用以作課報時,每當以巨木擊撞時,鐘聲粗獷沉鳴,聲聞數里。

信徒僧眾聞鐘聲,雙手合十,異地同拜,成為邢台一大景觀,俗稱「野寺鐘聲」。

視頻

邢台大開元寺

參考文獻